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智慧型手機銷量逆風 2022 Q2 大跌 9%

智慧型手機銷量逆風 2022 Q2 大跌 9%
                                       

在全球通貨膨脹與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下,加上第二季中國封城影響,整體智慧型手機需求呈現疲軟,根據分析機構 Canalys 資料顯示,在 2022 年第二季智慧型手機全球銷量降至 2.87 億支,相較 2021 年第二季的 3.16 億支下滑 9%,尤其以中國品牌下滑最為劇烈,這也是自 2020 年疫情開始後銷量最低的一季。

003

 

疫情開始後,雖然在 2021 年智慧型手機銷量有著報復性成長,但在 2022 年隨著各國通貨膨脹率創新高,意味著雖然荷包中的鈔票雖然沒變少,但能買到的東西卻少了很多,讓消費者開始更斤斤計較每筆花費,也讓整體需求下滑,這當然也連帶著影響智慧型手機的換機需求。

這樣的低迷需求,也讓供應鏈產生緊張,原本零組件短缺的問題,讓供應鏈想盡辦法開出產能,但現在卻開始要擔心供過於求。雖然這樣的狀況可以讓終端品牌有著更好的議價空間,取得零件成本也有機會降低。但在消費者對於經濟的信心尚未重建之時,終端品牌也難以用低價來吸引消費者換機。

001
*from Canalys

 

雖說 2022 Q2 較 2021 Q2 下滑,但三星與 APPLE 卻逆勢成長,三星 2022 Q2 銷售量較去年同期成長 6%、 APPLE 銷售量更成長 8%。三星成長的原因主要在 A 系列品牌定位的成功,而 APPLE 則是 iPhone 13 需求依然不減,讓這兩大品牌在逆風下依然有著成長。

但中國品牌手機部分卻呈現全面下滑,小米在銷售量部分下滑 25%、OPPO 下滑 22%、VIVO 下滑 19%。導致中國品牌手機下滑的原因除了需求低迷的影響外,在第一季末中國各地的封城也重擊內需,雖說經濟已慢慢復甦,卻還沒看到如 2021 年的盛況。

002
*from Canalys

 

需求低迷可能持續的時間不會太短,但各大品牌近期都紛紛提高本身的競爭力,三星近期將推出摺疊螢幕手機,在高階市場上期待能與 iPhone 一較高下;而小米取代華為與相機經典品牌徠卡合作推出新機,強化頂級手競爭力;vivo 以強化自主開發影像晶片,並與蔡司合作,提高智慧型手機拍攝能力;而 OPPO 持續打造品牌形象,與歐洲足球聯合會聯盟合作。在景氣低迷時,就是能否突圍超越其他品牌之時,這些大品牌的持續進化,也讓其他較小的品牌更大壓力,在低迷過後或許就可以看到變化了吧?

智慧手機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手機

生成式 AI 成智慧型手機救星 2027 年銷量預估成長 4 倍

Kisplay2024-04-17

三星 Galaxy AI 語言包來了 繁體中文還沒到但快了

Kisplay2024-04-12

Galaxy S24 Ultra、小米 14 Ultra、Find X7 Ultra、Zenfone 11 Ultra!到底 Ultra 怎麼流行起來的?

Kisplay2024-04-10

Android 全新 Find My Device 來了 全部 Android 都可以幫你尋找裝置

Kisplay2024-04-09

moto g34 5G 超值上市 5G 機種 NT4,000 元有找!

點子生活2024-04-02

挑戰人像攝影天花板!vivo V30 / vivo V30 Pro 實測 柔光打造攝影棚級拍攝體驗 蔡司加持升級美照質感

Kisplay2024-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