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不要讓電力耗盡才充電!3 個提醒給開電動車的你

不要讓電力耗盡才充電!3 個提醒給開電動車的你
                                       

電動車數量日漸攀升,許多網路資訊會告訴電動車車主,出遊該如何規劃行程、如何快速找到充電樁進行充電,卻很少提起關於電動車使用注意事項。電動車電池壽命當然比 3C 電池長,可是一旦需要更換至少數十萬元的花費,電動車該在什麼時間點充電、平常駕駛又該注意些什麼,其實各車廠都有整理出相關內容,只是埋沒在官網或車主手冊大量文字之中,這邊替大家整理出 3 點最應該要注意的部分,讓不論是開 Tesla 、 VOLVO 、 BMW 、 AUDI 電動車,都可以比照辦理。

05
*圖片來源:AUDI

 

剩餘電力0%才充電是大忌!

當電池電力到達 0% 才充電,可能會造成其他元件(例如低壓電池)的損壞,或是讓電池提早老化降低蓄電量,如果因電池電量用盡所引發的故障, Tesla 官網有特別載明不在保固範圍內。另外如果車子需要長時間靜置不使用,也要記得定期充電,至於充電時機,只要不是電量過低才充電,對電池都無害。

 

下雨天避免使用單踏板模式( One Pedal Drive )

電動車減速時可以透過動能回收系統,將動能轉化為電能,駕駛者只要操作一個電門踏板,控制踏板的深淺,就能達到加速與煞車的動作,可以充電又能減少剎車系統的損耗,也是許多電動車車主讚賞的設計。不過雨天路面濕滑,如果踏板不小心放開過多,造成減速力道過大,會有輪胎打滑的可能,所以車廠不建議車主在路面濕滑的情況下,使用單踏板模式。

 

定期保養與注意車輛舉升點

電動車不像傳統燃油車 1 年或 1 萬公里要回廠更換機油,不過即使不需要更換油品,電動車仍然需要至少 2 年回廠 1 次,回廠檢查電子設備之外,保養內容會著重在檢查輪胎磨損或剎車系統,例如胎紋深度是否低於 1.6mm、煞車卡鉗是否需要清潔、剎車油是否需要更換等等。還有一點要特別注意,電動車電池鋪設在車輛底盤,如果更換輪胎、檢查車輛需要使用頂高機舉升車輛,千萬要遵照原廠標記的舉升點,以免外力因素造成電池損壞。

 

電動車在使用上與過去燃油車有許多不同之處,例如沒有發動引擎的動作、加速沒有惱人的噪音而且反應超靈敏, 電動車少了引擎、少了變速箱,要檢查的機械部件也沒這麼多,只需要注意一些小地方,就可以讓車子常保如新。

智慧駕駛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駕駛

光陽油電雙車出擊 大樂 150 多功能樂趣車款 Many 馬卡龍復古電動車

Kisplay2024-03-28

光陽 Ionex 換電站出海 進駐印尼雅加達與日本京都 曼谷也準備好了?

Kisplay2024-03-28

不用怕缺電了?BMW 2025 量產電動車 搭載最新超強「穩電」隱藏功能

Kisplay2024-03-26

Gogoro 誤發月月免資費中獎信件 車友白高興一場

點子生活2024-03-21

光陽新車 3/28 登場 三款新車 油電齊發 色彩更繽紛

Kisplay2024-03-20

這是最便宜的電動車?比亞迪 BYD e2 榮耀版折合台幣不到 40 萬!還有 400 公里續航

Kisplay2024-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