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Nikon 單眼反光相機將收攤?雖是謠言,但也不遠矣。

Nikon 單眼反光相機將收攤?雖是謠言,但也不遠矣。
                                       

日前日本媒體日經新聞報導相機大廠 Nikon,將停止單眼反光相機(SLR, 單反相機)開發,並將重點放在無反光鏡相機上,這報導讓許多攝影愛好者不僅感嘆一代大廠的衰落。但不久之後 Nikon 就發出聲明,這則報導只是猜測,他們並未宣布停止開發單反相機,並強調會繼續生產、銷售與提供支援服務,希望消費者安心使用。但在這個智慧型手機拍照越來越強大的時代,除了專業攝影師與攝影愛好者外,鮮少會有消費者購買單反相機,這則報導似乎不是空穴來風?

1590115926
*From Nikon

 

停止單反相機開發並非空穴來風

Nikon 自 1959 年發表第一台單反相機後,越來越受到消費者青睞,甚至超越以往相機王者徠卡的地位,即使到今天,Nikon 都是僅次於 Canon 的第二大單反相機製造商。即使如此,根據統計無反相機已佔掉 Nikon 相機事業一半的營業額,但單反相機卻只剩下 30%。面臨到這狀況,雖然 Nikon 駁斥謠言,但重心會放在哪裡其實大家都心知肚明。

從產品推出的節奏來看,自 2001 年起,Nikon 每年都會推出單反相機,直到 2018 年推出 D3500 後,在 2020 年才又推出 D780 與 D6;而無反相機自 2018 年起,除了年年推出新相機外,也將旗艦機種的重心轉往無反相機。以這節奏來看,在幾年前 Nikon 已經放緩單反的開發進度,並以無反相機為重心。其實不只 Nikon,Canon 執行長在年初也向讀賣新聞透露在幾年後也會停止旗艦級單反相機的開發,而 Canon 最近一台單反旗艦機就是在 2020 年推出的 EOS-1D X Mark 3。

而鏡頭部分,目前各家所推出的幾乎也都是支援無反相機,雖然單反也能使用,但無反鏡頭用在單反上畫質就會衰退不少,對於攝影師來說應該不會選用這樣的方式。

1626341742
*From Nikon

 

為何單反相機沒落

所謂的單眼反光相機,顧名思義就是以反射鏡將鏡頭擷取到的畫面光線傳送到觀景窗,而無反相機則是利用數位影像將畫面傳送到觀景窗,而兩者興衰的關鍵就是在反光鏡上。

在畫質上,無反相機因為少了反光鏡,光線可更直接的到達感光元件,理論上畫質表現會更優異;而數位觀景窗雖然看到的畫面是以螢幕呈現出取景範圍,並非如肉眼所見的畫面,但因為它可在調整光圈、快門、EV 時就馬上顯示出絕大部分拍攝下來的畫面,也就是所見即所得,也讓拍照時更直覺,調整參數時也不用依靠經驗才知道按下快門後的成果;更重要的是少了反光鏡系統可以大幅降低機身大小與重量,更容易攜帶也降低攝影師負擔。

但單反並非沒有優勢,只是這些優勢對於一般消費者感受會較小,根據專業攝影師 Way Wang 表示,無反相機因為是依靠數位方式將畫面傳送到觀景窗,畫面的即時性自然沒有依靠光線直接傳往觀景窗快,如果拍攝快速運動的物體時,會比較容易有失誤產生,但這問題可以用無反相機的高速連拍解決。另一個問題就是配重,無反相機雖然機身輕巧,但鏡頭重量卻沒有跟著大幅降低,所以手持相機時會有頭重腳輕的狀況,反而讓攝影師手部更容易疲勞。Way Wang 也說明現在其實就是單反相機與無反相機的過渡期,就像是當時錄音帶轉為 CD、CD 轉為 MP3、MP3 轉為串流,雖然都需要一段時間適應,但往無反相機前進的趨勢是擋不下來的。

 

後記

雖然智慧型手機的拍照功能日新月異,畫質成像讓相機大廠倍感壓力,但在多種鏡頭的選擇與感光元件優勢,專業拍照領域依然是手機難以跨進的一塊,而無反相機的興起也讓攝影愛好者有著更方便的拍攝工具,但也讓傳統單反相機走入了死胡同。這次日經新聞報導雖然被 Nikon 否認,但在畫質、重量與各項優點下,消費者在選擇相機時,自然傾向無反相機。不過單反相機真的會消失嗎?我認為這只是時間的問題,或許未來還是會推出便宜的中階機種讓入門者使用,但絕對不是這些相機大廠的重心所在。

網路快訊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網路快訊

三星 Galaxy Tab S6 Lite (2024):學生、上班族必備的行動神器

點子生活2024-03-27

Apple WWDC24 邀請函發出 6/11 將著重 Vision Pro 開發

Kisplay2024-03-27

華碩 Vivobook S 14/16 OLED:AI 筆電的新選擇

點子生活2024-03-27

微軟推出首款 AI 優化的 Surface AI PC

點子生活2024-03-26

夏普 PCI 自動除菌離子技術促進植物生長

點子生活2024-03-26

華碩 校園 AI 繪圖競賽開跑!高額獎金等你來挑戰 ~

點子生活2024-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