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注意力經濟下的音樂

注意力經濟下的音樂
                                       

2022 年 5 月 10 日這天,許多人哀悼 iPod 時代的終結。蘋果透過新聞稿宣布,最後一批 iPod touch 售完便不再生產,蘋果全球行銷資深副總裁 Greg Joswiak 為這個傳奇性的產品下了註解:「自 20 多年前推出以來,iPod 便深深吸引世界各地喜愛隨身攜帶音樂的使用者。到今日,將自己的音樂庫帶到世界各地的這種體驗已融入蘋果的產品線……」


圖片來源/蘋果

 

Joswiak 的一席話反映了音樂產業這 20 多年來呈現翻天覆地的變化——遊戲、電影、音樂、Podcasts,甚至是色情,網路上的娛樂選擇目不暇給,但一天卻仍舊只有 24 小時,人們注意力有限,商人勢必得千方百計吸引消費者眼球,注意力經濟(Attention Economy)油然而生,縱然是音樂產業也無可倖免。這股興起的趨勢甚至影響了音樂人表達藝術的形式,比方說:流行歌曲長度變短了。

美國財經媒體《Quartz》2018 年發表一篇報導調查 Billboard 前百大熱門歌曲的長度近 20 年來的變化。他們發現從 2000 年開始,這些歌曲的中位長度從 4 分多鐘下降至 2018 的 3 分多鐘;甚至在 2015 年到 2018 年期間,2 分鐘半以下的歌曲佔比迅速攀升,從 1% 一路飆至 6%。市場分析機構 Statista 根據 Spotify 上的 16 萬首歌做了分析,結果相去不遠,下圖為 1930 至 2020 年的歌曲長度變化:


圖表來源/Statista

 

大多數專家將主因歸咎於 Spotify、Apple Music 這類的串流音樂平臺。Spotify 數以萬計的音樂庫,就相當於將音樂創作者從池子扔進大海,和其他「大魚」爭奪人們有限的注意力。創作者的作品看似有更多被聆聽的機會,事實卻非如此——2022 年 4 月,音樂產業分析機構《Music Business Worldwide》公布的調查顯示,Spotify 上近八成的音樂人每月收聽人數低於 50,而只要你在平臺發表的歌曲有超過 500 次聆聽,就勝過半數以上的音樂人。

倘若串流媒體的出現只是讓音樂更容易取得,那麼產業的轉變也不會僅至於此。Spotify、Apple Music 這類的平臺也讓音樂人的收入結構產生變化。以 Spotify 為例,歌曲每次串流至少得播放長達 30 秒以上,唱片公司才能從平臺獲得最低支付金額(0.003 至 0.005 美元)。數字看似微不足道,但根據 2020 年統計數字,串流媒體服務佔了整體市場收入的 79%,代表串流媒體現在是音樂人主要的賺錢管道。

此外,用戶行為也會影響歌曲的排名,若表現太差,歌曲被演算法推薦的機會就會減少,曝光機會自然大幅降低。英國唱片公司 Ostereo 創辦人 Howard Murphy 表示:「我們的數據顯示,消費者的注意力持續時間正在縮短。更多人在一首歌結束之前選擇跳過。」他認為 Spotify 演算法與分潤機制,在鼓勵音樂人創作出更短的歌曲。

除了歌曲長度變短,歌曲結構也產生變化。索尼旗下英國唱片公司 AWAL 總經理 Paul Trueman 認為,今日的歌曲進入副歌的速度變快,前奏也變短了。廣義來說,副歌(chorus)指的是一首歌中不斷重複的段落;副歌前面通常會塞入前奏(intro)、主歌(verse),不過這套公式已經被打破——音樂人正透過改變他們的創作形式,用最快的速度引起聽眾的興趣;以搖滾樂團「草東沒有派對」的〈情歌〉為例,這首歌將情感最高漲的的副歌「殺了它/順便殺了我/拜託你了」擺在主歌前面,4 分多鐘的歌只花 30 秒便進入副歌。


截圖/KKBOX

 

當然,TikTok(國際版抖音)的影響力也不容忽視。在西方國家,唱片公司專門在 TikTok 上挖掘新人,甚至要求底下的音樂人創作出在 TikTok 容易病毒式傳播的歌曲。TikTok 的出現不全然是壞事,它賦予聽眾參與歌曲的能力。不過近來有跡象表明,人們已經厭倦套用「TikTok 公式」的歌曲;以《Twinkle Twinkle Little B—-》這首歌來說,它融合童謠元素,歌詞簡單好記,但這首歌在 TikTok 上發表後,底下留言出現不少批評聲音。流行歌寫作創意顧問 Andrea Stolpe 說:「所謂的 TikTok 音樂公式,可能會產出與其他流行歌雷同的歌曲,但這類作品往往缺乏與聽眾連結的真實性。」換言之,TiKTok 正在削弱音樂作品的原創性。

在這個時代,「注意力」是稀缺品。如同《你都沒在聽》這本書所說,網路上幾乎所有內容格式的設計,都是為了奪取你的注意力,比如新聞充斥誘餌標題、電視劇第一集前 15 分鐘若張力不足,還可能被 Netflix 要求重剪……某種程度上,這也阻礙了人們傾聽的能力。

如果說,歌曲本質是音樂人向聽眾闡述想法的媒介,宛若餐桌上二人的私密對話,當傾聽者頻頻低頭查看手機,另一方就不得不用浮誇的肢體和誇張的語調,吸引對方的注意力;當餐廳每桌客人都大聲嚷嚷,交談品質自然不會太好。反過來想,現場表演、電影院、劇場這類「有限制的場所」確實有存在必要;因為當你無法恣意按下暫停、切換下一首歌,將目光全然放在舞台上,唯有在這種魔幻時刻下,作品才能真正被臺下的人聽見。

(標圖來源/Pixels)

視聽娛樂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視聽娛樂

Samsung Music Frame 少了科技感卻多了藝術氣息 相框音響功能比想像多更多

Kisplay2024-03-22

ROG Swift OLED電競螢幕 磅礡登台,極速流暢的電競體驗

點子生活2024-03-18

SHURE 也推出無線小型領夾麥克風 MoveMic 力抗 Rode Wireless GO

Kisplay2024-03-05

最聰明且多工的螢幕!LG MyView 31.5 4K IPS 高畫質智慧顯示器全新上市

Candice Chao2024-02-28

日本最新動畫《殺手寓言》4月7日Disney+正式上線

Candice Chao2024-02-27

Netflix 3 月好熱鬧 金秀賢、宋仲基新作與惡靈古堡全系列上架!

Candice Chao2024-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