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從光碟到數位,玩家的遊戲所有權正在被侵蝕

從光碟到數位,玩家的遊戲所有權正在被侵蝕
                                       

5 月 6 日,Xbox 發生大規模斷網事件,長達 36 個小時,玩家們無法啟動或者購買數位遊戲,反倒是光碟遊戲免於這場災難,這也讓無數玩家的週末毀於一旦。事發不久,Xbox 官方做出回應,表示團隊正在調查,推文底下留言罵聲一片;同時也喚醒玩家們十年前的記憶,一個微軟始終不願提起的話題:DRM(Digital rights management,數位版權管理)。


圖片來源/微軟

在此之前,先來定義一下玩家的遊戲所有權。簡單而言,當你購入遊戲的那刻,愛玩不玩沒人管你,要上網賣掉,或者借朋友玩,也是你家的事,因為你「擁有」這款遊戲。道理很簡單,但微軟不這麼想。

2012 年的春天,微軟遊戲主機 Xbox One 問世,伴隨而來的 DRM 政策,要求主機必須每 24 小時登入 Xbox 伺服器,否則將無法啟動遊戲。外界認為微軟目的是要打擊二手遊戲市場。果不其然,DRM 政策受到玩家強烈反彈,「遊戲買了就是我的,憑什麼要管我借給朋友或者賣掉!」。事隔一周,微軟選擇讓步,移除了 Xbox One 上的 DRM 限制,卻也給了對手一個機會。索尼在當年 E3 上表明 PS4 不會限制二手遊戲,贏得所有玩家的青睞,狠狠給了微軟一記直拳。

十年後的今天,幾乎所有的遊戲都需要連網。DLC 成為遊戲常態,玩家要體驗更多遊戲內容,就只能從數位商店購買。今日的「光碟派」玩家大有人在,但微軟還是推出無光碟讀取功能的 Xbox Sereis S,DRM 也順勢回歸了。同時,對手索尼跟上腳步,次世代主機 PS5 提供光碟、數位兩種版本。遊戲產業分析媒體《Gamesindustry.biz》記者 Brendan Sinclair 如此評論道:「如果你看看今日的數位所有權的概念,很大程度上已經十分接近微軟心中的樣貌,許多關鍵性的跨越都沒有受到反彈。」

事情還沒完。隨著次世代主機登場,微軟推出 Game Pass 訂閱服務,玩家每月付一筆費用,就能玩到上百款的遊戲。今年 5 月,索尼嶄新的 PlayStation Plus 訂閱服務即將上線,提供三種付費方案,同樣是以免費遊戲吸引玩家加入。兩大遊戲巨頭的政策轉變,使一次性買斷遊戲給玩家的吸引力變少了,同時也加速二手遊戲市場的萎縮。這些現象並非一夕之間發生, 這幾年,美國最大的連鎖遊戲門市 GameStop 發現他們愈來愈難從二手遊戲身上賺到錢,二手遊戲營收從 2011 年 26.2 億美元的高點,下降至 2018 年的 18.7 美元,跌幅將近 3 成,二手遊戲市場正在走向滅亡。

回頭來看,微軟十年前的想法是對的,當時 Netflix 正在向歐洲擴張,DVD 早已死去,所有人都相信世界正朝向數位化方向發展。問題是,微軟當年的說法缺乏說服力,DRM 沒有帶給玩家帶來任何好處,如果 Game Pass 能夠提前十年問世,玩家不會有任何抱怨。

玩家對遊戲所有權的觀念正在改變,宛如海岸線般,受到侵蝕而逐年倒退。玩家們並非毫無意識,否則區塊鏈項目方不會將所有權做為賣點,向世人推銷「NFT 才是遊戲的未來」(目前已累積不少失敗案例)。對筆者而言,失去遊戲所有權並不算什麼。真正讓人害怕的,是對遊戲失去耐心,受挫或者感到無聊,會毫不眨眼地切換到下一款遊戲,畢竟每個月只需付點錢,你就可以「擁有」上百款遊戲的遊玩資格。

遊戲與軟體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遊戲與軟體

寶可夢預告:3 月會有特殊調查活動與「電力研究日」

Candice Chao2024-02-29

LINE發票管家新增記帳消費分析 看看錢都花到哪裡去!

Candice Chao2024-02-21

【推薦】2024年10款好用的多功能免費影片剪輯軟體 (Windows / Mac)

AD2024-02-20
LINE AI拜年圖

新年到!用LINE做AI拜年圖還能領刮刮卡

Candice Chao2024-02-10

社恐也能當 Vlogger! 一鍵換臉、變聲 不用再擔心要露臉

Candice Chao2024-01-21

emoji 愛心符號這麼多 每個意義大不同

Candice Chao2023-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