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一切皆服務:蘋果年底將推出 iPhone 訂閱方案?

一切皆服務:蘋果年底將推出 iPhone 訂閱方案?
                                       

此時此刻,小明要購買全新的 iPhone 13 Pro,他有幾種選擇:一、付現一次繳完;二、信用卡分期付款;三、搭配電信資費分期繳清。如果選擇前兩者,他還可以用舊機折抵部分金額,用更便宜的價格入手新機。而假使小明居住在美國,他還可以選擇蘋果的 iPhone 升級計畫,連續 12 個月繳 35 美元,他的舊 iPhone 就能更換最新的機型。

但小明不打算這樣做,因為他的 iPhone 8s 自從上個月換了新電池,目前為止還很好用。這是 iPhone 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優點,即使是 5 年前的老機型,使用起來就是比 Android 任何手機來得流暢,就像新的一樣。

有小明這樣想法的人愈來愈多,加上有供應鏈優勢的中國手機品牌夾殺,蘋果要靠實硬體賺錢愈來愈艱難。於是,這家科技巨頭近年將目光轉向軟體服務。如今,Apple One、Apple Music、Apple Care、Apple TV+、Apple Arcade、Apple New+、Apple Fitness、iCloud+……這些訂閱服務已經成為蘋果旗下最賺錢的事業。現在,蘋果還可能將 iPhone 也納入訂閱版圖。


圖片來源/蘋果官網

 

3 月 25 日,《彭博社》報導指出,蘋果將推出 iPhone 與 iPad 的實體產品訂閱服務,即消費者每月繳交固定費用,就能向蘋果租一部全新的 iPhone。其概念類似 Netflix 月費制度,而非傳統的分期付款。據報導,這項服務預計於 2022 年底或 2023 年初推出。

蘋果尚未證實這項消息,但實體產品的訂閱服務這點子不算新鮮,蠟燭、汽車、服飾、零食都能找到對應服務,唯獨沒有任何一家手機製造商願意實踐。而早在兩年前,便有分析師斷言 iPhone 訂閱服務遲早會發生。根據《Apple Insider》2020 年 7 月報導,Loup Ventures 分析師指出,除了消費型態的轉變,從財務角度來看,iPhone 從一次性消費轉向訂閱可以為蘋果帶來更穩定的收入。

另一方面,蘋果這幾年正努力建構閉環製造系統(closed-loop manufacturing system),其中包含重複利用二手 iPhone 上的貴重金屬、稀土等原料,用於製造新的 iPhone。假使將來 iPhone 用戶紛紛轉向訂閱,蘋果便能取得更多二手 iPhone,有助於實現 2030 年碳中和目標

然而,iPhone 訂閱服務仍得面臨不少挑戰。比如消費者購機選擇有很多,無論蘋果訂閱價格多少,至少得讓消費者感到超值才具吸引力。此外,在 Netflix、Spotify、Google One、Disney+ 等五花八門的訂閱服務,拿走消費者每月的部分支出,又有多少人願意再增添一筆費用,增加每月的財務負擔呢?

綜觀而論,蘋果正在從一間手機製造商轉型為以服務為導向的企業。在手機市場步入成熟期之際,靠硬體賺錢愈來愈不實際,實體產品的訂閱服務貌似讓手機製造商看見一絲曙光,實則只有蘋果有能力做到,競爭對手要照搬,恐怕不及複製「瀏海」那般容易。

如今我們幾乎可以想像,一切皆服務(X as a Service)將成為蘋果未來的核心產品,不僅 iPhone、iPad,Mac 也有機會成為訂閱版圖的一份子,但按照蘋果向來的做法,不太可能單純租一部 iPhone 給消費者,更有可能與 Apple One 或其他訂閱服務打包出售。

 

iOS 軟體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iOS 軟體

iOS 17.4 正式版更新:Podcast 加入逐字稿 還有鳳凰表情符號

Candice Chao2024-03-06

只有台灣看得到!元宵節聊天室特效登場

Candice Chao2024-02-24

【推薦】2024年10款好用的多功能免費影片剪輯軟體 (Windows / Mac)

AD2024-02-20

在 iPhone 聽 Podcast 也能有逐字稿? 連內容都能翻譯

Candice Chao2024-02-11
Apple Watch 手電筒

暗摸摸看不到?Apple Watch秒變手電筒(還有紅光選擇

Candice Chao2024-02-09
iOS17

iPhone 自製貼紙刪除教學: 一張一張與批量刪除都可以

Candice Chao2024-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