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極端氣候大幅降低電動車續航力,燃料電池是解方?

極端氣候大幅降低電動車續航力,燃料電池是解方?
                                       

今年夏天真的好熱!最高氣溫屢屢創下新紀錄,雙北市高溫逼近 40 度,開車出門,車上冷氣直接開到最強。氣候問題一年比一年嚴重,環境溫度極端化,對電動車鋰電池影響甚大,經美國公路保險協會(IIHS)測試證實,在零下 6 度的環境,啟動電動車會消耗電池內 12% 電力,如果打開暖氣,續航力減少 41%;根據 ARTC 研究,鋰電池在氣溫 45 度環境下,電池老化速度是氣溫 25 度時的 4 倍,過高或過低的溫度都會讓電池電量大打折扣。為了維持鋰電池的最佳效率,車廠會設計一套電池管理系統,隨時監控電池溫度,天冷加熱、天熱降溫,但在加熱和降溫的過程也在消耗電池電量,加上座艙內需要供應冷暖氣,極端氣候將導致電動車續航力大打折扣,難道極端氣候會成為電動車的最大剋星?

294112427_928111435252091_8962774319319896450_n
*From teslaoracle

 

目前電動車市場以三元鋰電池為主流,但因成本高,且其重要原料「鈷」已經被中國掌控,所以未來包含特斯拉、福特等 12 家公司未來 3 年計畫在美國和歐洲成立磷酸鐵鋰電池及元件工廠,預計磷酸鐵鋰電池在 2024 年將占全球市場 60%。不過磷酸鐵鋰電池雖然成本較低,有望降低電動車終端售價,可是磷酸鐵鋰電池在低溫的表現差,在極端氣候下的表現可能不甚理想。燃料電池只需補充「氫」,使用上較不受環境溫度影響,可能再次受到市場重視。

燃料電池的應用範圍包含太空科技、軍事、船隻、車輛、可攜式電源,燃料電池屬於發電裝置,不像其他鋰電池耗盡後要進行充電,需要充電設備且耗時。燃料電池補充氫僅需數分鐘時間即可產生電力,氫與燃料電池進行化學反應過程中只會產生水,對環境無害。燃料電池成本低對環境友善,卻難以普及,原因在於加氫站的佈建緩慢,全球僅有 500 多家加氫站,光是台灣的加油站就超過 2 千家,比例之懸殊有此可見。

和泰汽車總經理蘇純興的看法,燃料電池車在未來能與鋰電池電動車共存,鋰電池不會獨霸市場,燃料電池也會占有一席之地,各自發揮所長。但目前台灣只有 TOYOTA 可能會引進燃料電池車,台灣第一座加氫站預計2023年設立,想買燃料電池車,還需要時間等待。但氫燃料電池真的如想像中美好?我們會在另外一篇文章中繼續討論。

參考資料:

ETtoday車雲ARTCThe News Lens國立海洋大學Yahoo

智慧駕駛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駕駛

新竹有共享機車了 GoShare 投入 300 輛電動車

Kisplay2024-04-17

KYMCO OHVALE TSS 創佳績 車手接軌國際賽事有望

Kisplay2024-04-16

電動車悲歌!賓士 EQS 落地打「對折」,名列美國折舊最高車款

Kisplay2024-04-15

遲遲沒有下文的前擋車窗隔熱紙規範 台灣真能擺脫行人地獄?

Kisplay2024-04-11

光陽電動重機真的來了 與哈雷合作推出 LiveWire S3 今年上市

Kisplay2024-04-10

無人計程車將實現?Elon Musk 表示:8 月 8 日 推出 Robotaxi!

Kisplay2024-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