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Nothing Phone (1) 是炒作,還是讓科技變得有趣?

Nothing Phone (1) 是炒作,還是讓科技變得有趣?
                                       

今年 7 月問世的 Nothing Phone (1) ,規格雖然不算頂尖,卻博得不少媒體曝光,可以說是今年最受注目的中階手機。在這些外媒報導中,最常出現的字眼,首先是裴宇(Carl Pei),也就是 Nothing 創辦人,再者就是「炒作」(hype)。

圖片來源/Nothing

「前一加(One Plus)共同創辦人」是大多數人對裴宇的印象,他幫助品牌開拓海外市場,主導歐洲、印度市場推出 Nord 系列,該系列剛上市就拿下義大利、法國、德國、英國亞馬遜智慧型手機的銷售冠軍。儘管成績斐然,他仍無法滿足。 2020 年,他在 31 歲生日那天,正式從一加離職,希望成立一家新公司。

兩個月後,裴宇從投資人身上募得 700 萬美元融資。這群投資人來頭也不小,包括蘋果前高層 Tony Fadell、Reddit 執行長 Steve Huffman、Twitch 共同創辦人 Kevin Lin、知名 YouTuber Casey Neistat。

圖片來源/Nothing

裴宇曾表示,時下 3C 產品「太無聊」,每家公司都在學蘋果,雖然乏味,但很安全。他希望成立一家公司,產品能有自己的個性,先服務一小群人,再做出品牌來,於是他從最熟悉的 3C 領域著眼,創辦了 Nothing,並將總部設立於倫敦,致力於「在一個商品化及沉悶的行業中,再次讓科技變得有趣」。

成立不到一年的 Nothing,推出第一款產品真無線耳機 ear (1)。耳機有著透明外殼,內部構造坦露無遺,售價 99 美元,上市兩個多月就賣出 22 萬套,以一家新創公司而言是一個不錯的開頭。

圖片來源/Nothing

儘管 Nothing 耳機成績亮眼,外界仍對 Phone (1) 的過度炒作提出質疑,甚至將官方社群成員比喻為「邪教」。今年 3 月,Nothing 在一場「佈告大會」中宣布進軍手機產業,在 Phone (1) 正式發表前,Nothing 宣傳部門密集公布產品特色,他們不談冷硬的規格,而是將話題圍繞在「設計故事」與「體驗」上。長達 4 個月預熱宣傳期對手機而言並不多見,上一個是預計今秋發表的 Pixel 7 系列。

在與《Engadget》專訪中,裴宇坦承「炒作」是無可厚非:

「在這條道路上,我們至少有機會嘗試去做一款偉大的產品。而第二個選擇,就是作為一家沒有行銷預算的小公司,必須面對產品無人知曉的窘境。產品做得再好結果可能還是無人問津,你甚至都沒有證明自己的機會。這麼一想,這(炒作)其實就成為了我們面前唯一合理的選擇。」

於 7 月 12 日發表的 Nothing Phone (1) ,有著獨樹一格的設計語言,包括背蓋的 Glyph 介面,這是由 900 枚 LED 組成的燈光系統,當來電或收到簡訊時,燈光會搭配特殊聲響亮起,市面上從未出現類似的設計,讓人見過就難以忘懷。但拋開透明背蓋與 Glyph 介面,Phone (1) 像是一款包著 iPhone 12 皮的 Andoird 手機,或許這又是另一個「無可厚非」——只要是做手機,沒有人可以完全脫離蘋果的影子。

圖片來源/Nothing

有趣的是,與 Nothing Phone (1) 同期發表的小米 12 Lite,兩款手機有著相同的螢幕尺寸,更新率同樣是 120Hz ,甚至處理器都選擇 Snapdragon 778G,雖然 Phone (1) 採用更先進的 Plus 型號,但二者皆支援無線充電。

價格方面,Phone (1) 起價新臺幣 13,900 元,與小米 12 Lite 的 13,999 元相差不遠。兩款手機本質上相同,網路聲量卻有天壤之別,無論是英國、美國還是臺灣,Phone (1) 在 Google 搜尋熱度都明顯輾壓小米 12 Lite,原因或許跟 Nothing 行銷策略有關。

截圖來源/Google 趨勢

無論是耳機或者手機,Nothing 都刻意將產品包裝成潮流品牌,就連炒作手法也大同小異。裴宇去年接受《36 氪》訪問表示,Nothing 瞄準的客群「不一定是創意工作者,可能是潮牌愛好者、街頭藝術家,或者對設計感興趣的年輕人。」

此外,Nothing 銷售通路與其他品牌的手機不太一樣,Phone (1) 在臺灣除了 PChome,也在誠品、GQ Shop 上架,而 ear (1) 在某些選物店的貨架上也能看見。消費者在不同場景看到產品,下意識產生的品牌印象亦會有所不同。

成功抓住眾人目光的 Phone (1) ,對 Nothing 而言已經獲得一場小勝利,畢竟不是每家新創公司都能受到如此巨大的關注。然而,Phone (1) 在全球甫上市沒多久,網路上已傳出零星災情,如螢幕的前鏡頭周圍出現綠暈、壞點,有消費者聲稱即使換了一部新機也有同樣狀況,品控受到質疑。

目前看來,說了一嘴好故事的 Nothing,將面臨潛在的客訴危機。畢竟炒作雖然能讓品牌聲勢迅速水漲船高,要跌落神壇可能也是一夕之間。

智慧手機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智慧手機

2024年2月手機市占排行出爐 台灣人最愛這2個品牌

Ladycat2024-04-22

iPhone 16 鬼影要消失了 四大相機規格進展讓人有感

Kisplay2024-04-19

生成式 AI 成智慧型手機救星 2027 年銷量預估成長 4 倍

Kisplay2024-04-17

三星 Galaxy AI 語言包來了 繁體中文還沒到但快了

Kisplay2024-04-12

Galaxy S24 Ultra、小米 14 Ultra、Find X7 Ultra、Zenfone 11 Ultra!到底 Ultra 怎麼流行起來的?

Kisplay2024-04-10

Android 全新 Find My Device 來了 全部 Android 都可以幫你尋找裝置

Kisplay2024-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