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6/19、6/20 將迎來 五星同現 天文奇景 錯過再等 14 年!

6/19、6/20 將迎來 五星同現 天文奇景 錯過再等 14 年!
                                       

6 月中旬到月底,肉眼可見的五顆行星: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和土星依序由下而上,從東北方低空到南方天空﹐在曙光前橫跨半個天幕排成一列,是能夠一次飽覽五星的難得機會,而 19、20 日黎明前則是這次「五星同現」的最佳觀賞時機。

太陽系中地球以外的七顆行星,除了天王星與海王星因太暗而無法以肉眼看見或分辨外,其他五顆行星運行相近時就有機會同時出現在視野中,而由於各行星軌道皆在黃道附近,所以常會排列約略成線或會聚成團,會聚的範圍越小就越罕見,像這次五星均在太陽同一側、排成一線且適合觀賞,平均約十年上下才出現一次。

這次「五星同現」中以水星最接近太陽而土星最遠,兩星在 6 月初時相距約 90 度左右,不過當時水星還很接近太陽而無法看見。之後水星由逆行改為順行,漸漸遠離太陽,於 16 日會達到「大距」,所以中旬起的黎明前 4 時 30 分左右,水星也可和其他行星一起被看見,形成「五星同現」,直到六月底、七月初,水星將再次隱沒於陽光中

在這段「五星同現」期間,月球每天會以不同的月相「插隊」遊移於各行星間,非常有趣,其中又以 6 月 23 日「火星合月」兩星體相距僅約 1.5 度最為接近,而水星則在 6 月 16 日達「西大距」,雖然此時其與太陽離角最大,但因為黃道傾角之故,其實 19、20 日才最容易看見,也是觀賞「五星同現」的最佳時間點!

雖然「五星同現」的景象壯觀,但行星對地球產生的潮汐力總和尚不及太陽或月球的百萬分之二,因此不至於對地球產生影響。上次出現觀賞條件類似的「五星同現」是在 2016 年 8 月,下次在 2036 年 4 月,如果想觀賞「五星會聚」在 10 度範圍以內的奇景,則要等到 2040 年 9 月!

新奇產品

一個喜歡簡簡單單生活、相信著科技是我們的好幫手、追尋著科技與溫度平衡點的數位科技編輯

More in 新奇產品

Google Pixel Watch 2 動手玩 原汁原味的 WearOS 體驗

Kisplay2024-03-10

主打雙頻 GPS、旗艦雙晶片架構、100 小時續航 OPPO Watch X 正式在台上市

Kisplay2024-03-07

SHURE 也推出無線小型領夾麥克風 MoveMic 力抗 Rode Wireless GO

Kisplay2024-03-05

消息:蘋果可能在本週推出新產品!

Candice Chao2024-03-04

不只 Apple Car!細數 Apple 那些夭折的產品們,下一個會是誰?

Kisplay2024-03-04

華碩手持無線超音波榮獲國家醫療品質獎

點子生活2024-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