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太陽能充電車 Sion EV 最終設計亮相 是環保還是雞肋?

太陽能充電車 Sion EV 最終設計亮相 是環保還是雞肋?
                                       

在澳洲舉行的太陽能車競賽,至今已舉辦超過 30 年,取之不盡的陽光一直都是人們嚮往能源取得管道,用來作為車輛前進的能源真的乾淨又方便?但事實上這 30 幾年來,這大賽中還沒有出現一輛可以在路上合法行駛的車。但今天主題不就是要聊太陽能充電車嗎?怎麼會說沒有一輛可在路上行駛呢?其實這輛車跟太陽能車競賽的設計基本上完全不同。Sion EV 是由德國太陽能車廠 Sono 所推出的太陽能充電車,日前已公開亮相,並預計在 2023 下半年開始交車。

celebrate_the_sun_sono_1800x1800
*from Sono Motors

 

Sion EV 事實上就是一台電動車,內部有著 54 kWh 的磷酸鐵鋰電池,大約可行駛 300 公里,而所謂的太陽能充電車,就是在車殼上安裝太陽能發電板,它以 456 組太陽能半電池模組所構成,半電池太陽能模組是將太陽能模組切成一半,這樣的好處除了尺寸小更好依附車殼外,相較整片電池模組更能提高電流匯集能力與降低內部阻抗。因為有了太陽能板,每個星期平均可為電池充電約 110 公里的里程,最高可達 240 公里的里程。

Martin Meiners
*from Sono Motors

 

這樣的續航力,是可以負擔城市通勤需求,但這輛車是以五門設計的掀背家庭用車,理當應該有著長途旅行的功能,在原本電池不長的續航力,加入沒什麼太大幫助的太陽能模組,似乎有點畫蛇添足。不過畢竟有著環保的噱頭,目前約有將近 2 萬人預購。而更進一步想像使用時,若不小心撞凹了車門,就不是一般板金可以解決的,而必須要重新裝上太陽能板才能發揮原有功能。

Martin Meiners
*from Sono Motors

 

對了,Sono 還有推出太陽能巴士套件,可以安裝在所有樣貌的巴士上,可供車上的空調與其他電力使用,降低引擎的負擔與降低油耗。

sono_motors_solar_bus_kit_and_sion_1_cts
*from Sono Motors

 

當然有著環保的想法與設計一定值得鼓勵,但是不是實用才是最終實現流行產品的關鍵,在沒有更好發電效率的太陽能發電板時,我想就讓太陽能面板留在你家屋頂上,或是直接購買環保發電的電力,這個比起購買太陽能充電車要來的划算且實用多了。

智慧駕駛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駕駛

智慧移動為中心 友達 Touch Taiwan 2024 釋放 Micro LED 技術能量

Kisplay2024-04-24

台泰企業聯手推展 ESG 運具 光陽偕同泰國國家石油 合資 Aionex 正式成立

Kisplay2024-04-23

新竹有共享機車了 GoShare 投入 300 輛電動車

Kisplay2024-04-17

KYMCO OHVALE TSS 創佳績 車手接軌國際賽事有望

Kisplay2024-04-16

電動車悲歌!賓士 EQS 落地打「對折」,名列美國折舊最高車款

Kisplay2024-04-15

遲遲沒有下文的前擋車窗隔熱紙規範 台灣真能擺脫行人地獄?

Kisplay2024-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