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取代食品塑膠包裝,科學家發明植物塗層噴劑

取代食品塑膠包裝,科學家發明植物塗層噴劑
                                       

為取代食品塑膠包裝,羅格斯大學與哈佛大學的研究人員合作,發明出一種可生物分解的植物塗層,他們稱它為「新一代的綠色食品包裝」。只要將塗層噴灑於食物表面,即可防止微生物造成食物腐敗,並減少運輸過程中損壞的機會。


圖片來源/攝影師:Karolina Grabowska

根據《PHYS.ORG》6 月 20 日文章,該塗層使用多醣(polysaccharide,食物中常見的碳水化合物)和生物聚合物基纖維(biopolymer-based fibers)等材料,可由廚餘中提取而來。塗層本身帶點黏稠觸感,可使用吹風機進行加熱,使其收縮並貼合各類形狀的食物。也由於材料足夠堅固的緣故,食物不易因碰撞而招致損壞;同時,內含的天然抗菌劑可以抵抗導致食物腐敗與致病的微生物,比如大腸桿菌、李斯特菌。

在一次實驗中,研究人員順利將鱷梨的保存期順利延長了 5 成。該塗層可以用水沖洗掉,並且在三天內於土壤中降解(biodegradable)。

帶領研究團隊的奈米科學和先進材料研究中心主任 Philip Demokritou 表示,這項技術有助於解決食源性疾病(food-borne illnesses,指經食物傳播的疾病),同時降低食物腐敗的發生率。

目前沒有消息表明這種塗層噴劑何時投入量產,這也代表需要一段時間,我們才有機會在超市中看到具有「保護膜」的蔬果和麵包。除了此項研究,哈佛大學去年與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合作,開發出一種可生物分解的食品包裝材料,能使水果的保存期延長兩至三天。

新奇產品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新奇產品

Google Pixel Watch 2 動手玩 原汁原味的 WearOS 體驗

Kisplay2024-03-10

主打雙頻 GPS、旗艦雙晶片架構、100 小時續航 OPPO Watch X 正式在台上市

Kisplay2024-03-07

SHURE 也推出無線小型領夾麥克風 MoveMic 力抗 Rode Wireless GO

Kisplay2024-03-05

消息:蘋果可能在本週推出新產品!

Candice Chao2024-03-04

不只 Apple Car!細數 Apple 那些夭折的產品們,下一個會是誰?

Kisplay2024-03-04

華碩手持無線超音波榮獲國家醫療品質獎

點子生活2024-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