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hoscall 公開「職場恐懼大調查」結果 職場3大恐懼:外語溝通、上台簡報和找工作!

Whoscall 公開「職場恐懼大調查」結果 職場3大恐懼:外語溝通、上台簡報和找工作!
                                       

隨著畢業季到來,今年將預計有 25 萬名畢業生可望加入就業市場,陌生來電辨識 APP Whoscall 與服務業專屬求職平台 518 熊班聯手,共計發放 9,386 份「職場恐懼大調查」問卷,一窺職場常見的恐懼情境與觀點,並深入剖析「電話恐懼症」的各種心路歷程。

 

首先,在 Whoscall 與 518 熊班精選出的 10 餘種職場常見的恐懼情境選項中,有高達近 7 成民眾對於「要用英文(外語)和同事、客戶進行會議或書信來往就詞窮」感到「非常焦慮」或是「有點焦慮」,意味著「外語恐懼症」仍然是多數民眾職場中最大的夢靨;而緊接在後的「簡報恐懼症」以 6 成的得票率位居第二,說明民眾普遍對於被指派要獨自上台向全公司或重要客戶簡報感到恐懼;相反的,也印證了擁有出色簡報能力的專業工作者將有機會在職涯中獲得更多舞台。

疫情促使全球經濟動盪,也讓不同產業的薪資與需求出現明顯的差異,對應目前有逾 5 成的民眾具有「求/轉職恐懼症 」,顯示多數受訪者雖想要尋找新的工作機會與測試市場行情,卻害怕無法獲得滿意的待遇與職缺機會。

 

 

除了上述 3 項最高票的職場恐懼通病外,在參與 Whoscall 與 518 熊班職場恐懼調查的 9,386 位受訪者中,仍有 15%(約 1,400 位)受訪者將其他 6 種職場的遭遇評選為「非常恐懼」,涵蓋加薪、陌生電話、加班、公司群組等熱門議題,都是許多職場工作者難以克服的困境,千萬要留意!

6 大重症型職場恐懼症

  • 窮忙恐懼症
    職場病灶:苦差事都有我,但升遷加薪都跟我無關。
  • 電話恐懼症
    職場病灶:電話成了職場上必要的溝通管道,想躲都躲不掉。
  • 加班恐懼症
    職場病灶:加班沒有盡頭,平日超時工作是常態,還要犧牲假日。
  • 決策變動恐懼症
    職場病灶:主管和高層想法說來就來、說變就變,永遠跟不上。
  • 職場群組恐懼症
    職場病灶:就算下班或假日,公司的群組依然響不停,很難真的放鬆。
  • 疫情績效恐懼症
    職場病灶:疫情下,部門或公司業績表現不理想而影響職涯發展或薪水。

 

 

根據國外心理學者研究,電話恐懼症者(telephone phobia)通常會對講電話感到焦慮恐懼、害怕電話鈴聲響,嚴重甚至會出現生理不適,如胃痛、盜汗、心跳加快、呼吸急促等症狀,尤其對於陌生電話將會更加嚴重。儘管因為科技進步,通訊軟體、協作軟體、社交平台開始崛起,文字訊息成為工作與生活中重要的溝通方式;在職場中仍有許多需要使用電話聯繫的場合,包含電話面試、陌生開發以及採購詢價等,因此電話溝通能力仍被視為重要工作技能之一。

在職場恐懼調查中,有高達 54% 的學生(含應屆畢業生)族群針對「電話成了職場上必要的溝通管道,想躲都躲不掉」的職場情境感到「非常焦慮」以及「有點焦慮」。此外,再進一步分析年資 5 年以內的職場菜鳥,對講電話感到恐懼的平均比例仍接近 5 成,但多數工作者能隨著資歷的累績,讓電話恐懼的比例下降17%。

電話恐懼的原因是? 約4成民眾答「講電話的反應時間短、怕講錯話」、「不確定自己在電話中的表現如何」

 

在長期依賴文字訊息溝通的情況下,許多人對講電話的場合感到不自在、缺乏信心,甚至感到焦慮,也在無情中助長了電話恐懼症。Whoscall 與 518 熊班進一步剖析對講電話感到恐懼的受訪者,有 44% 受訪者認為主要原因為「講電話的反應時間短、怕講錯話」,其他包含「不確定自己在電話中的表現如何(39%)」、「不擅長和陌生人講電話(34%)」、「只要看到陌生號碼打來很不安(33%)」等因素皆超過 3 成。

 

看到陌生電話一律不接,可行嗎?  網友:錯過宅配物流、求職面試最崩潰

不論引起電話恐懼的理由為何,多數人在進入職場後,會開始頻繁的透過電話聯繫工作與申請各類服務,因此也有越來越多不容錯過的重要電話!根據陌生號碼查詢次數統計,Whoscall 一年平均為每位用戶辨識 84 通重要電話、40 通推銷電話以及 4 通詐騙電話,說明日常生活中的商務重要電話頻率仍佔最高的比例。

本次職場恐懼大調查探究受訪者深怕漏接的電話類型,「宅配物流」在 9,386 位民眾票選中共獲 2,416 票(佔比達 26%),榮登最不想錯過的電話種類、「求職面試電話」則以 11 票的些微之差落居第二,顯示多數人資仍主要透過電話與求職者進行面試邀約與聯繫,第三名的「業務機會」則是攸關業績與生計的關鍵,讓不少業務們不得不投它一票。而其他不想錯過的電話也包含銀行、政府機關(戶政事務所、衛生局等)、訂位確認(餐廳、飯店等)、美食外送、醫院診所。

除了上述票選出來的種類外,Whoscall 也整理出兩種民眾自認相當重要的電話,包含「中獎通知電話」、「幼稚園報名電話」,想必這些電話若沒能即時接起或回電,肯定是會帶來大麻煩!

 

問卷調查還指出,全台有超過 7 成的民眾曾接過一接就掛或股票推銷電話,綜觀金融服務的行銷電話中,來歷不明的車貸、融資、當鋪電話數量多於一般銀行,一不小心可能就會掉入高利貸的陷阱。近兩年隨著投資詐騙出現,詐騙電話數量快速上升,現已有超過半數受訪者認為自己曾接過詐騙電話,說明詐騙不再是少數人才會遇到的威脅。此外,令人感到有趣的是有高達 33% 的民眾曾經接過「單身聯誼(婚友社)」的騷擾電話,而其他高頻率騷擾類目還包含市調諮詢(27%)、補習班推銷(19%)、茶葉推銷(18%)、靈骨塔推銷(9%)等電話。

 

 

Android 軟體

一個喜歡簡簡單單生活、相信著科技是我們的好幫手、追尋著科技與溫度平衡點的數位科技編輯

More in Android 軟體

只有台灣看得到!元宵節聊天室特效登場

Candice Chao2024-02-24

三星將於 One UI 6.1 加入 AI 功能 3 月底開放特定機種更新

Candice Chao2024-02-23
Google 2024 春節出遊排行

Google公布春節最受歡迎的出遊城市排行榜:泰國曼谷衝上第三!

Candice Chao2024-01-31
LINE

檔案類訊息加入 LINE「回覆」功能再進化!

Candice Chao2024-01-29
body temperature on Pixel 8 Pro

Google 一月功能更新 要為 Pixel 8 Pro 加入人體體溫測量功能

Candice Chao2024-01-26
Pixel省電模式

Google分享:如何在Pixel手機上使用省電模式

Candice Chao2024-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