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蘋果的「通行密鑰」真能取代密碼嗎?

蘋果的「通行密鑰」真能取代密碼嗎?
                                       

在科技巨頭的共同推動下,密碼不久將淪為舊時代的產物。6 月 7 日,蘋果於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正式發表 macOS 13,同時揭曉了全新功能「通行密鑰」(Passkeys)。蘋果表示,這項功能旨在取代傳統密碼,使用者透過 Touch ID 或 Face ID 等生物解鎖技術,即可跳過輸入密碼的步驟,直接登入網頁和應用程式的服務。


圖片來源/蘋果

 

蘋果網路技術副總 Darin Adler 表示:「通行密鑰使用了強大的加密技術,和設備內置的生物識別技術來保護帳號的安全。只要使用 Touch ID 或者 Face ID 進行身分驗證,你就可以輕鬆創建一組通行密鑰。使用者創建一組通行密鑰時,會產生一個獨一無二的數位鑰匙,且只能用於創建它的網站。」

密碼的目前最普遍的帳號保護機制,同時也被資安專家視為最糟糕的方式。由於我們的腦袋不如想像中靈光,因此創建的密碼強度總是太低,除了容易被破解,駭客還會使用網路釣魚技巧,或者直接破解伺服器上的所有密碼來獲取你的帳號。也因為不少人習慣使用同一組密碼,因此受害影響範圍還可能擴大。

目前的 Safari 可提供創建高強度密碼,以及記錄登入資訊的功能,但有了通行密鑰之後,輸入密碼的步驟將被生物識別技術取代。

「我們設計的通行密鑰可以在 app 中輕鬆使用,即使是網頁也沒問題。使用 iCloud 鑰匙圈就可以將通行密鑰在你的蘋果設備上安全地同步,並且可以即時在 Mac、iPhone、iPad、Apple TV 上使用。」

 

依照 Adler 的說法,每個網站服務將會對應一組通行密鑰,因此駭客無法利用偽裝網站竊取密碼;也因為伺服器沒有儲存任何的個人資訊,因此通行密鑰也不可能被洩漏。不僅如此,蘋果正在與其他 FIDO 聯盟合作,微軟與 Google 也是成員之一。也就是說,通行密鑰也可以在非蘋果裝置上使用。

從蘋果工程師展示的畫面來看,使用 Windows 電腦的 Chrome 或者 Edge 瀏覽器登入帳號,由於電腦本身不支援通行密鑰功能,因此仍需要輸入帳號,這時畫面會跳出一道提示「Add a new phone」(加入新手機),點擊後會顯示一組 QR Code;再經由 iPhone 相機掃描後,iOS 系統即可辨識出先前已設定的通行密鑰,最後手機按下確認,即可順利登入。(看來即使疫情過去了,QR Code 仍會想盡辦法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

 

FIDO 是 Fast IDentity Online(線上快速認證)的縮寫,該聯盟成立於 2012 年,其宗旨是要解決身分驗證技術間缺乏互通性(interoperability)的問題。今年 5 月,微軟、Google、蘋果三巨頭宣佈共同採用 FIDO 制定的技術標準,共同打造跨平臺的無密碼登入機制。目前來看,三巨頭的合作只限於各家平臺的瀏覽器,但足以衝擊 LastPass、1Password 等密碼管理器的業者。

儘管三巨頭所描繪的無密碼未來很美好,不過 FIDO 的技術標準仍然存在某些限制。比方說,當 iPhone 使用者想換 Android 手機使用,原本儲存在 iOS 上的通行密鑰該如何轉移,蘋果並沒有解釋。光是使用者從 Android 切換至 iOS(反之亦然)裝置的繁瑣步驟來看,要輕鬆轉移敏感的帳號登入資訊恐怕不是這麼容易,也容易成為駭客入侵的破口。

如同《Fast Company》所述,相較於蘋果的通行密鑰,密碼的有形特性讓它們容易被轉移,因此大多數的密碼管理器可以將登入資訊下載至 .csv 表格中,再由使用者手動上傳至其他對手的服務。顯然,密碼並非一無是處,而像是  LastPass、1Password 這類的密碼管理器仍有存在的必要,尤其他們沒有所謂的「生態系包袱」,可以任意在不同平臺切換使用。

眼看無密碼的未來觸手可及,密碼管理器業者勢必得在當中扮演新的角色。畢竟一旦密碼被淘汰,這些密碼管理器又該管理什麼呢?日前,LastPass 、1Password 紛紛宣佈加入 FIDO 行列。LastPass 推出身分驗證器(Authenticator)解決密碼管理器長期以來的矛盾——使用一組密碼來管理多組密碼。1Password 則宣佈採用 WebAuthn 身分驗證標準,將容易遺失的實體私鑰直接儲存在管理器上。

從今年年底開始,採用 FIDO 標準的無密碼技術將陸續問世,蘋果的通行密鑰預計今年秋季伴隨 macOS Ventura 與 iOS 16 上線。如同 Adler 在離開舞台前所說,「擺脫密碼並非一蹴可及」,因此密碼仍可能陪伴我們一段時間。

 

iOS 軟體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iOS 軟體

iOS 17.4 正式版更新:Podcast 加入逐字稿 還有鳳凰表情符號

Candice Chao2024-03-06

只有台灣看得到!元宵節聊天室特效登場

Candice Chao2024-02-24

【推薦】2024年10款好用的多功能免費影片剪輯軟體 (Windows / Mac)

AD2024-02-20

在 iPhone 聽 Podcast 也能有逐字稿? 連內容都能翻譯

Candice Chao2024-02-11
Apple Watch 手電筒

暗摸摸看不到?Apple Watch秒變手電筒(還有紅光選擇

Candice Chao2024-02-09
iOS17

iPhone 自製貼紙刪除教學: 一張一張與批量刪除都可以

Candice Chao2024-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