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iFi 7 是什麼?速度有多快?跟 WiFi 6 差在哪裡?

WiFi 7 是什麼?速度有多快?跟 WiFi 6 差在哪裡?
                                       

當 Wi-Fi 6 與 Wi-Fi 6E 才慢慢在消費端開始普及,最新一代的無線網路技術 Wi-Fi 7 就已經在路上,準備隨時登場接管 WLAN 無線區域網路市場。雖然效能更強大的 Wi-Fi 6E 才在市面上剛剛冒出頭,但由於晶片短缺,市場上很難找到其蹤影,所以也讓各大晶片設計大廠加速投入 Wi-Fi 7 的懷抱。到底 Wi-Fi 7 與 Wi-Fi 6 有什麼差異?而全新的 Wi-Fi 7 速度有多快?我們就來看看這即將到來的全新無線區域網路技術。

20220629_122801

 

什麼是 Wi-Fi 7?

Wi-Fi 是由 IEEE(電機電子工程學會)所訂定的標準,無線區域網路(IEEE 802.11)是屬於 IEEE 802 標準委員會旗下的工作群組,而歷代標準都會在 IEEE 802.11 原始標準後加上英文代號作為補充,例如 Wi-Fi 6 為 802.11ax。Wi-Fi 7 就是基於 802.11ax 所修訂,其標準為  802.11be。

在 Wi-Fi 6 中,大家都已經很熟悉的 2.4GHz 與 5GHz 兩個頻段,在 Wi-Fi 7 中繼續沿用。而原本才剛冒出頭的 Wi-Fi 6E,其實有多出一個 6GHz 的頻段,但在大家都還沒用過的時候可能就會被跳過,不過 Wi-Fi 7 也接收了這頻段,也就是說 Wi-Fi 7 其實與 Wi-Fi 6E 一樣有著 2.4GHz、5GHz 與 6GHz 三頻段。

 

Wi-Fi 7 的速度有多快?

連接速度是大家關心的重點,由於將每個頻道的頻寬擴展到 320MHz ,並加上有著 4096 QAM 與 16X16 MU-MIMO 的挹注下,Wi-Fi 7 理論最高傳輸速度可達 46.4Gbps,並有著 30Gbps 的理想 throughput(吞吐量)。相較於 Wi-Fi 6 最高傳輸速度 9.6Gbps 要高上將近五倍之多。

 

Wi-Fi 6 與 Wi-Fi 7 差在哪裡?

若不論 Wi-Fi 6E,Wi-Fi 7 與 Wi-Fi 6 最大差異即在多了一個 6GHz 頻段(5.925~7.125GHz),由於目前 6GHz 頻段僅為 Wi-Fi 應用所使用,所以干擾要比以往更低。另外在頻段頻寬上,Wi-Fi 7 除了有著 Wi-Fi 6 原有的頻寬模式(20、40、80、80+80、160MHz),還加入 160+80MHz、240MHz、160+160MHz 與 320MHz,在 MIMO 功能上,也增加到 16 組,無論在傳輸速度與延遲表現都更加優異。

01

 

為什麼要用 Wi-Fi 7?

高速、大頻寬與低延遲一直是無線網路最大的課題,也是能否取代有線網路的關鍵,隨著 Wi-Fi 技術越來越成熟,這個期待也慢慢成形,而 Wi-Fi 7 就是可真正取代有線乙太網路的技術。在聯發科推出 Wi-Fi 7 時提到,Wi-Fi 7 可為需要及低延遲的 AR、VR、雲端遊戲、4K 視訊通話與 8K 串流影音媒體提供最順暢的資料傳遞媒介。而有了這樣的媒介,更多高品質的影音技術更可付諸實現,也能帶動另一波技術革新。

 

目前推出 Wi-Fi 7 的晶片廠有哪些?

台灣晶片大廠聯發科技在 2022 年初發表 Wi-Fi 7 技術並展示,成為首家現場展示 Wi-Fi 7 能力的晶片廠。當然其他大廠也不落人後,博通是第一家宣布完整 Wi-Fi 7 產品組合的供應商,推出首款 Wi-Fi 7 SoC,提供消費產品、企業產品與移動設備專屬晶片。而高通也在今年 2 月時推出 Wi-Fi 7 晶片 FastConnect 7800,目前也已送樣到各大品牌。

 

後記

目前各大晶片廠都已加速腳步進行,預計 2023 年將會有機會看到搭載 Wi-Fi 7 的終端產品,但要讓 Wi-Fi 7 普及我想還需要不短的時間。以一般家用來說,即使 Wi-Fi 6 已推出數年,但依然有許多家庭還未真正體驗過其高速低延遲的效能,而 Wi-Fi 7 想必也會面臨到這樣的狀況。其實對太多消費者來說,高速低延遲的網路目前並非絕對必要,但對於企業與工業來說,有著高速低延遲的無線網路,可讓雲端邊緣運算落實在各種應用上,或許這才是 Wi-Fi 7 最大商機所在

新奇產品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新奇產品

HOBOT玻妞S6 Pro擦窗機器人 : 雙布振動,高效清潔再升級

點子生活2024-04-22

Kobo 彩色電子墨水電子書上市 手寫筆更好做筆記

Kisplay2024-04-10

Google Pixel Watch 2 動手玩 原汁原味的 WearOS 體驗

Kisplay2024-03-10

主打雙頻 GPS、旗艦雙晶片架構、100 小時續航 OPPO Watch X 正式在台上市

Kisplay2024-03-07

SHURE 也推出無線小型領夾麥克風 MoveMic 力抗 Rode Wireless GO

Kisplay2024-03-05

消息:蘋果可能在本週推出新產品!

Candice Chao2024-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