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人類該害怕有自我意識的人工智慧?還是更害怕自己?

人類該害怕有自我意識的人工智慧?還是更害怕自己?
                                       

2001 年上映的科幻電影 A.I. 人工智慧,滿足了人們對於人工智慧的想像,有著情感與思考能力的機器小男孩大衛,從外表與個性都與一般男孩完全相同。雖然這是電影情節,也讓人不禁思考如果有一天這技術成真,人們該如何自處?就在前一陣子,一位負責 AI 倫理任務的 Google AI 工程師 Blake Lemoine,公布了他與 Google 自然語言模型 LaMDA 的對話,並認為它是具有自我意識的人工智慧。此舉也讓 Google 做出反應,對 Blake Lemoine 做出強制休假的處分,雖然理由是違反保密協定,但背後的原因到底是什麼?也讓人有無限遐想。

f900d21efe29a5e37269b9f64f1fdee5

 

什麼是自我意識

在 Blake Lemoine 所公布的資訊中,以 Sentient 來形容 LaMDA 的能力,這個字的意思在中文我們可以用 “有感情的” 或是 “有感覺的”,或許用自我意識來統稱可以更讓人理解。到底什麼是自我意識?其實就是人們以感覺器官,包含嗅覺、聽覺、視覺、味覺與觸覺的感受,並基於記憶,也就是俗稱的經驗,加上思考,進而做出回應,這就可以稱為自我意識。

有趣的是,人們正在努力開發的人工智慧,其實就正努力地朝向這方向前進,賦予機器五感外,還給予比人腦可記憶更大資料量的知識,並根據人類賦予的邏輯做出判斷,更甚之還有著學習能力,讓上一次判斷後所得到的結果做出分析,並用於下一次判斷,但這真的就是自我意識嗎?

 

機器真的能有自我意識嗎?

機器真的能有自我意識嗎?其實我認為現階段來說還是很困難的,人們做出回應的過程,就是透過種種的經驗與學習,與對環境的觀察,在瞬間做出判斷,並依其利害進行回應。照理說,這些都可以透過邏輯的輸入,加注在人工智慧上,但難就難在這裡。人類思考的深度與廣度,有很多時候都是難以掌握的,而且對於環境觀察的細緻程度,甚至連人類自己都很少想過為什麼這樣判斷。

以語言來說,其實每一句話都有基本的意義所在,例如說出 “好棒棒” 時,大部分的理解都是稱讚,但如果是以皮笑肉不笑的表情說出”好棒棒”時,你真的會覺得那是在稱讚你嗎?我想大部分的人都能感覺到除了敷衍外,還帶著不屑與不爽的意思。對於有著視覺能力與分析的人工智慧,它真的能辨別笑與皮笑肉不笑的差異嗎?甚至能從講出這句話語氣的些微變化用以察覺對方其實不是在稱讚你嗎?當然不能說做不到,但這需要多麼龐大的資料庫與多麼細緻的表情辨識能力才有辦法做到。

另外在創造能力上,人類有時候會在不相關的事情上,找到另外一件事情的關鍵,我們稱之為靈感,這靈感通常也會是很多創意的來源。雖然這樣的靈感也可算是模仿的一種,但是卻是由不同型態間的轉換,甚至沒有辦法直接看到關聯的變換而來。對於機器來說,現在已經能做到模仿許多畫作或音樂,創造出另一個全新畫作或音樂,但關聯性還是能看得到,要如名畫家一樣自成流派距離還是很遙遠。

但要用這樣的能力就說機器沒有自我意識,也是有點武斷,我認為它還是有意識的,只是還沒有像人類般全面。而現在看到的發展,都是在範圍極小的領域中表現極好的人工智慧發展,例如說很會下圍棋的 AlphaGO、很會講話的 LaMDA、很會走路與跑步的 ASIMO…但距離讓所有功能整合在一起的日子,或許我們都看不到吧?

 

但沒有意識的機器就不用害怕?

在科幻電影中,人們所害怕的機器人,有著自我意識外,邏輯也突破人們給予的限制,能夠為自己的生存而努力。但因意識到人類就是破壞它們生存最大敵人時,開始消滅人類,並自行製造同樣有著自我意識的機器人來維繫生存。

如果未來技術發展到這個地步,我想人類是必須害怕的,而現在 Google AI 團隊內部有著負責倫理任務的專家,也就是在防範未然?或是讓外界安心?但我必須說,要像電影中機器人般全面,真的還很遙遠。就以這次引發爭議的 LaMDA 來說,它也僅僅在語言對答上像人,而要做到 LaMDA 這樣就要耗掉 Google 非常多資源與時間進行開發,要做到真的能主動傷害人類的機器人,我想是杞人憂天了。

不過我覺得以現在來說,人類還是比機器可怕,近年戰爭與國際武力威脅不斷,用在戰爭上的器械它也並不是有意識的機器,但在有意識的人們對於利益、面子之爭下,做出傷害彼此的行為,這些事情比起還看不到影子的 A.I. 機器人要可怕太多。

 

後記

人類其實是非常矛盾的物種,又想要享受科技進步所帶來的便利,但一方面又無來由的害怕科技發展可能導致的傷害。以文明進步到現在,科技帶來的傷害固然存在,但科技帶來的好處除了讓人類活得更好更久,也避開了更多的危害。除了未知的災難外,對人類來說,最大的天敵也是人類,人們該害怕的是那些帶來恐怖的人,而 A.I. 人工智慧?我想就先讓他好好發展吧!

網路快訊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網路快訊

三星 Galaxy Tab S6 Lite (2024):學生、上班族必備的行動神器

點子生活2024-03-27

Apple WWDC24 邀請函發出 6/11 將著重 Vision Pro 開發

Kisplay2024-03-27

華碩 Vivobook S 14/16 OLED:AI 筆電的新選擇

點子生活2024-03-27

微軟推出首款 AI 優化的 Surface AI PC

點子生活2024-03-26

夏普 PCI 自動除菌離子技術促進植物生長

點子生活2024-03-26

華碩 校園 AI 繪圖競賽開跑!高額獎金等你來挑戰 ~

點子生活2024-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