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失去 Lightning 的 iPhone 會更強大?

失去 Lightning 的 iPhone 會更強大?
                                       

6 月上旬,歐盟通過法案,決議在 2024 年秋季強制所有於歐洲販售的消費性電子產品,都須採用 USB Type-C 為充電介面。沒過多久,美國參議院也開始推動相同的法案。歐盟通過法案用意在提倡產品永續與減少電子垃圾,最早於 2009 年提出,一直到近期才通過。歐盟委員說明,他們的服務對象是消費者,不是企業,必須提供歐盟境內企業明確的規則。這項法案雖然表面上並沒有針對任何品牌,但實際上在智慧型手機中唯一沒有使用 USB Type-C 的品牌,只有 APPLE 所推出的 iPhone,這也讓 APPLE 推出近 10 年的 Lightning 傳輸介面受到極大挑戰。

20220621_124325

 

USB Type-C 有比 Lightning 強嗎?

USB Type-C 介面是在 2014 年由 USB-IF(USB 開發者論壇)完成的介面,支援度相當廣泛,目前 USB4 與 Thunderbolt 4 都可整合於這介面,亦可整合 DisplayPort、HDMI 與 MHL。正面反面有著相同排列的引腳 (Pin),總數量達 24 個(正反各 12 個),在傳輸效率與充電效能上都非常優異。以現行較為普及的 USB 3.2 Gen 2 來說,最高傳輸速度可達 10Gbps、充電功率更達 100W。

而 Lightning 是在 2012 年 iPhone 5 推出時正式出現,當時他正反都可插的特色讓 iPhone 使用者更為方便,以單面 8 個引腳為設計(母孔只有一面有引腳),雖然一開始推出時其傳輸與充電效能都非常優異,但以現在來看卻是上一代產品,畢竟已推出 10 年。他的傳輸速度最快僅有 480Mbps、充電功率約為 30~40W 之間,以目前充電效能最快的 iPhone 13 系列來說,最高僅有 27W,雖然在 30 分鐘內可讓 iPhone 13 從沒電充到 50%,但對於動則 60W 充電功率的 Android 陣營來說,不到 30 分鐘就可從沒電充到 100%,真的是有一段差距。

另外在產品支援度上,因為 USB Type C 的充電效能優異,所以許多筆電、平板都可直接使用 USB Type C 作為充電介面,甚至連 APPLE 自家的平板、筆電,都有多款採用此介面,但 Lightning 就辦不到這點。不過因為 APPLE 有著良好的 MFi (Made for iPhone / iPad / iPod) 認證體系,這也讓市面上相關周邊的品質水準高於 USB Type C。

 

只是改個充電介面 對 APPLE 不是難事吧?

既然 USB Type C 介面這麼優異,為什麼 APPLE 不用?改個充電介面對他們來說並不是難事吧?其實真的很簡單,在 iPad Pro 與部分 MacBook 都採用這介面,但對於 iPhone 來說真的很難,難的部分不在技術,而是利益。

前面提到的 MFi 就是最重要的關鍵,MFi 是 APPLE 立意良好的認證機制,他可保證這項周邊可完整相容於 iPhone、iPad,但認證過程極為艱難,能通過的產品就代表著無論是技術力或是品質都是極為優異,許多配件品牌都耗費不少資源努力通過。但 MFi 同時也是 APPLE 利益良好的認證機制,除了送驗的費用外,在每個通過 MFi 的產品上都需要配備 APPLE 提供的專用晶片,配件廠取得每片晶片的成本約為 3 美元,所以每生產一條線、一個 HUB、一個配件,APPLE 就有著 3 美元的營業額。曾有機構評估 MFi 每年的收入可達 50 億美元,這為數不小的收入,在進入 USB Type C 可能就會消失。

你可能會問,APPLE 就直接在 USB Type C 上進行 MFi 認證,要通過的一樣要加上晶片就好?但事實上並不是那麼容易。USB 是由 USB-IF 這非營利組織所制定的規範、Thunderbolt 則是掌握在 intel 手中,要加上晶片做成 MFi 這件事情,勢必得與這兩邊進行協商,我認為即使會發生,也不會那麼快。以現行 iPad Pro 的 USB Type C to C 的線材中,尚未看到有著 MFi 認證的產品,就可知道這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

 

APPLE 怎麼彌補 MFi 利潤缺口?

對 APPLE 來說,MFi 的利潤缺口非常難抹平,但並不是沒有方式。在 2021 年的 iPhone 12 上推出了 MagSafe 磁吸無線充電設計,也順勢推出 MFM (Made for MagSafe),當然在每個周邊產品上也要加上 APPLE 所提供的晶片,但對 iPhone 使用者來說,因為有著充電孔,MagSafe 並不是最必要的功能。

那要怎麼讓 MagSafe 成為必要?我認為 APPLE 可能順勢推出完全沒有充電孔的機種,也就是曾經傳出的無孔手機。對不少 iPhone 使用者來說,Lightning 並不是不可割捨,因為充電部分有著 MagSafe、資料傳輸有著 AirDrop、資料同步有著 iCoud,即使要傳輸到非蘋陣營的設備,都有著第三方 APP 可以使用,若割捨掉充電傳輸孔位,APPLE 勢必也會推出與非蘋陣營無線傳輸的工具。當然目前 MagSafe 的充電功率雖然比較低,但這只是 APPLE 要不要的問題。

 

後記

APPLE 在歐盟的壓力下,捨棄 Lightning 絕對是不得已,但即使不是歐盟這項法規,我想 APPLE 應該也早就默默規劃要讓 Lightning 退役,畢竟都是 10 年前的活化石。而 MagSafe 想必就是準備銜接 Lightning 最好的接班人,接下來 MagSafe 一定會有著更好的傳輸與充電效能,但可以預見的是絕對會慢慢一點一點提高,畢竟這就是 APPLE 這幾年來的步調,所以果粉就慢慢期待吧。

智慧手機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手機

生成式 AI 成智慧型手機救星 2027 年銷量預估成長 4 倍

Kisplay2024-04-17

三星 Galaxy AI 語言包來了 繁體中文還沒到但快了

Kisplay2024-04-12

Galaxy S24 Ultra、小米 14 Ultra、Find X7 Ultra、Zenfone 11 Ultra!到底 Ultra 怎麼流行起來的?

Kisplay2024-04-10

Android 全新 Find My Device 來了 全部 Android 都可以幫你尋找裝置

Kisplay2024-04-09

moto g34 5G 超值上市 5G 機種 NT4,000 元有找!

點子生活2024-04-02

挑戰人像攝影天花板!vivo V30 / vivo V30 Pro 實測 柔光打造攝影棚級拍攝體驗 蔡司加持升級美照質感

Kisplay2024-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