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老品牌新商機 柯達以底片製程製造電動汽車鋰電池

老品牌新商機 柯達以底片製程製造電動汽車鋰電池
                                       

數位相機與智慧型手機當道,現在人幾乎都已經忘了底片曾經帶來的美好記憶,而底片大廠柯達在世代轉變之時,因組織與企業文化慣性,沒有及時跟上數位科技的腳步,也讓這稱霸一時的底片龍頭幾乎消失在市場,不過近期似乎找到了轉機。柯達在 7 月中旬宣布,將投入開發電動汽車超級電池開發,並預計在兩年內將超級電池推入市場商業化。

103

 

為何柯達這個傳統底片大廠有辦法轉向電動車鋰電池的開發?其實從鋰電池的製程就可以觀察到,底片製程與鋰電池製程居然有異曲同工之妙。根據材料世界網的資料,鋰電池製程大致可分為漿料配方設計、電極板塗布與乾燥、極板輾壓、極板裁切、電池組裝、電解液灌注與電池封裝…等多道程序。其中的極板塗布與乾燥,恰巧與底片製作過程中最關鍵的薄膜塗布技術非常類似。

在宣布投入電動車鋰電池同時,他們也宣布已投資生產車用鋰電池公司 Wildcat,這家公司也正在開發一款能量密度比現有電池高出 90% 的超級電池。其實原本柯達執行長 Jim Continenza 原本想要將耗資近 8000 萬美元的底片生產設備以低價拋售,但後來發現創辦人 George Eastman 居然也有成立過電池公司,才意識到原來底片與電池薄膜製程意外的相似,只要將底片製造設備稍微改造一下,就可以變成生產電池薄膜的設備。

101
*from SmarterEveryDay

 

柯達的新聞稿中提到,他們的這項投資代表著對於先進材料與化學集團的持續擴展,因為利用了塗層技術的專業知識,與在薄膜製造累積數十年的經驗,在不斷發展的電池市場中尋找機會。在過去幾年中,他們也一直測試塗層設備對於電池、燃料電池與各產業基板塗布技術的幫助,現在已經把一台原本用於底片的塗佈設備,改造成電池薄膜塗佈設備,並以最高每年 8000 萬平方公尺的產量,提供電池廠使用。

102
*from Kodak’s Twitter

 

在 2016 年時,麻省理工學院的 MIT Sloan Management Review 中提到,柯達在技術轉型上沒有跟上數位影像科技,在底片業務滑落時也沒有辦法精簡業務,並且在老舊的企業體系中,無法擺脫曾經建立王朝的老臣,因而邁向衰亡。但電動車的興起讓他們找到生機,如果柯達因為電動車產業再次興起,在各大學校用以作為失敗案例的柯達,將添上東山再起的成功案例。

智慧駕駛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駕駛

光陽油電雙車出擊 大樂 150 多功能樂趣車款 Many 馬卡龍復古電動車

Kisplay2024-03-28

光陽 Ionex 換電站出海 進駐印尼雅加達與日本京都 曼谷也準備好了?

Kisplay2024-03-28

不用怕缺電了?BMW 2025 量產電動車 搭載最新超強「穩電」隱藏功能

Kisplay2024-03-26

Gogoro 誤發月月免資費中獎信件 車友白高興一場

點子生活2024-03-21

光陽新車 3/28 登場 三款新車 油電齊發 色彩更繽紛

Kisplay2024-03-20

這是最便宜的電動車?比亞迪 BYD e2 榮耀版折合台幣不到 40 萬!還有 400 公里續航

Kisplay2024-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