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綜觀手機背蓋材質演進發展 為何玻璃材質再次成為主流?

綜觀手機背蓋材質演進發展 為何玻璃材質再次成為主流?
                                       

曾幾何時我們挑選手機,手機的性能、正面螢幕已經不再是消費者最主要的考量,「拿起來辨識度有多高?」悄悄地讓手機背蓋成為手機的臉。還記得從智慧手機的推出到現在,手機的背蓋材質早已從塑料、玻璃、金屬到陶瓷、皮革,現在不僅是玻璃背蓋會變色,甚至還有著紙張觸感的紙融合材料等各種變化,那麼究竟手機背蓋的演變一路上是怎麼樣的發展?又接下來會有著什麼樣的變化呢?

 

 

塑膠 (Plastic)

如果你也是一個資深智慧手機用戶,那麼你一定經歷過塑膠材質背蓋時代,當然,我們這邊指的不是現在混搭著塑膠材質的玻璃、紙張等新穎設計,而是直接整塊用上最普遍的聚碳酸酯 (Polycarbonate, PC) 材質。像是 Black Berry / iPhone 5C / Nokia / Samsung 等只要是早期就進入智慧手機發展的品牌,都曾經使用過的普通塑膠手感背蓋手機。

因為聚碳酸酯有著高成熟度、低成本、不易變形、絕緣性強,而且著色能力強的特色,讓 Apple 在 iPhone 前兩代上使用後,竟又在隔了幾代的玻璃背蓋,再重新使用於 iPhone 5C 、以及也是頗為經典的 Nokia Lumia 系列都玩出了繽紛多色新氣象!

[▲ iPhone 5C ]

 

[▲ Nokia Lumia]

然而塑膠好用歸好用、好玩也是挺不錯,但就是有著散熱不佳、容易變形的缺點也讓玻璃材質逐漸受到重視。

 

玻璃 (Glass)

玻璃材質背蓋手機自 iPhone 4 之後可以說是帶來了一波熱潮。相較於低成本的塑膠,玻璃材質能為智慧型手機帶來細膩視覺與溫潤手感那更為高級的體驗感受。雖說在 iPhone 5 後許多手機廠曾經因為不耐摔、會容易留指紋等缺點集體的走向了金屬材質背蓋懷抱,但時隔數年卻又隨著耐刮性、無線充電、訊號強度、散熱度以及各種防指紋、抗油脂、AG 玻璃工藝發展出現後再重站回到了主流背蓋材質地位。

[▲ iPhone 4]

而 AG 玻璃英文全名是 Anti-Glare glass ,又叫抗反射玻璃和防眩光玻璃,指的是對玻璃表面進行特殊加工後能抵抗反射,從而增加透光率的一種玻璃。

想想看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有沒有過被路上開過的汽車玻璃反光照射到眼睛覺得不舒服?或是有時候想要看清楚櫥窗內的東西,卻因為光線太強而反光到根本看不到裡面的東西?所以 AG 玻璃指的就是經過特殊處理能夠來分散外部光線在玻璃面上的反射,防止炫光效果所帶來的刺眼感受。那麼 AG 工藝指的便是在這加工過程中透過不同調整工藝的細膩程度來營造出磨砂感或是光滑細膩質感的技術。

目前玻璃上的 AG 工藝有三種:噴塗、鍍膜和化學蝕刻,其中化學蝕刻的成本最高但一體性最強,且硬度、壽命和耐刮程度也最高,更具高階感。

現在像是大家熟悉的 vivo、OPPO 等年輕品牌,都在 AG 工藝上下了許多功夫,這也是讓新機發表時外型上總能讓大家多了點期待的原因。

[▲ OPPO Reno 10 背部中軸處就是使用局部 AG 霧面蝕砂工藝]

[▲ vivo 電致變色]

 

金屬 (Metal)

手機背蓋的材質,整體來說就是塑膠、玻璃與金屬這三大類,剛剛我們認識了塑膠和玻璃的興衰優缺,現在換我們來看看也是曾經紅極一時的金屬材質。

講到金屬材質手機,相信大家第一個印象不是 iPhone 5 就是 HTC ONE M7 了吧?雖說 Apple 曾經在第一代使用上鋁金屬作為背蓋材質,但也是到了 iPhone 5 才加強了金屬的強度跟耐刮後再次登場。至於 HTC ONE M7 全機身鋁金屬充滿未來感的風格也讓大家對於 HTC 這系列手機印象相當深刻。

[▲ HTC M7 ]

只不過既然金屬散熱強、又耐刮,又不容易留指紋,那麼又是為什麼大家還是逐漸回到玻璃材質的懷抱?

原因其實很簡單,因為訊號與充電。

原來金屬的保護力雖強但就是會遮蔽電磁訊號,也因此手機必須為了增強訊號而在金屬機身上開孔破壞了整體設計。更不用說近年來隨著 5G 與 NFC 的推廣,如果想要使用金屬材質背蓋,又得為這些線路做各種排列和開孔,再加上玩家玩手遊時擔心手掌持握的遮蔽,這些都會為機身設計上帶來許多不便與困擾。

 

[▲ iPhone 6 ]

 

再來就是壓垮金屬材質背蓋的最後一根稻草 – 無線充電。

無線充電和金屬背蓋大概就是個「既生瑜、何生亮」的存在。因為無線充電是利用線圈的電磁感應原理,也就是電磁感應產生渦流來進行加熱。如果使用金屬背蓋,金屬本身將會消耗由無線充電板傳來的部分能量,並把這部分能量轉化成熱,也就是說隨著充電時間越長,手機內部的溫度將會越高。

除此之外,在金屬背蓋中產生的環熱電流也會消耗部分交互的磁場,俗稱為「渦電流」。這些渦電流也會讓手機背蓋溫度上升,充電效率降低。

[圖片來源:康寧官網]

 

所以現在我們簡單的了解了三大手機背蓋材質 – 塑膠、玻璃與金屬的傳承關係後,也能理解為何現在手機背蓋材質主流又回到了玻璃的懷抱,但其實除了這塑膠、玻璃與金屬三個有著鮮明風格背蓋外,還有那麼一些曾經與現在出現特殊款式的背蓋。

陶瓷:

用陶瓷這種材質作為手機背蓋其實不簡單,因為它不只成本高,就連不良率也高,到目前大家印象最深的應該就是小米的 MIX 2 了。

[▲ 小米 MIX2]

 

皮革

還有就是比玻璃有更強的電磁訊號能力、手感也很溫暖、不耐磨但至少不沾指紋的皮革材質。不過皮革材質的確帶給人一種很精品的感覺,但也因為不好保養、破損機率大,再加上外型不太受到年輕人的青睞,也因此無法主流起來。

[▲ 三星 Galaxy Note 4]

[▲ LG G4]

以紙為材質設計背蓋可以說是相當新穎的想法,這也出現在近年相當受歡迎的年輕品牌 realme GT2 Pro 上。雖然說是紙,但並不是真的像紙那麼脆弱,而是經過一番研發調校後才開發出既堅硬又兼具紙張觸感的紙融合材料。

這是 realme 與知名材料公司 SABIC 沙基工業所共同開發,將紙漿等可再生原料融合的生物基材料手機,有著紙的觸感與視覺感受,且兼具堅固特性,握感上非常舒適,當然也完全不會沾染指紋,而且未來在回收時也能更容易回歸自然。這材質還通過 ISCC 國際可持續發展與碳認證,對比石化基材料,每公斤生物基材料可幫助降低 2KG 碳排放。

 

[ ▲ realme GT2 Pro]

 

綜觀以上各種材質的手機背蓋,不難發現隨著科技演進與功能的加入,富有多樣變化性的玻璃材質的確是目前也會是近期內繼續主流的材質,我們也從許多年輕品牌上看到不論是採用會變色的方式,或是更有環保意識的紙材質,相信這些相當大膽的嘗試再加上 AG 工藝的發展接下來會繼續為手機市場帶來了不單調的活力,也為消費者們帶來更多高辨識度和獨特感的新機!

 

智慧手機

一個喜歡簡簡單單生活、相信著科技是我們的好幫手、追尋著科技與溫度平衡點的數位科技編輯

More in 智慧手機

iPhone 16 鬼影要消失了 四大相機規格進展讓人有感

Kisplay2024-04-19

生成式 AI 成智慧型手機救星 2027 年銷量預估成長 4 倍

Kisplay2024-04-17

三星 Galaxy AI 語言包來了 繁體中文還沒到但快了

Kisplay2024-04-12

Galaxy S24 Ultra、小米 14 Ultra、Find X7 Ultra、Zenfone 11 Ultra!到底 Ultra 怎麼流行起來的?

Kisplay2024-04-10

Android 全新 Find My Device 來了 全部 Android 都可以幫你尋找裝置

Kisplay2024-04-09

moto g34 5G 超值上市 5G 機種 NT4,000 元有找!

點子生活2024-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