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紫外線消毒產品怎麼挑?一起來認識一下「紫外線」!

紫外線消毒產品怎麼挑?一起來認識一下「紫外線」!
                                       

自從新冠肺炎近年肆虐,台灣民眾除了自身逐漸養成清潔消毒的好習慣外,標榜著能夠殺菌的紫外線相關產品更是成為民眾的防疫新寵兒。然而紫外線雖然有著殺菌的功能,但卻也有著使用上的諸多限制,因此這邊我們也一起來了解一下紫外線消毒的原理、應用方式以及此次特別採訪到 Vogito 好日照摯拓創新總經理 楊宙航 先生,與大家分享在目前市面上琳瑯滿目的紫外線消毒商品的挑選上有哪些特別注意與建議!

紫外線消毒燈的原理

紫外線消毒燈的原理是使用「短波長紫外線(UVC)通過破壞核酸並破壞其 DNA 來殺死或降低微生物活性。

紫外線 (UV) 是泛指波長介於 10nm-400nm 的電磁波,由於已超出可見光範圍(360-400nm ~ 760-830nm ),因此是無法以肉眼觀測。在自然界中的紫外線是來自太陽光,在太陽光波長範圍內的紫外線又大略分為 UVA、UVB、UVC 3 種。

紫外線 A(UVA):波長較長,波長介於 320~400nm,可穿透雲層、玻璃進入室內及車內,甚至會穿透到皮膚真皮層,曬黑我們的皮膚。UVA 可再細分為 UVA-2(320~340nm)與 UVA-1(340~400nm)。

而人造 UVA 光常使用在驗鈔、鑑識、補蚊燈等用途。

紫外線 B(UVB):波長居中,波長介於 280~320nm,會被臭氧層所吸收,會引起曬傷及皮膚紅、腫、熱及痛,嚴重者還會起水泡或脫皮(類似燒燙傷症狀),但又由於可被臭氧層阻隔,故只有少量會到達地球表面。

人造 UVB 光線通常會應用在醫療、化學應用上。

紫外線 C(UVC):波長介於 100~280nm,但由於 200nm 以下的波長為真空紫外線,故可被空氣吸收,因此紫外線 C(UVC)可穿越大氣層的波長介於 200~280nm,其波長越短、越危險,不過由於臭氧層可以完全阻隔 UVC,所以理論上地球上的生物是不會被太陽光 UVC 傷害。

人造 UVC 光線通常會應用在消毒殺菌上。

 

 

要有殺菌效果,波長建議在 280nm 以下,也就是前面提到的 UVC 紫外線。要達到良好的殺菌效果,還要評估波長、強度與照射時間、距離等因素影響。理論上,如果達到足夠條件,便能殺滅照射範圍內的細菌、黴菌、病毒等;但要注意的是紫外線 UVC 的穿透力低,因此容易被微塵顆粒吸收,除了紫外線波長、強度、照射時間等影響因素之外,還有很多其他因素都會影響殺菌效果,像是微生物的數量、生長階段、微生物本身的修復機制、懸浮於空氣中的型態、有機物質的存在與否、環境溫度等等,因此 UVC 主要是在消毒,較難達到滅菌的程度!

 

紫外線燈究竟對人體有什麼害處?

紫外線或許能夠有效的協助家中物品殺菌,但要注意的是 UVC 為短波光線,儘管有部分學者認為 UVC 無法穿透皮膚的角質層,但多數仍認為對人體有一定危害,如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曾於 2009 年發布新聞稿表示紫外線(包含 UVA、UVB、UVC)對人類有致癌性。更不要說如果直接被裸露型的紫外線燈管直接照射,更是會傷害眼睛及皮膚的健康,因此在挑選紫外線消毒相關用品時,也要特別注意紫外線燈管的位置與設計方式。

對此楊宙航先生也特別提醒,紫外線會對眼睛造成白內障、角膜炎、視網膜病變等不可逆的傷害,因為我們眼睛的水晶體會吸收大部份的紫外線,攔阻這部份光線進入眼球,避免視網膜受到傷害,水晶體也就因為紫外線使其纖維中不溶性的蛋白質含量逐漸增加,就會形成白內障。

 

 

如何挑選紫外線消毒相關用品

使用的環境最重要的就是謹記使用時人與寵物都不能在現場。因此挑選時就是注意紫外線燈管的位置與安全設計。

紫外線殺菌消毒燈至屋頂距離不宜大於 1.5m,距地面不宜大於 2.5m,距離被消毒物 1m 左右,消毒有效區為紫外燈管周圍 1.5~2m 處,時間 30 分鐘或更長時間。而且紫外線的穿透力極弱,照射強度與距離平方成反比,且僅在照射到的表面上才能發揮殺菌作用

紫外線劑量是照射強度與照射時間的乘積:K(殺菌劑量)= I(照射強度)*t (照射時間)

照射時間與強度將直接影響殺菌效果。因此目前市面上有許多品牌推出了以靈活使用為主打的手持式紫外線燈,但實際使用上還是要盡量靠近被消毒物並且做好眼睛的保護以及在想要消毒物品處停留 5-15 分鐘時間,才能達到較好的消毒效果。

若是想要挑選室內紫外線消毒燈,那麼建議挑選具備有人體感測功能的產品,以免小孩或寵物的誤闖,受到反應不及的傷害。

對此楊宙航先生也建議,若是消費者想要購買開放式的消毒燈,可以選擇壁掛式與光線照向天花板的設計產品。一來可以避免落地型的機器,因為機身上人體感測器的死角沒有偵測到小孩或寵物的突然闖入所帶來的危險; 二來該光線是朝向天花板,也能預防對人體照射到的傷害。

市面上還有一些能夠協助消毒隨身物品的紫外線消毒燈、消毒盒等類型。這邊我們建議消費者能夠注意消毒功率換算; 若是想要選擇能夠自行消毒枕頭、娃娃、包包的燈罩類型,千萬記得挑選封閉性完整以及有防傾倒震動安全開關設計的產品,讓家人們的安全得到真正又完整的防護。

 

 

新奇產品

一個喜歡簡簡單單生活、相信著科技是我們的好幫手、追尋著科技與溫度平衡點的數位科技編輯

More in 新奇產品

Kobo 彩色電子墨水電子書上市 手寫筆更好做筆記

Kisplay2024-04-10

Google Pixel Watch 2 動手玩 原汁原味的 WearOS 體驗

Kisplay2024-03-10

主打雙頻 GPS、旗艦雙晶片架構、100 小時續航 OPPO Watch X 正式在台上市

Kisplay2024-03-07

SHURE 也推出無線小型領夾麥克風 MoveMic 力抗 Rode Wireless GO

Kisplay2024-03-05

消息:蘋果可能在本週推出新產品!

Candice Chao2024-03-04

不只 Apple Car!細數 Apple 那些夭折的產品們,下一個會是誰?

Kisplay2024-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