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電動車總是達不到官方公布里程?什麼是 WLTP、EPA?哪個比較準?

電動車總是達不到官方公布里程?什麼是 WLTP、EPA?哪個比較準?
                                       

在解釋電動車續航里程測試方式之前,先回憶幾年前台灣新車油耗數據也曾出現過一陣子混亂期,當時全球有兩種主流油耗測試方式,即為美規油耗測試標準與歐規油耗測試標準,但兩種不同數據容易造成消費者誤解,於是經濟路能源局在 2016 年 1 月 1 日規定,油耗數據一律使用歐規測試標準,現在電動車續航里程數據和以前的油耗數據有些異曲同工之妙,沒有誰對誰錯,只是測試條件不同。

293640301_444941787526559_649000412313907067_n
From:Mercedes Benz

 

舉例來說前陣子發表的 BMW i4,原廠官方公布 i4 在 WLTP 測試結果的續航里程為 590 公里,在 EPA 為 482 公里,顯示 WLTP 和 EPA 測試結果的確有差距,以下簡單說明 WLTP 和 EPA 的測試方式:

WLTP 全名為 Worldwide Harmonized Light-Duty Vehicle Test Procedure(全球統一輕型車輛測試程序),在實驗室進行檢測車輛能源消耗和廢氣排放值的檢測程序,從 201 9年 9 月開始,歐盟所有車型認證全部依循 WLTP 規範,不接受其他如 NEDC 的測試方式。 WLTP 進行市區、高速等路況測試,比起 NEDC 測試有更高的車速,測試時最高車速達 131 km/h,平均車速 47 km/h,測試行駛時間 30 分鐘,並增加高速行駛的比例,縮短停車時間,總行駛距離 23 公里,同時將車輛空氣風阻、滾動阻力、車輛重量,所有選購配備納入評估條件,力求貼近真實用車環境的測試條件。

EPA 全名為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屬於美國聯邦政府獨立機構,因此 EPA 的測試方式只有美國執行,尚無推廣至其他國家。EPA 測試條件更符合駕駛者日常使用情境,譬如電動車在電池充滿電量之後,EPA 要求車輛先放置 24 小時,讓電量自然消耗才能進行測試,測試方式一樣在實驗室進行,行駛環境同樣模擬市區和高速,值得一提的是 EPA 測試過程沒有限制行駛里程、沒有限制行駛時間,一邊測試一邊讓車輛跑到電量歸零為止,長時間、長里程、加減速範圍更大,整個測試過程 EPA 比 WLTP 更為嚴苛,而且考量到溫度、重量、風阻等外在環境因素,最終結果會再扣掉 30%,所以 EPA 最終測試出的續航里程會少於 WLTP。

所以當各位看到電動車官方宣稱的續航里程,先注意看是否有標註數據以何種測試方式取得,如果是標註 EPA,那麼與實際上路的續航里程不會相差太多,甚至有可能更高;如果是 WLTP 或者更之前的 NEDC,大家心裡先有個底,要扣掉 10%~20% 才會比較接近現實的續航里程。

參考資料:國王車訊台灣賓士今周刊

智慧駕駛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駕駛

光陽油電雙車出擊 大樂 150 多功能樂趣車款 Many 馬卡龍復古電動車

Kisplay2024-03-28

光陽 Ionex 換電站出海 進駐印尼雅加達與日本京都 曼谷也準備好了?

Kisplay2024-03-28

不用怕缺電了?BMW 2025 量產電動車 搭載最新超強「穩電」隱藏功能

Kisplay2024-03-26

Gogoro 誤發月月免資費中獎信件 車友白高興一場

點子生活2024-03-21

光陽新車 3/28 登場 三款新車 油電齊發 色彩更繽紛

Kisplay2024-03-20

這是最便宜的電動車?比亞迪 BYD e2 榮耀版折合台幣不到 40 萬!還有 400 公里續航

Kisplay2024-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