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OPPO Find X5 Pro 開箱動手玩 哈蘇與 MariSilicon X 自研影像 NPU 晶片加持的強大拍攝旗艦

OPPO Find X5 Pro 開箱動手玩 哈蘇與 MariSilicon X 自研影像 NPU 晶片加持的強大拍攝旗艦
                                       

繼 OPPO Reno 7 系列陸陸續續在台灣上市之後,OPPO 旋即推出超強的攝影旗艦 Find X5 Pro,不只搭載 MariSilicon X 自研影像 NPU 晶片,更找來相機大廠哈蘇合作,打造多樣化的拍攝模式。硬體則有 Qualcomm Snapdragon 8 Gen 1 晶片作為後援,加上 5,000mAh 的超大電池、高達 80W SUPERVOOC 超級閃充 + 50W AIRVOOC 無線閃充,可說是效能和拍攝表現兼具的強悍攝影旗艦。

 

充滿線條感的外型設計

OPPO Find 系列的手機一直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個系列,就以近年發表的幾款手機為例,Find X 主打隱藏式鏡頭,讓機身線條化簡為繁更為俐落,Find X3 開創了環形山鏡頭線條設計,加上旗艦機少見的顯微鏡配置,更是讓拍照這件事多了更多樂趣。這次新發表的 Find X5 Pro 延續上一代的機身曲線,主鏡頭以 75 度的環形山設計,在不同角度的光線照射之下,特別的感受到機身獨特的線條感。

 

機身為陶瓷材質,經過多道打磨程序,硬度比一般玻璃高出兩倍,選色則是經典的「冰瓷白」和「晶釉黑」,就像鋼琴琴鍵般經典有質感,我們拍攝的晶釉黑版本呈現像是太空般黑暗深邃的色澤,搭配上機身的線條光影反射,有種雅緻的流動感。機身也支援 IP68 防塵防水,減少使用者因為意外讓手機進水導致受損的機率。

 

機身底部為揚聲器、Type-C 連接埠、麥克風孔和 SIM 卡槽。

 

SIM 卡槽為雙卡槽設計,支援 5G 雙 SIM 卡。

 

機身右側為電源鍵,上面有 OPPO 標誌性的綠色作點綴。

 

機身左側電源鍵為獨立設計,按鍵按壓的回饋感很好。

 

包裝和上一代一樣採用銀色的長方盒裝,上面印有 OPPO Find X5 Pro 字樣。

 

盒裝內容物除了 Find X5 Pro 之外,還貼心了附上了保護殼、SUPERVOOC 充電器以及充電線。

 

保護殼裝上手機後長這個樣子,厚度不會太厚,裝上後不影響握持手感。

 

哈蘇和 MariSilicon X 自研影像 NPU 晶片強強結合

相機是 OPPO Find X5 Pro 的一大亮點,OPPO Find X5 Pro 搭載 OPPO 自家研發的影像專用 NPU 晶片 MariSilicon X,高達 18TOPS 的 AI 運算能力可以讓照片細節更豐富,特別是夜間拍攝時,可以拍出明亮、清晰、色彩準確的照片,讓喜歡攝影的人更不受光線、環境限制,隨時想拍就拍。

 

不只放入自研晶片,OPPO 更與哈蘇 HASSELBLAD 合作,共同研發手機影像系統,透過哈蘇自然色彩優化專業技術來校準拍攝時的色彩表現,並導入哈蘇標誌性的快門聲和 XPAN 模式,讓手機也能拍出哈蘇相機體驗。在哈蘇專業模式下,使用者不只可以自由調整 ISO、白平衡和快門時間,也可以開啟峰值對焦查看自己的對焦點,或是看直方圖了解明暗曝光。

 

主鏡頭是三鏡頭組合,分別是 5000 萬畫素 f/1.7 廣角鏡頭、5000 萬畫素 f/2.2 超廣角鏡頭以及 1300 萬畫素 f/2.4 長焦鏡頭,其中,廣角鏡頭和超廣角鏡頭皆採用高階手機才會搭載的 Sony IMX766 感光元件,感光面積達到 1/1.56 吋,提高進光量後,可以提供更細膩的畫質表現和色彩層次,且提供全像素全向對焦,怎麼拍都精準。

 

主鏡頭具備單眼等級的五軸光學防手震,移動中攝影也能穩定的提供防手震效果,拍出清晰照片。鏡頭上覆蓋的鏡片採用高透光的玻璃,讓影像還原真實色彩。

 

拍攝模式則提供豐富的選擇,像是實用的夜景模式、人像模式、專業模式等等皆有,另外也有包含超高畫、電影、慢動作、長曝光、雙重錄影、XPAN 等有趣的拍攝模式可以套用,透過內建功能就拍出風格多變的照片。

 

其中比較特別的是 XPAN 經典復刻模式,以哈蘇經典的 24x65mm 寬比例來拍攝,更提供負片顯影的方式,還可切換彩色和黑白照片記錄,讓使用者可以有著手握哈蘇相機的感動。

 

分享幾組 XPAN 模式拍攝的彩色與黑白照片:








 

另外,手機還內建了三位哈蘇大師特調的濾鏡,包含大師童話、大師人像以及大師風光,我最喜歡的就是大師風光濾鏡,畫面會帶一點藍調、加上較強的對比,很有現代感。

大師童話

 

大師人像

 

大師風光

 

三主鏡頭日拍實測

單就手機本身的拍攝表現來說,OPPO Find X5 Pro 的拍攝水準實屬上選,從超廣角、廣角主鏡頭、長焦鏡頭的表現都非常好,照片的發色屬於自然偏鮮豔的效果,不會太過自然平淡、但也不致於鮮豔到失真,是放在社群平台上會收到很多愛心和讚的那種色彩。

先分享幾組不同焦段的實拍照供大家參考:

 

超廣角鏡頭拍攝

 

主鏡頭拍攝

 

長焦鏡頭拍攝

 

超廣角鏡頭拍攝

 

主鏡頭拍攝

 

長焦鏡頭拍攝

 

超廣角鏡頭拍攝

 

主鏡頭拍攝

 

長焦鏡頭拍攝

 

主鏡頭拍攝表現很好這件事對旗艦機來說沒什麼特別的,不過想特別提的就是 Find X5 Pro 超廣角鏡的表現,超廣角鏡頭少見的使用跟主鏡頭同樣的感光元件,更大的感光面積以及更高畫素的鏡頭,成就很出色的拍攝品質;畫面的邊角變形控制的極佳,畫質減損也很輕微,非常適合用來拍大山、大海這類壯闊景色,或是創造畫面的張力也非常實用。





 

OPPO Find X5 Pro 的長焦鏡頭表現也很棒,提供 5 倍混合變焦以及 20 倍數位變焦的拍攝效果,可以從以下範例照看到,即使是放大到 5 倍混合變焦,畫面細節依舊經的起檢視,放大到 20 數位變焦則保持色彩不失真,已足以滿足大部分情境使用。

1x 廣角主鏡頭拍攝

 

2x 長焦鏡頭拍攝

 

5x 長焦鏡頭拍攝 (混合變焦)

 

10x 長焦鏡頭拍攝(數位變焦)

 

20x 長焦鏡頭拍攝(數位變焦)

 

夜拍實測

前面提到,OPPO Find X5 Pro 搭載了 MariSilicon X 自研影像 NPU 晶片,可以大幅提升夜拍的表現,實拍的結果真的是非常令人驚艷,不論是超廣角鏡、廣角主鏡頭、或甚至是光圈比較小的長焦鏡頭,拍出來的照片細節都非常清晰,色彩也真實呈現現場原色,更厲害的是,這只是一般手持就可以拍出這麼清楚的畫面,非常厲害。

超廣角鏡頭拍攝

 

廣角主鏡頭拍攝

 

長焦鏡頭拍攝

 

超廣角鏡頭拍攝

 

廣角主鏡頭拍攝

 

長焦鏡頭拍攝

 

超廣角鏡頭拍攝

 

廣角主鏡頭拍攝

 

長焦鏡頭拍攝

 

超廣角鏡頭拍攝

 

廣角主鏡頭拍攝

 

長焦鏡頭拍攝

 

若是切換到腳架模式,還可以拍出車流的光軌效果,對於原本就喜歡使用相機慢快門拍攝的使用者來說,可以在 OPPO Find X5 Pro 上輕易地重溫樂趣。

超廣角鏡頭拍攝

 

廣角主鏡頭拍攝

 

長焦鏡頭拍攝

 

超廣角鏡頭拍攝

 

廣角主鏡頭拍攝

 

長焦鏡頭拍攝

 

超廣角鏡頭拍攝

 

廣角主鏡頭拍攝

 

長焦鏡頭拍攝

 

當然,OPPO Find X5 Pro 也有具備專業模式,可以手動調整快門速度、ISO 等數值。

超廣角鏡頭拍攝 10s、F2.2、ISO 100

 

主鏡頭拍攝 6s、F1.7、ISO 100

 

超廣角鏡頭拍攝 10s、F2.2、ISO 100

 

主鏡頭拍攝 8s、F1.7、ISO 100

 

長曝光模式

除了可以透過專業模式拍出光軌照片之外,OPPO Find X5 Pro 還內建長曝光模式,啟用後不用手動調整快門速度或是 ISO 值參數,就可以直接拍攝長曝光照片,很適合做為使用者發揮創意拍攝有趣的照片使用,例如拍出絲絹般質感的流水、車流不息的車軌、或是營火時的愉悅,都可以輕鬆用這功能紀錄。另外這模式中也可以套用大師濾鏡,拍出更有味道的作品。

IMG20220424184121

IMG20220424184433

IMG20220424184722

IMG20220424184807

 

微距模式

針對想要拍攝微觀影像的使用者,OPPO Find X5 Pro 也具備微距,可以極近距離的拍攝小花、小草,把細節拍得清清楚楚,就算是逆光拍攝也可以取得清晰的照片,不怕耀光影響。




 

人像模式

若是想要凸顯主體的話,最棒的方法當然是使用人像模式,Find X5 Pro 提供 f/1.4 至 f/16 的散景模擬效果,可以模擬專業單眼相機大光圈鏡頭獨有的背景虛化,讓雜亂的背景變成奶油般順滑的虛化,同時達到人像更凸顯的拍攝表現。



 

錄影防手震實測

錄影方面 OPPO Find X5 Pro 也有很棒的表現,手機最常使用的錄影情境之一莫過於手持邊走路邊拍攝了,OPPO Find X5 Pro 內建了超級防抖 Pro 功能,開啟之後可以讓畫面大幅的穩定,即使走路時上上下下晃動,畫面也不受影響。

 

高更新率、高解析度大螢幕

不只相機厲害,OPPO Find X5 Pro 螢幕配置也很出色,採用 6.7 吋 WQHD+ AMOLED 螢幕,最高可以提供 120Hz 螢幕更新率,觸控採樣率也達 240Hz,此外,螢幕具備 10.7 億 10bit 色彩深度,可提供最高 97% NTSC、100% DCI-P3 的廣色域顯示,讓主鏡頭拍攝出來的照片,在手機螢幕上也能清楚地瀏覽,不論是色彩的層次、鮮豔、細膩或是對比,表現都是上選,更通過 Display Mate A+ 高達 16 項的認證紀錄。

 

另外,螢幕亮度最高可以達 1300nits,即使是在戶外強光下使用螢幕,畫面內容依然清晰可見,調光則具備高達 8192 級調光,可以以符合人眼靈敏度的動態調光速度,自動偵測環境光源調整光線,避免忽亮忽暗造成的眼部疲勞。

 

螢幕上則是覆蓋康寧 Gorilla Glass Victus,抗刮耐磨效果是目前市面上數一數二優異的。

 

內建 O1 超感畫質引擎,可以強化觀影細節,讓暗部更清晰。

 

開啟影片色彩增強功能後,SDR 影片可以轉成 HDR 顯示,讓色彩明暗看起來更為生動。

 

設定中有螢幕重新整理率選項,可以選擇最高 120Hz 的螢幕更新率,讓畫面更流暢。

 

解析度提供 Full HD+ 以及 QuadHD+ 選項,或是也可以套用智慧切換功能讓手機自動在高畫質和電量之間達成平衡。

 

旗艦級強悍效能

身為旗艦等級的機種,理所當然是旗艦級的硬體配置,處理器採用 Qualcomm Snapdragon 8 Gen 1 晶片 ,搭配 12GB LPDDR5 記憶體以及 256GB UFS3.1 的儲存空間,操作流暢度非常優異。為了要能提供機身穩定效能輸出,OPPO Find X5 Pro 採用全新定製的散熱系統,機身內部配置了比前一代大 75% 的均熱板和 3D 石墨烯薄膜,即使是長時間密集的操作手機,也能維持機身不發燙,讓使用者的操作高效反應。透過跑分軟體實測,安兔兔跑分輕鬆的就跑出 882,426 分,跑分時的溫控表現也很不錯,沒有太燙手的情況出現。

 

Geekbench 5 實測單核分數為 964、多核分數為 2,985,就是旗艦機水準。

 

3DMark Wild Life 實測得到 9634 分的超高分,平均 fps 也達 57.70 之高。

 

另外,由於不少玩家入手旗艦機就是為了要玩手遊,OPPO Find X5 Pro 內建 X 軸線性馬達,搭配 O-Haptics 可以客製化震動手感,讓玩家遊戲時可以有豐富的觸覺回饋,此外,手機中還加入 AI 幀率穩定器功能,可以穩定畫面幀率顯示,在關鍵時刻不掉幀,同時節省功耗。介面則採用 OPPO 設計的 ColorOS 12.1,整體圖示是帶有未來感的半透明圖示,在圖示的細節加入陰影,讓整體看起來更通透,視覺瀏覽更舒適的感覺。

設定中也有多種細部調整選項,可以讓整個主題畫面更符合自己的喜好。

 

SUPERVOOC 超快充電

OPPO Find X5 Pro 電池採用 5,000mAh 大電池,續航力表現還滿不錯的,連續播放 1 小時 YouTube 影片,在螢幕亮度調整成最高的情況下,大約只會花掉 10% 電力,若是連續不間斷使用手機,從 100% 至 20% 約為 12 小時 27 分鐘。

 

OPPO 支援 OPPO 獨家的 SUPERVOOC 閃充技術,提供最高 80W 快充,只要 12 分鐘就可以充到 50%,比起市場上主流的充電技術還要快上一大截,而且不只透過 SUPERVOOC 有線充電充電速度快,若是想使用無線充電功能,OPPO Find X5 Pro 也支援 50W AirVOOC 無線閃充充電技術,比不少手機有線充電還快;我們實際實測,充電 5 分鐘就可以從 2% 充到 22%,充電 30 分鐘就可以從 2% 充到 82%,從 2% 充到 100% 則是大約 42 分鐘左右。

 

後記

OPPO Find X5 Pro 算是集結消費者的期待於一身的旗艦機,機身設計延續經典的環形山造型,優雅的機身曲線搭配流動的光影變化,非常有質感,帶點弧線的邊框設計以及整體配種也讓握起來的手感更為舒適。拍照則是 OPPO Find X5 Pro 的最大強項,在 MariSilicon X 自研晶片以及哈蘇色彩調教的加持之下,不論是日拍、夜拍、拍攝人像、微距都有非常好的表現,照片的發色、畫質的細膩度、色彩的層次都非常的豐富,就連錄影也難不倒 Find X5 Pro。性能方面更是不用說,在 Qualcomm Snapdragon 8 Gen 1 處理器和 12GB RAM 的搭配之下,操作流暢度非常優異,ColorOS 使用者介面操作起來更是順手,整體來說,若你是非常喜歡拍照的人,又希望拿一款高效能的旗艦作為日常的智慧助手,OPPO Find X5 Pro 是很棒的選擇。

智慧手機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手機

Apple WWDC24 邀請函發出 6/11 將著重 Vision Pro 開發

Kisplay2024-03-27

vivo X Fold3 / vivo X Fold3 Pro 登場 解決消費者摺疊機疑慮

Kisplay2024-03-27

realme 12+ 5G 動手玩 風格拍攝最高 CP 值機種

Kisplay2024-03-25

Apple iPhone、iPad 更新 推出 iOS 17.4.1、iPadOS 17.4.1 修正前版本錯誤與漏洞

Kisplay2024-03-25

vivo X100 Ultra 將採用兩億像素長焦三鏡頭 是降級還是進化?

Kisplay2024-03-25

Apple 又被告 美國司法部起訴壟斷 但又一手推動壟斷?

Kisplay2024-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