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原來澎湖花火節無人機秀 是台灣 MIT 團隊大作 專訪:Taiwan Drone 100 李志清

原來澎湖花火節無人機秀 是台灣 MIT 團隊大作 專訪:Taiwan Drone 100 李志清
                                       

無人機在這幾年間蓬勃發展,最常見的應該就是空拍機,如果這兩年有到澎湖參加花火節的活動,我想你應該有機會看到另一種樣式的無人機,也就是除了在海面上朵朵的煙花外,在空中不斷變化造型與色彩的無人機群。你可能會以為這樣的技術只有外國團隊才有辦法辦到,但事實上這是由台灣在地的無人機公司 – Taiwan Drone 100 臺灣希望創新所設計的表演。

在高中時看到遙控飛機社團在練習飛行的 Taiwan Drone 100 執行長李志清,雖然因為社團花費高昂沒有加入,但卻深深受到感動,從大學、研究所、博士班到博士後研究,都是在成功大學航太系學習研究,他在碩士班時專長為控制與導航,所以也投入了無人飛船、定翼無人機開始了無人機的研究與計畫,直到 2010 年多旋翼無人機崛起後,轉而投入這領域。他說明多旋翼無人機適合沒有流體力學、空氣動力學知識的電子系學生投入,就這樣帶著學生一直搞飛機,做一些多旋翼無人機的研究以及接一些客製化無人機的訂單。

280656731_1777409089127121_6761524766454439725_n
Taiwan Drone 100 CEO 李志清,照片來源:Taiwan Drone 100

 

Podcast 訪談這裡聽:https://bit.ly/3lLcZWH

2015 年 11 月,Intel 在德國進行了全世界第一場無人機群飛展演,當時計畫名稱為 Intel Drone 100。他們以 100 架無人機在空中排列圖形演出,並與交響樂團相互搭配,李志清當時看到後除了驚艷外,也開始思考他們團隊是不是也可以做這樣的表演。在 2016 年後,陸續有人詢問有沒有辦法也進行這樣的演出,他的回答都是”可以”,但一聽到要組成這樣演出的價格後就卻步了,可見要組建這樣的機隊成本的高昂。

 

直到 2018 年南科管理局 AI Robot 自造基地的亮點計畫,提供了第一筆投入研發無人機的群飛展演計畫,他才開始了無人機展演的創業之路,而計畫名稱就是 “Taiwan Drone 100″,而第一場演出就選在台南港濱歷史公園,以 20 架無人機排列成大魚與各式圖形,相較今年澎湖花火節以 700 架無人機的精彩展演,當時確實非常陽春,但卻開創了他們的展演之路。目前他們一次可出動 1500 架無人機展演,如果經費足夠,甚至做到 2000 架也沒也問題。

 

無人機的展演並不是隨時隨地都可以進行,必須要有天時地利人和,李志清說明風雨是無人機展演最大的問題,無人機並沒有完全防水的功能,所以下雨可能會讓無人機有短路風險而造成危險,他們並非沒有能力設計防水功能,而是考量到下雨天觀眾也很難撐著雨傘觀看,而加上全防水功能成本會增加許多,所以目前全世界進行無人機演出的機型都沒有這樣設計。而風力也是影響演出非常大的關鍵,只要超過五級風就會停止展演,因為風力太大會使飛機無法依照規劃的速度跟時間到達指定位置,這樣就有可能造成空中的擦撞,嚴重的話,整個演出就會潰不成軍。

在花火節時,有幾場演出他們也遇到這樣的問題而停飛,當然也有遇到現場觀眾的抱怨,還有觀眾表示現場又無風無雨為什麼不飛,李志清說明在空中的風速與地面風速是不相同的,而演出時機群與觀眾距離相對近,如果一不小心飛機墜落很有可能會造成觀眾的危險,所以停飛是最不得已的選擇。

280577978_1142449946315775_8200118696773959211_n
照片來源:Taiwan Drone 100

 

除了風雨外,通訊干擾也是非常大的因素,但 Taiwan Drone 100 採用多組通訊方式,讓無人機與地面控制不受干擾,加上使用 RTK(Real Time Kinematic, 實時動態技術) 的定位下,飛機相互之間的距離可更緊密,也讓圖形可以有更豐富的變化。

在他們多次的展演中可以發現,除了有固定圖形排列外,還能以 3D 樣貌呈現,甚至還能做到動態展演。李志清表示這些圖形構想都是由內部設計團隊所創造,經過線稿圖確認後轉為無人機可構成的點圖,接著設計成動畫,最後還必須經由模擬來確認每個時間點無人機彼此的安全距離並修正,這過程非常複雜。但也因為如此謹慎的作業,才能在我們眼前展演出不遜於國外團隊的無人機秀。更重要的是,無論是飛行系統、或是無人機機體,都是由 Taiwan Drone 100 所打造。

 

除了無人機展演外,Taiwan Drone 100 其實還有研發多種特殊應用無人機,像是用在橋樑巡檢、空中監測的機型,另外還有消防應用、物流應用、甚至軍用無人機都有進行開發。他們對於培養無人機人才教育也不遺餘力,現行教育系統中很少有無人機的教學資源,一個產業要能蓬勃發展,人才的培育是不可或缺的一個環節,所以他們在台南認養了無人機學校-左鎮國中,提供各種無人機教學資源,也同時協助十幾所南部地區的中小學無人機體驗及教學課程,讓求學階段就開始接觸無人機,在他們心中種下種子,期待發芽並開花結果。

李志清對於無人機未來發展有相當高的期待,他表示無人機這項科技在未來的生活中將會是不可或缺的,在我們有生之年,只要抬起來就看到數十架甚至數百架的無人機在空中飛行,空中的無人機各自負責不同的任務,除了貨運、農業、安防、巡檢…等,甚至人的移動也會使用無人機,目前世界各國都努力發展 UAM(Urban Air Mobility),這項技術就是將無人機用來作為交通工具使用,而這技術預計在 2025~2030 年間就有機會商轉,對於未來交通一定會有更好的幫助。

280925864_779287923052074_5777828554307652648_n
左:Taiwan Drone 100 CEO 李志清、右:Taiwan Drone 100 技術長 蔡博智,照片來源:Taiwan Drone 100

 

後記

科技的創新總是讓人的生活越來越便利,而接受新科技也變成現代人要修習的一門學問。1903 年人類的第一次飛行開始,在這 100 餘年間,飛行不只成為橫跨國際間最重要的交通工具,還即將成為日常生活最重要的載具。電影的情節將不再只是幻想,空中機來機往的快速與便利也不再遙遠,期待台灣也能在這領域中有著更好的成績,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281599125_690487758878875_4433864451962282621_n
2022 澎湖花火節,照片來源:Taiwan Drone 100

智慧駕駛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駕駛

光陽油電雙車出擊 大樂 150 多功能樂趣車款 Many 馬卡龍復古電動車

Kisplay2024-03-28

光陽 Ionex 換電站出海 進駐印尼雅加達與日本京都 曼谷也準備好了?

Kisplay2024-03-28

不用怕缺電了?BMW 2025 量產電動車 搭載最新超強「穩電」隱藏功能

Kisplay2024-03-26

Gogoro 誤發月月免資費中獎信件 車友白高興一場

點子生活2024-03-21

光陽新車 3/28 登場 三款新車 油電齊發 色彩更繽紛

Kisplay2024-03-20

這是最便宜的電動車?比亞迪 BYD e2 榮耀版折合台幣不到 40 萬!還有 400 公里續航

Kisplay2024-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