fbpx

都會男子正裝解密 三大秘訣打造紳士品味

都會男子正裝解密 三大秘訣打造紳士品味
                                       

號稱台北最帥的風景,2022 Suit Walk以「穿出你的大人感」作為今年的主軸,邀請近千名紳裝愛好者,於上周末在信義區街頭展現男性自信魅力。穿上西裝經常被視為從男孩變成男人的重要象徵,而每個人都有第一次穿上西裝「成為大人」的時刻,不論是畢業照、面試、婚禮還是人生中其他重要的場合,都別具紀念意義。林果良品創辦人曾信儒大方分享紳士穿搭心法,下次遇到需要穿西裝的場合不再手忙腳亂!

01

 

祕訣一:第一件西裝選擇深灰與藏青不會錯

而在台灣,普遍男性對西裝的運用場合,經常是在面試求職、工作場合及婚禮時才穿著正裝,但在歐美國家,多數男性會選擇將正裝融入日常生活中,舉凡餐廳用餐、約會、逛展、聽音樂會…等,都會選擇正裝或較為休閒的Smart Casual(正式休閒風)出席活動,不僅可以修飾身形,也能表現出對出席活動的重視度。

在新手第一次購買西裝時,比起版型的選擇,最困擾的莫過於顏色的挑選。曾信儒建議第一次購買西裝的男士們,可以選擇黑、灰、藍為優先選擇考量。深灰色與藏青色會比黑色與淺灰色更容易運用在生活中非工作場合;而寶藍色則建議穿著在比較休閒的場合,如婚禮、派對及好友之間的飯局…等。

02

 

街頭潮流時尚經常會混搭各式單品,呈現獨特的個人風格,那西裝也可以混搭嗎?答案是肯定的!較為親民的Smart Casual風格,可以選擇以西裝外套搭配牛仔褲,出席不會太正式的場合。而稍微對穿搭有點想法的人,也會將各式正裝單品組合搭配,呈現出自己專屬的紳士風格。

 

秘訣二:皮鞋顏色掌握「深配深、淺配淺」口訣

決定好西裝的顏色後,皮鞋的挑選就會簡單許多。在皮鞋的四大鞋型由正式到休閒依序排列,分別是牛津、德比、孟克及樂福四種鞋型。一般職場及面試用多會選擇牛津鞋或德比為主,但如果是較為休閒的場合,例如與好友間的聚會,就非常適合選擇孟克或樂福兩種鞋型搭配出席活動。

04

 

鞋櫃只有一雙黑色皮鞋,卻不知道怎麼搭配新買的西裝嗎?曾信儒建議男士們在挑選皮鞋時,皮鞋的顏色可以掌握一個大原則:「最常見的通則就是深配深、淺配淺,例如黑色西裝就非常適合搭配黑色、深咖皮鞋,而藍色、灰色西裝的則可以選擇較為活潑的蜜棕色、淺咖色系鞋款。」把握由深淺取捨的原則,基本上就不容易出錯。

05

 

電影「金牌特務」中的經典台詞「雕花鞋不是牛津鞋」,也道出了多數人對於雕花即牛津的錯誤認知,目前紳士鞋應用較多雕花元素的鞋款多為牛津與德比,但並不代表牛津即為雕花鞋。挑選完皮鞋的鞋型與顏色後,就可以依照自己對皮鞋雕花複雜的接受度,去選擇喜愛的雕花樣式。

09

 

祕訣三:合適的配件能為紳裝妝點魅力

穿著西裝必不可少的一件物品,那肯定是可以展現男性魅力的領帶。懂得修飾自己的男性,經常在領帶上展現自我的獨特美學,而商務與休閒兩種場合的領帶挑選也有不同的秘訣。挑選時同樣也可以參考皮鞋款式挑選的邏輯,正式的場合就會適合素面且深色的款式,而出席休閒活動時可以選擇較為活潑的亮色系。挑選領帶時,曾信儒分享自己觀察到的心法:「選擇與腳下的皮鞋相近色系搭配,就能避開NG搭配!」

同樣是正裝配件的口袋巾,雖然在台灣穿著正裝的男士們鮮少使用口袋巾,然而價格相對親民且搭配限制較少的口袋巾,卻擁有著極高的穿搭加分效果。如果你已經厭了一成不變的領帶搭配正裝,那就為自己加一條口袋巾吧!

08

 

正裝配件除了穿著打扮外,擁有一個上班族必備的公事包也是非常體面的。一個實用的公事包就像是一個行動辦公室,讓每一場會議和簡報都能得心應手。而一個好的公事包,除了外觀外最重要的還是有條理的收納空間,這樣找起東西才不會手忙腳亂,有失專業感!不屬於上班的物品,就讓它離開公事包吧!

10

 

在預算有限的狀況下,想要挑選一雙工作、休閒兩用的皮鞋,林果良品建議可以選擇帶有一點裝飾的橫飾德比鞋。基本的無裝飾鞋面顯得比較拘謹、單調,許多紳士在選擇皮鞋時也會希望多一點獨特性,而橫飾通常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06

 

如果上班場合沒有規定穿著特定皮鞋款式,挑選一雙在工作、休閒日常或派對場合可以穿著的紳士鞋,那麼帶點粗獷感的布呂歇爾雷根底德比鞋,會是十分合適的選擇。不僅可以搭配成套西裝,日常休閒搭配牛仔褲也完全不衝突!

11

孟克鞋的起源來自義大利的傳教士利用釦子與皮片固定鞋身,在復古潮流盛行的現代,不論是街頭穿搭潮人、紳士型男都會選擇入手一雙孟克鞋,作為一個風格獨特的常備單品。林果良品將孟克鞋獨具的率性搭上優雅英式丹迪小圓頭,打造雅痞感十足的紳士皮鞋打造雅痞感十足的紳士皮鞋,孟克鞋獨具的率性搭上優雅小圓頭,更顯其衝突的美感。

12

科技宅時尚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科技宅時尚

芮格蜂巢簾實測 居然可以隔熱調光還能省電?

Kisplay2024-04-12

Nespresso 推出全新楓糖胡桃風味咖啡 與金高銀一同品嚐

點子生活2024-03-14

首部 AI 生成臺灣室內樂 富瑜文教攜手盧森堡 AIVA 打造臺灣 AI 組曲

Kisplay2024-03-14

黑鳥咖啡主理人狗恩: 我是退伍軍人,也玩攝影、彈吉他! 披頭四教我放膽嘗試 用時光淬煉經典

Kisplay2024-03-07

台灣手工製鞋開創「台味美學」橡膠大底 ORINGO林果良品大玩台灣窗花設計

Kisplay2024-02-06

G-SHOCK X 羅賓唐 聯名打造限量腕錶公仔組合

Candice Chao2024-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