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Netflix 預測下季將流失200萬用戶,但取消共享帳戶 或不是最佳解

Netflix 預測下季將流失200萬用戶,但取消共享帳戶 或不是最佳解
                                       

隨著日前影音串流平台 Netflix 公佈第 1 季流失 20 萬戶,也是 10 多年來首次發生付費用戶不增反減的消息,更預測下季用戶將流失上看 200 萬人,掀起了對影音串流平台未來的一陣討論。究竟 Netflix 的 “停滯” 是什麼樣的原因?「取消共享帳號」真的對訂閱用戶數會有幫助嗎?這邊也讓我們一起來探究看看!

 

Netflix / Disney+ 付費註冊用戶成長表現

在一切開始之前,先讓我們來看看 Netflix 在 2021 – 2022 期間註冊用戶成長表現

其中最被關注的 2021 第 4 季全球付費用戶為 2.218 億戶 / 2022 第 1 季為 2.216 億戶,也是 Netflix 自十多年來首次下跌的付費註冊用戶數,Netflix 股價更在財報公布後下跌了 25.7%。令人擔憂還有著,該公司預計付費用戶的流失將持續到第二季​​度,並預計付費用戶流失會達到 200 萬!

然而 Netflix 在 2022 年 3 月 6 日俄烏戰爭期間宣布對俄羅斯暫停服務,也因此帶來了 70 萬名用戶的流失,這也造成了第一季度的用戶流失,因為如果不包括這一點,Netflix 在第一季度其實是還有增加 50 萬個新用戶的微成長。

Netflix 的收入增長率也出現了顯著放緩。 Netflix 的收入在 2022 第一季度較前季增加了 9.8% 至 78.6 億美元,去年同期增長率為 24.2%。

Netflix 在給股東的信中表示,收入成長的趨緩主要原因包括了大量的家庭共享帳戶、競爭對手崛起、通貨膨脹影響與網路電視的普及等。對此 Netflix 也率先針對部分地區提供了家庭帳號用戶 “分家” 的服務。

為了增加收入,Netflix 也在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目前正在研究一個廣告版的訂閱方案,來企圖增加收益管道。

 

 

相較於 Netflix,另一個近來相當活躍的影音串流平台 – Disney+ 在 2022 年 1 月 1 日公布了全球付費訂閱用戶來到了 1.3 億,其中包括第 4 季新增的 1,100 萬用戶。迪士尼的目標是到 2024 年底要讓 Disney+ 訂戶的規模成長到 2.3 億至 2.6 億之間。他們也正計劃在新市場推出 Disney+,並預計用強大的內容來支持全球用戶增長,這個企圖心我們也能從迪士尼今年預計要在內容上花費約 330 億美元,並且為 Disney+ 帶來更多娛樂內容方面,也都能感受到這一點。

 

取消共享帳戶 或不是 Netflix 解套最佳解

目前雖然很明顯的 Netflix 在付費訂戶方面遇到了停滯期,背後又有 Disney+、Apple TV+ 等有著龐大資料庫的影音串流平台來勢洶洶。 但 Netflix 也表示接下來將會分頭由充實內容與增加付費兩方面來著手。

我們可以先從 Netflix 付費用戶增長速度變慢來探討,除了因為俄烏戰爭退出俄羅斯市場的變因,大致上可以分為以下幾個因素:

一、隨著疫情的常態化,許多線上數位活動也逐漸轉型完成。對用戶來說,除了追劇,還有線上學習、會議、遊戲等更多選擇能夠進行,甚至連一般的工作、上課等節奏即便在線上也都能回歸到原本的節奏,因此讓用戶對 Netflix 的需求、依存度逐漸降低,甚至本來就是每個月有需要再付費的方式,也就能讓用戶會更容易決定不再續訂。

二、串流媒體平台增加,也都更有自己的特色,讓用戶的選擇變更多。數據顯示,到 2021 年底,Amazon Prime 有著 2.05 億 訂閱者、Disney+ 有 1.3 億、HBO Max 與 HBO 有 7,680 萬的訂閱用戶。同樣有著高訂閱數的 Amazon Prime、Disney+、HBO GO、HBO Max 與 HBO、Apple TV 等平台也都開始投入更高的內容預算,著手獨家特色的內容來吸引用戶的訂閱意願。

而且了 Netflix 會有自己投資的內容,Amazon Prime Video 也從免運附加的額外福利,發展為有著自己原創影集、經典老電影特色的串流媒體平台; Disney+ 更是集合了漫威、迪士尼、Star War 與國家地理頻道等涵蓋不同族群、內容特色的串流平台; HBO 包含華納兄弟、DC 漫畫、CartoonNetwork 卡通頻道等,以及許多 Friends 等經典美劇。

三、現實的定價策略。對用戶來說,當線上影音串流平台都各有特色、穩定表現時,定價往往會是很關鍵的因素。尤其對印度、印尼、馬來西亞等新興市場來說,對價格更是非常敏感,因此本身定價就相較其他平台高的 Netflix ,不論是現在的定價或甚是將來想要漲價、取消原有福利等,都會成為用戶去留的關鍵因素。

然後讓我們再回到消費者方面去看,會接受串流影音的觀眾數量其實並不是無限上綱,每個家裡頂多就是有著 1-2 台的電視,再加上人手一台手機或平板,以及 Netflix 長年來努力與前陣子疫情的催化,可以相信能接受串流影音的潛在消費者也都早已逐漸浮出檯面。

因此對龍頭 Netflix 來說,所謂的停滯、退步等,或許也能當成是市場飽和狀況的呈現。何況 Netflix 採用的是每月續訂方式,而且幾乎每個串流平台都有支援多台裝置共享的機制,因此要如何讓用戶願意每個月繼續訂閱,像是使用年費制等,或許能夠比從共享帳號來得更能解決真正的問題!

 

視聽娛樂

一個喜歡簡簡單單生活、相信著科技是我們的好幫手、追尋著科技與溫度平衡點的數位科技編輯

More in 視聽娛樂

Samsung Music Frame 少了科技感卻多了藝術氣息 相框音響功能比想像多更多

Kisplay2024-03-22

ROG Swift OLED電競螢幕 磅礡登台,極速流暢的電競體驗

點子生活2024-03-18

SHURE 也推出無線小型領夾麥克風 MoveMic 力抗 Rode Wireless GO

Kisplay2024-03-05

最聰明且多工的螢幕!LG MyView 31.5 4K IPS 高畫質智慧顯示器全新上市

Candice Chao2024-02-28

日本最新動畫《殺手寓言》4月7日Disney+正式上線

Candice Chao2024-02-27

Netflix 3 月好熱鬧 金秀賢、宋仲基新作與惡靈古堡全系列上架!

Candice Chao2024-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