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最強旗艦 ROG Phone 6 降臨,集酷炫、強悍硬實力於一身的電競娛樂手機實測

最強旗艦 ROG Phone 6 降臨,集酷炫、強悍硬實力於一身的電競娛樂手機實測
                                       

要買電競手機,在台灣的最佳選擇絕對是 ROG 玩家共和國推出的 ROG Phone 系列了!今年一口氣發表了 ROG Phone 6 Pro 和 ROG Phone 6 兩款新品,兩款新機在硬體規格上非常相近,主要是記憶體配備不同,以及 ROG Phone 6 Pro 多了可自訂的機背第二螢幕。這一代的 ROG Phone 6 裡裡外外全面升級,不只效能更強,配備的 GameCool 6 散熱系統進一步的提高長時間遊戲的穩定手感,加上超高更新率的 AMOLED 大螢幕、6,000mAh 超大電池以及 ROG 不可少的豐富周邊,只能說使用 ROG Phone 6 玩起遊戲來真的是爽度倍增呀!

 

俐落帥氣的電競線條設計

新一代的 ROG Phone 6 延續前幾代電競感十足的機身設計,不過線條更為俐落,ROG Phone 6 除了我們拍攝的幻影黑之外,另外還有一款極光白也很好看,全機支援 IPX4 防潑水功能,日常的液體噴濺不至於會導致 ROG Phone 6 受損。

機身採用康寧 Gorilla Glass Victus 玻璃,摸起來是帶點霧面的手感,光線照射下質感非常的好。

 

整個機背細節非常多,最標誌性的莫過於點陣圖樣的 ROG logo,可以隨著使用狀態變化出不同的 RGB 色彩。

 

機背上還有個小小的 DARE TO PLAY 字樣,還可以自訂顏色。

 

盒裝內容物齊全,除了手機本體之外,另外還有保護殼、65W 充電器、USB-C to USB-C 充電線、退卡針等配件。

 

AeroActive Cooler 6 空氣動力風扇 6 這次改採另外販售,或8/15前購買登錄送,包裝內除了空氣動力風扇 6 本體之外,還有搭配的保護殼。

 

手機底部有 Type-C 連接埠和 3.5mm 耳機孔。

 

機身側邊也有 Type-C 連接埠方便與其他配件連接擴充功能。

 

隨包裝附贈的 SIM 卡針超帥,SIM 卡則是雙 SIM 卡槽配置,支援 5G 網路。

 

年度最強 Snapdragon 8+ Gen 1 硬體配置

ROG Phone 6 採用台積電四奈米製程高通 Snapdragon 8+ Gen 1 處理器,CPU 主核心最高可達 3.2GHz,比前一代效能增進 10%、功耗降低 30%,GPU 表現同樣更為優異,搭配上最高 16GB LPDDR5 記憶體以及 512GB UFS3.1 儲存規格,不論是日常使用或是玩 AAA 遊戲大作,都能得到超順暢的操作手感。

 

我們測試的是 16GB RAM+512GB ROM 版本,透過安兔兔實測輕輕鬆鬆地就達到 111.6 萬分。

297892230_739699550475300_4738917137924044493_n

 

Geekbench 測試單核達到 1322、多核達到 4270,表現同樣非常優異。

297442107_5182813565166772_3423191837178501485_n

 

針對玩家打造 GameCool 6 散熱系統

說到效能,不可不提的就是 ROG Phone 6 搭載的全新散熱系統了,這次重新設計 ROG Phone 6 內建的 GameCool 6 散熱系統,將處理器放在機身中央,這樣使用者橫握手機時就不會直接接觸到熱源,也讓散熱能夠從機身中央均勻的散到外側,提高散熱效率。

近年來遊戲畫質和操作性越來越好,但想要體驗這樣強大的遊戲就得要有高效能的機身,高效能常常伴隨著容易發熱,遊戲幀率可能會在短時間就下降,導致出現畫面延遲或卡頓的情況出現,對此,對應不同的遊戲時長,也考量了不同的散熱解決方案讓玩家可以得到最好的遊戲體驗。

 

比方說 15 分鐘內的短暫遊戲,透過 GameCool 6 散熱系統裡、導熱性極佳的 3300mg 低雷諾數散熱層達成 360 度全方向的散熱,有效的讓處理器產生的熱量快速透過六層散熱設計帶出機身外;若是 30 分鐘左右的中度娛樂,加大 85% 的石墨片和 30% 的液態均溫板可以確保機身散熱順利逸散。

如果要長時間遊戲,更是設計了空氣動力風扇 6 AeroActive Cooler 6,裝上 ROG Phone 6 後,風扇可以直接對著發熱區吹送涼風,可以非常有效的降低機身溫度,讓效能常保高效輸出,而且這個空氣動力風扇 6 還有設有四個按鈕可以強化操控性,這個我們就等等再繼續為大家介紹。

 

充電效率更高的電池設計

ROG Phone 6 配備 6,000mAh 大電池,電池續航力表現非常出色,不只續航表現好,充電速度也比前一代更進步,受惠於對 ROG Phone 6 電池機制的設計,在同樣維持 65W 的快充規格下,從 0% 充到 100% 的時間縮短到 42 分鐘左右,比前一代快了十分鐘,充電更有效率。

 

設定中也提供了多種電池保養功能,像是設定充電上限為 80% 或 90% 來延長電池壽命、使用和緩充電來保護電池,對於換機頻率不高,想要一台手機可以使用更多年的使用者,透過這些方式可以有效的延長電池壽命。

 

 

6.78 吋高更新率低延遲大螢幕

ROG Phone 系列有史以來搭載的螢幕表現都是當代之選,來到 ROG Phone 6 也不例外,螢幕採用 6.78 吋 AMOLED 螢幕,最高亮度可達 1200nits,就算是在戶外大太陽下也可以看清楚螢幕內容,螢幕通過 HDR10+ 認證,並提供 111% DCI-P3 廣色域、Delta E<1 的色準表現,可以精準的呈現遊戲設計師精心打造的畫面,該黑的地方夠黑、色彩層次也非常豐富。

螢幕完整沒有開孔,玩起遊戲來不用擔心被前鏡頭擋住細節。

 

一般旗艦手機螢幕提供 120Hz 更新率選擇,ROG Phone 在前一代就達到了 144Hz 螢幕更新率,來到 ROG Phone 6,更是提供高達 165Hz 的螢幕更新率,瀏覽起來順暢度更高,畫面更不會有殘影,當然,為了平衡功耗表現,從設定中可以手動調整 165Hz、144Hz、120Hz、90Hz、60Hz 等不同螢幕更新率,也可以套用自動螢幕更新率,讓手機自動判斷當下最適合使用者的顯示方式。

除了高螢幕更新率帶來的流暢顯示之外,對於玩家來說,螢幕的觸控反應速度和低觸控延遲也是非常重要的,ROG Phone 6 具備 720Hz 的超高觸控採樣率,且觸控延遲也低到 23ms,對於使用者來說幾乎是隨點即反應,特別是在玩音樂節奏遊戲、射擊遊戲時,更能感受到超低延遲帶來的高反應速度優勢。

 

AeroActive Cooler 6 空氣動力風扇 6

接下來來介紹 ROG Phone 6 不可少的配件夥伴:AeroActive Cooler 6 空氣動力風扇 6,這是 ROG Phone 系列第一次將動力風扇分開販售,大幅的升級了動力風扇的功能,不只散熱能力變得更好,整體外型也變得更為酷帥、還有豐富的實體按鍵可以讓手遊玩家有更高的操控性。

 

AeroActive Cooler 6 空氣動力風扇 6 內建了致冷晶片,搭配上風扇,可以有效的將讓機身產生的熱能被帶到風扇外,官方表示 ROG Phone 6 裝上 AeroActive Cooler 6 風扇後,可以降低 25 度的機背溫度,我們實際使用時雖然沒辦法像實驗室測試一樣標準化的量測降溫,不過確實是連續遊戲下機身依然維持涼爽感,遊戲幀率也能穩定輸出。

 

風扇上方設計有 UNLOCK 鍵,按下之後就會彈出夾具,裝上手機之後就可以啟用了。

 

AeroActive Cooler 6 由手機供電,只要接上 ROG Phone 6 側邊的 USB-C 連接埠就可以啟動,空氣動力風扇 6 本體也有 USB-C 充電埠,因此裝上後也是可以再外接充電線幫手機充電。

 

接上風扇後有四種散熱模式可以選擇,分別是智慧調節、風冷模式、酷寒模式、急凍模式,智慧調節顧名思義就是智慧溫控,風扇會自動偵測手機狀態開啟最合適的模式,其他模式光聽名字應該就知道哪個可以提供最佳散熱表現了,如果選擇急凍模式的話需要搭配外接電源才可以啟用。

 

AeroActive Cooler 6 的外型設計超帥,中央有個透明的裝飾板,在接上手機後會跟著 Aura 燈光同步發出不同色燈,這就是電競手機該有的感覺呀!

 

風扇兩側則是提供左右兩個、共四個的實體按鍵,按壓手感還滿不錯的,鍵程和回彈手感都設計得挺好,玩起遊戲來爽度倍增。

 

底部還設計了腳座,就算不玩遊戲想要用 ROG Phone 6 追劇、或是搭配其他 ROG 外接配件來玩,都可以直接把手機架在桌上,很方便。

 

 

Armoury Crate 遊戲設定

不只在外型、硬體上面著墨至深,這次 ROG Phone 6 的內裝也有不小升級,像是 Armoury Crate 遊戲設定介面也有所挑整,整體操作邏輯和前一代是類似的,可以在控制台查看 CPU、GPU、記憶體、儲存空間和系統溫度等設定,也可以手動調整手機模式,像是切換 X 模式、動態效能、超長續航模式等等,不過在啟動遊戲後,遊戲精靈介面就大不同了。

 

雖然說有不少手機都有搭載類似 ROG Phone 6 遊戲精靈的功能,不過要把選單設計的這麼帥,功能這麼齊全的,果然還是專精電競的 ROG Phone 做得最好。

 

整個儀表板變得很有專業和高級感,各種調整選項分成左右兩區塊,方便使用者在橫拿手機時直接用拇指點擊,CPU 和 GPU 的效能表現也很帥,好像加速器般的顯示方式。如果想要調整遊戲儀表內的內容,也可以從設定中調整,讓操作更順手。

 

ROG Phone 6 本身也延續實用的體感操作設計,機身側邊有兩個超聲波按鍵,透過點擊、滑動等方式可以創造出高達 9 種的超聲波操作手勢,搭配上旋轉、晃動機身的 10 種體感操作,再搭配風扇上按鍵,操作手勢可以超過 20 種以上,操控性可以說是電競手機中最強的。

 

除此之外,這次機背也有附加小功能,快速點擊機背兩次就可以開啟指定功能,比方說如果我們設定為開啟手電筒的話,只要點兩下機背就能快啟,很方便。

 

三鏡頭拍攝功能

ROG Phone 6 採用 5000 萬畫素主鏡頭搭配 1300 萬畫素的超廣角鏡頭以及 500 萬畫素的微距鏡頭。過去,針對電競手機,比較多人覺得拍攝功能就是附加的,比較不會關注電競手機的拍攝表現,不過對 ROG Phone 6 的相機調校做的還是滿不錯的,有符合旗艦手機水準。

 

5000 萬畫素的主鏡頭採用 Sony IMX 766 感光元件,尺寸達 1/1.56 吋大,可以提高進光量,對於成像表現也大有幫助,提供主鏡頭實拍照供讀者參考:

 

1300 萬畫素超廣角鏡頭可容納 120 度的超廣視野,非常適合用來創造畫面張力,也很適合用來放大眼前所見的景色,當然,用在多人合照的情境下也很適合;ROG Phone 6 的超廣角鏡頭成像還算不錯,成色和主鏡頭相去不遠,邊角變形校正做的也很好,整體表現在水準之上。

 

後記

ROG Phone 6 從裡到外全都有所升級,不少人期待很久的旗艦處理器 Snapdragon 8+ Gen 1 放在 ROG Phone 6 上可說是發揮最大效益,升級過的散熱系統讓處理器可以長時間的高效發揮,非常適合專業電競玩家或是想要享受高品質手遊體驗的使用者入手。

支援 165Hz 更新率和低至 23ms 低延遲的 6.78 吋大螢幕更是為 ROG Phone 6 加分不少,畢竟玩家最長時間盯著看的就是這塊螢幕,出色的顯示效果讓遊戲設計師精心打造的畫面都能在 ROG Phone 6 上完美重現。大螢幕、超大電量跟雙前置立體揚聲器也非常適合看動漫、追劇、聽音樂,滿足所有娛樂需求。

 

搭配的 AeroActive Cooler 6 空氣動力風扇 6也是專業玩家不可錯過的配件,不只可以有效協助機身散熱,內建的四個操作鈕可以提高操控性,玩起遊戲來更無往不利。對了,8/15 前全通路購買登錄送價值 $2890 的空氣動力風扇 6。經過幾代的 ROG Phone 測試,還是一樣那句老心得,在台灣如果想要入手電競手機,除了 ROG Phone 外別無二選。

智慧手機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手機

小米 14 Ultra 拍照能贏 Samsung Galaxy S24 Ultra?可變光圈是殺手鐧

Kisplay2024-03-19

ASUS Zenfone 11 Ultra 動手玩 不只手機變大 拍照能力與 AI 功能更進化

Kisplay2024-03-15

徠卡影像再升級 Xiaomi 14 動手玩 旗艦效能更具續航力

Kisplay2024-03-14

小米 14 系列正式在台上市 Summilux 光學系統 讓影像更有層次

Kisplay2024-03-14

vivo V30 系列智慧人像旗艦上市 搭載蔡司光學鏡頭、前後 5000 萬超廣角大光圈 打造最強人像拍攝體驗

Kisplay2024-03-13

世界睡眠日 善用 Apple Watch、iPhone、iPad 幫你睡好覺

Kisplay2024-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