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oogle 分析 GA4 即將上路: 新舊版差異、如何從 GA 搬家到 GA4?

Google 分析 GA4 即將上路: 新舊版差異、如何從 GA 搬家到 GA4?
                                       

Google Analytics  (簡稱 GA),是 Google 為網站或 app 所提供的數據分析工具,主要是幫助管理者用來分析網站或 app 的數據狀況,由於全球 Google 的使用者相當眾多,再加上 GA 通用版是完全免費的,也讓 GA 成為目前全球最普及的數據分析軟體。不過最近許多網站管理者都在自家的 GA 上方看到「通用 Analytics (分析) 自 2023 年 7 月 1 日起將不再處理標準資源中的新資料。請立即做好準備,完成相關設定並改用 Google 分析 4 資源。」通知,那麼究竟什麼是 GA4 ?又與通用版有什麼樣的差異?

 

 

通用版 GA 和 GA4 有什麼差異

首先 GA4 是結合了通用版 GA 和追蹤 APP 的 GA4F 兩項產品,最大的特色就是能夠同時追蹤網站與 app 的數據,並將跨裝置的使用者行為串接起來;但這不代表一定要有 app 才要使用 GA4 ,就算只有網站的用戶 GA4 還是能夠提供非常強大的功能。

GA4 還可以在同一個資源內新增多組資料串流,每一組資料串流可以獨立的收集網站或 APP 數據,一個資源最多可以創建 50 組資料串流。

對於只有使用網站類型串流的用戶來說,GA4 還能夠埋設評估程式碼,除了能夠送出網頁瀏覽 (page_view) 的事件,還能勾選想要加強評估的選項,讓系統自動開始收集相對應的事件,像是捲動網頁 (scroll)、外連點擊 (click)、站內搜尋 (view_search_results)、影片參與 (video_start、video_progress、video_complete) 和檔案下載(file_download)。

(完整事件觸發時間可參考:事件和參數)

 

 

在報表的呈現方式,GA4 也將使用更為視覺化的圖卡方式來讓用戶解讀上更加一目了然。

Google 官方也為 GA4 提供了如何由 GA 搬家過去的教學說明。

(GA 搬家到 GA4 教學: https://support.google.com/analytics/answer/10759417?hl=zh-Hant&ref_topic=10737980 )

 

一般使用者與進階使用者的體驗差異

事實上對一般人來說 GA 相對的陌生,但對於網站架設者而言,GA 是幫助他們了解客群使用的工具。舉例來說,用戶能夠從 GA 的數據上看到網站讀者是從 Google 搜尋還是從 Facebook 進來網站,抑或是直接輸入網址進來的。假設網站主要來源是從臉書的社群來,那麼就能夠加強在臉書上的經營方式; 若是想要強化從 Google 搜尋進來的讀者,也能從 SEO 下手。

還有另一個也蠻實用的功能,就是了解自家網站使用者年齡層、性別、所在地區等資訊,這樣也能確認跟自己網站架設時鎖定的 TA 是否相近。假設自己的網站瀏覽群女生比男生多,那麼網站的設計或許能夠再柔和一點、如果手機的瀏覽量大於桌機,那版面的設計也能為手機使用體驗多點改變。

尤其有些網站還有推出 app 版本,那麼也能了解使用網頁版的族群與 app 版的族群有著哪些的不同,又能為自己的用戶們做什麼樣的調整!

 

GA 還能觀察使用者在網站瀏覽的行為流程,或是設定一些頁面上的事件追蹤,這個部分就是屬於 GA 中比較進階的使用技巧,而 GA4 就是能同時整合網頁版與 app 版的數據,以及將事件加強圖像化來做更全面的整合分析,對於網頁管理者而言 GA4 的升級或將會帶來更方便的數據分析使用體驗。

雖說距離 2023 年的 GA 使用期限還有一段時間,新版 GA4 現在也還在陸續更新新功能,但您若是網站管理者的話,其實是可以先不要把重心全部轉過去的開啟 GA4 先來體驗一下。

 

網路快訊

一個喜歡簡簡單單生活、相信著科技是我們的好幫手、追尋著科技與溫度平衡點的數位科技編輯

More in 網路快訊

ZOTAC 推出搭載 NPU 的全新 AI 迷你電腦,加速工作和創作

點子生活2024-03-29

華碩助力工業物聯網升級,推出強悍的 AI 解決方案

點子生活2024-03-29

Porsche Macan T,純粹駕馭樂趣的最佳詮釋

點子生活2024-03-29

三星 Galaxy Tab S6 Lite (2024):學生、上班族必備的行動神器

點子生活2024-03-27

Apple WWDC24 邀請函發出 6/11 將著重 Vision Pro 開發

Kisplay2024-03-27

華碩 Vivobook S 14/16 OLED:AI 筆電的新選擇

點子生活202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