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東南亞出行產業龍頭 Grab 推出滿足東南亞需求自家地圖服務 Grab Maps

東南亞出行產業龍頭 Grab 推出滿足東南亞需求自家地圖服務 Grab Maps
                                       

對於外送或新形態計程車來說,在自家 APP 中多以使用 Google Map 或是 HERE 地圖,來滿足消費者與司機找到確切位置,讓服務更到位。但在 APP 中引用圖資費用可不低,而且能夠客制化的程度也有限。就在 6 月上旬,東南亞出型產業龍頭 Grab 宣布推出自家地圖,並預計在今年第三季提供完整版本,不只省下所費不貲的圖資費用,還能提供更多相關業者使用。

markus-winkler-Bi7Z18_TDas-unsplash-min-scaled

 

根據了解,Grab 自 2017 年開始就開始投入地圖服務建構,會開始進行這繁雜資訊收集的原因,Grab 共同創辦人陳慧玲說明,東南亞城市間的窄巷,通常不會出現在地圖上,但對他們的司機來說,卻是每天都要跑上幾趟,所以他們決定把這項重要資源納入服務,並以此提高競爭優勢。藉由 GrabMaps 建構,除了可以為客戶與外送夥伴提供更好的體驗外,同時也能節省更多成本。

在圖資蒐集上,Grab 相較於其他地圖服務公司有更多資源,因為它們有著非常龐大的司機與外送人員,在服務客戶同時,就等同於在大街小巷中蒐集圖資。加上車隊司機們所配戴的 KartaCam,更可輕鬆獲取街景,並記錄服務路線,對當地熟門熟路的外送員,無論是多小的巷弄,都可以藉由外送服務同時,建構出更好更完整的地圖。

KartaCam-driver-031

 

對於他們旗下的行控中心與司機來說,合作夥伴目前所在位置、預估抵達時間、路線規劃到運送成本最佳化,都是 Grab 服務最依賴的功能。而他們所開發的 GrabMaps 降低 4 倍錯誤產生機率、也降低 10 倍延遲機會、預估行駛時間也提高了 1% 的準確度。目前這項服務將會在新加坡、越南、馬來西亞、泰國、菲律賓、柬埔寨、緬甸啟用,並且目前已在印尼完成了 90% 的圖資收集,預期開始服務日期也不會太遙遠。除了東南亞外,目前 KartaCam 也提供位於巴黎、約翰尼斯堡、杜拜與西雅圖的合作公司使用,預計在下半年有更進一步發展時會再說明。

1-year-growth-in-street-imagery-coverage-in-Jakarta-on-GrabMaps-2

 

雖然目前 Grab 處於虧損狀態,但藉由 GrabMaps 這樣的服務,或許能提高更多競爭力,也能提高自身的服務水準,這策略可說是一舉數得。

GrabMaps-powering-the-Grab-superapp

 

資料來源:https://www.grab.com/sg

智慧駕駛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駕駛

光陽油電雙車出擊 大樂 150 多功能樂趣車款 Many 馬卡龍復古電動車

Kisplay2024-03-28

光陽 Ionex 換電站出海 進駐印尼雅加達與日本京都 曼谷也準備好了?

Kisplay2024-03-28

不用怕缺電了?BMW 2025 量產電動車 搭載最新超強「穩電」隱藏功能

Kisplay2024-03-26

Gogoro 誤發月月免資費中獎信件 車友白高興一場

點子生活2024-03-21

光陽新車 3/28 登場 三款新車 油電齊發 色彩更繽紛

Kisplay2024-03-20

這是最便宜的電動車?比亞迪 BYD e2 榮耀版折合台幣不到 40 萬!還有 400 公里續航

Kisplay2024-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