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APPLE 電池門事件還沒結束?這次在英國

APPLE 電池門事件還沒結束?這次在英國
                                       

還記得 2017 年時的 APPLE 電池門事件嗎?這事件在美國、義大利與法國相繼遭集體訴訟,雖然都以和解或罰款平息,但沒想到事情卻還沒結束。這次電池門訴訟場景轉到英國,如果 APPLE 再次敗訴,可能將再次面臨巨額賠償金。

e71c54e74a42b5f92c5c3218f2040b48

 

什麼是電池門事件?

電池門事件是在 2017 年,APPLE 遭指控在 iOS 10.2.1 與之後的版本刻意降低 iPhone 效能,以維持老舊電池續航力。蘋果確實也承認有這樣做法,但他們的說法是為了讓消費者手上有著老舊電池的 iPhone 在使用時,不會因為電池老舊電池電力問題而突然關機,導致零件損傷。但消費者並不買帳,他們認為此舉是 APPLE 為了要讓他們因為感受到手機老舊,已經無法負荷系統與應用程式的更新,進而要讓他們購買新機。

雖然在 2019 年時,APPLE 曾在官網上公開說明在系統中能全天候動態監控手機對電量的需求,同時管理手機的性能,同時提出過去 iPhone 也會透過電池、電量管理系統來減少電池對性能的影響,但新的系統會更加優異。但電池門訴訟現在又在英國準備開始,表示消費者對此舉並不滿意。

 

先前電池門訴訟結果是?

開頭提到電池門訴訟分別在美國、義大利與法國相繼遭集體訴訟,在 2020 年時,於美國訴訟中 APPLE 以 5 億美元達成和解;而義大利電池門最終判罰 APPLE 1000 萬歐元、法國則判罰 APPLE 2500 萬歐元。但還不只這些國家,各地都紛紛有類似的訴訟,罰款或和解金額當然也都為數不小。

 

英國事件又是怎麼發生?

近期在英國出現的電池門訴訟,是由消費者權益抗爭人士 Justin Gutmann 所提起,根據英國衛報指出,Gutmann 提出訴訟的說法為蘋果並未向消費者說明為手機降速的決定,而是用此舉掩飾舊款 iPhone 電池無法承擔新系統所帶來的負荷,也沒有說明系統更新並不適合舊設備,反而特意讓消費者更新系統,並用其功能降低手機性能。他並表示發起此案的目的是為了英國數百萬 iPhone 用戶,讓 APPLE 對其權益損害部分做出賠償,也希望 APPLE 藉此可重新評估他們的商業模式。

蘋果對這次的事件也提出回覆,它們表示 APPLE 從來沒有也永遠不會故意縮短任何產品的壽命,或是降低使用者體驗來推動購買,而是讓 iPhone 盡量耐用,目前 iPhone 已經在電池健康選項中明確提供這些資訊。

目前 Gutmann  提出的賠償金為 7.5 億英鎊,如果勝訴,這些賠償金將匯平均賠償 iPhone 6、6 Plus、6S、6S Plus、SE、7、7 Plus、8、8 Plus 與 iPhone X 約 2500 萬名使用者。

 

iPhone 訂閱制或許是解法

近期傳出 iPhone 將推出訂閱制,有可能會在今年秋季新機發表時同步推出,若此舉成功推出,將會吸引更多消費者以訂閱取代購買,這也能加速舊手機汰換。以目前 iPhone 使用者來說,平均三年會更換新機一次,這其中不乏同一支手機用超過 5 年以上的使用者,如果未來訂閱制價格可以被這些消費者接受,讓這些消費者不會因為經濟因素而遲遲不更替新機,讓老舊手機合理退役,或許這項問題就不會再發生。

不過也要為蘋果平反一下,畢竟手機中壽命最短的就是電池,在電池老舊後續航力降低也是必然的,蘋果此舉其實也是避免其他還堪用的零件因為電池沒電突然關機損壞的機會,但問題其實就在蘋果沒有讓消費者選擇要保護手機或是維持效能,或許這就是那些所謂的權益維護家抓到的把柄吧?

智慧手機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手機

生成式 AI 成智慧型手機救星 2027 年銷量預估成長 4 倍

Kisplay2024-04-17

三星 Galaxy AI 語言包來了 繁體中文還沒到但快了

Kisplay2024-04-12

Galaxy S24 Ultra、小米 14 Ultra、Find X7 Ultra、Zenfone 11 Ultra!到底 Ultra 怎麼流行起來的?

Kisplay2024-04-10

Android 全新 Find My Device 來了 全部 Android 都可以幫你尋找裝置

Kisplay2024-04-09

moto g34 5G 超值上市 5G 機種 NT4,000 元有找!

點子生活2024-04-02

挑戰人像攝影天花板!vivo V30 / vivo V30 Pro 實測 柔光打造攝影棚級拍攝體驗 蔡司加持升級美照質感

Kisplay2024-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