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F1 一級方程式賽車將於 2026 年全面使用永續燃料 2030 達零碳排目標

F1 一級方程式賽車將於 2026 年全面使用永續燃料 2030 達零碳排目標
                                       

場上紅牛、法拉利與 Mercedes 三大車隊廝殺難分難解時,其實在背後的技術團隊也正默默持續將這精采運動賽事帶往更環保的方向前進,他們將計畫在 2026 年全面採用永續燃料,並在 2030 年實現零碳排目標。

001
*from F1

 

事實上今年(2022)在場上奔馳的 F1 賽車,它們所採用的 E10 燃料,就有 10% 採用再生乙醇,可能讀到這邊你會有疑惑,乙醇燃燒也會產生二氧化碳,怎麼算環保呢?在繼續聊下去前,快速說明一下什麼是永續燃料。

所謂永續燃料,就是有著持續供應能力的燃料,他有可再生能力,例如水力發電、地熱發電、太陽能發電、或是如今天要聊的乙醇這類的生質能源。生質能源有別於石油或煤炭這樣的自然資源,就是可再造,而以乙醇為例,它的製造方式已經存在非常久了,但通常都是以糧食來製造,若需求過大可能會發生糧食短缺這樣的危機。所以利用農業副產品,如稻稈、甘蔗渣、甘蔗葉…就成為重要的方式,在使用生質燃料所產生的碳,會以自然循環方式回到植物上,比起石油或天然氣之不可逆燃料更能達到減碳目的。

而 F1 在 2026 年將採用的新燃料,將會以如農業副產品所製作的綠色乙醇為主,燃燒後僅產生二氧化碳,並不會如汽油般還會產生碳氫化合物與氮化合物,而且一般引擎就可以使用,對於動力並不會有影響,但相較於汽油對環境的影響就會小很多。F1 首席技術主管 Pat Symonds 說明,他們一直密切與國際汽車聯盟(FIA)和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ARAMCO)進行合作,並持續測試多種替代燃料的永續燃料混合物。

雖然說純電動車持續開發中,但預估在 2030 年可能僅佔 20 億輛車的 8%,也就是說還有超過 18 億量的燃油車在路上行駛,若未來可以將新形態永續燃料推向全世界,將會對環境改善有非常大的幫助。

智慧駕駛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駕駛

光陽油電雙車出擊 大樂 150 多功能樂趣車款 Many 馬卡龍復古電動車

Kisplay2024-03-28

光陽 Ionex 換電站出海 進駐印尼雅加達與日本京都 曼谷也準備好了?

Kisplay2024-03-28

不用怕缺電了?BMW 2025 量產電動車 搭載最新超強「穩電」隱藏功能

Kisplay2024-03-26

Gogoro 誤發月月免資費中獎信件 車友白高興一場

點子生活2024-03-21

光陽新車 3/28 登場 三款新車 油電齊發 色彩更繽紛

Kisplay2024-03-20

這是最便宜的電動車?比亞迪 BYD e2 榮耀版折合台幣不到 40 萬!還有 400 公里續航

Kisplay2024-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