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TOYOTA bZ4X 美國從召回變買回 台灣檸檬車法案能拯救車主嗎?

TOYOTA bZ4X 美國從召回變買回 台灣檸檬車法案能拯救車主嗎?
                                       

TOYOTA 首款電動車 bZ4X 不知道要用好事多磨還是用多災多難形容, bZ4X 在台灣首批交車不到一個月,日本 TOYOTA 原廠即對 bZ4X 發出全球性召回通知,因左前輪輪轂螺栓在嚴苛行駛條件下有鬆脫疑慮,造成失控進而發生碰撞的風險,bZ4X 在海外市場約已交車 7000 台,日本當地 110 台,台灣有 88 台,日前 TOYOTA 台灣總代理和泰汽車強烈建議 bZ4X 車主不要把愛車開上路,並提供 bZ4X 車主兩項補償方案,代步車或補助每日交通費 1500 元。現在有消息傳出 TOYOTA 在美國除了提供補償方案,原廠可能推出買回車主手中 bZ4X 的選項 ,或許是美國法律相當重視消費者權益,萬一 bZ4X 在美國發生輪轂螺栓鬆脫的意外,絕對要付給消費者比車價更高的損失賠償,直接買回 bZ4X 退款也許是雙贏的處理方式,而 TOYOTA 台灣總代理和泰汽車目前則沒有任何關於回購 bZ4X 的訊息。

301
*from:TOYOTA

 

台灣檸檬車法案已經在 2021 年 7 月 1 日上路,法案內容載明車輛在交付給消費者 180 日內、或行駛 1.2 萬公里內,新車出現因相同瑕疵回原廠維修 4 次以上仍無法修復者,亦或新車回廠維修無法用車達 30 日以上(扣除代步車或原廠補貼代步費用的天數),消費者有換車或解約的權利。如果 bZ4X 在台灣未來沒有推出原廠回購方案, bZ4X 車主是否能主張換車或解約呢?目前看起來 bZ4X 車主只能繼續等待原廠召回處理,原因如下:

1、台灣首批 TOYOTA bZ4X 交車不到 1 個月隨即召回,距離交車 180 日內的規定還有 4~5 個月時間,車廠仍有充裕時間進行後續處理。

2、日本原廠目前尚未找出 bZ4X 左前輪輪轂螺栓鬆脫的原因,同時尚未有 bZ4X 因此問題進場維修,所以回廠 4 次仍未修復的規定也不適用。

3、無法用車達 30 日以上的規定,必須扣除原廠提供代步車和貼補代步費用的天數,依照和泰汽車的說法, bZ4X 車主全數均接受原廠提供補償方案,未來除非有車主表示不接受補償的情況,才適用這項規定。

TOYOTA bZ4X 在 6 月份宣布召回後,7 月份受到 COVID-19 疫情以及車用晶片短缺的影響, bZ4X 位在日本愛知縣的元町工廠 7 月份停產,8 月份 bZ4X 也傳出全月停止生產,對於已經訂購 TOYOTA bZ4X 準車主,勢必會迎來更長一段的候車期,不過也可以利用 bZ4X 這段停產時間,重新考慮是否要取消手上這張 bZ4X 的訂購單。

303
*from:TOYOTA

智慧駕駛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駕駛

新竹有共享機車了 GoShare 投入 300 輛電動車

Kisplay2024-04-17

KYMCO OHVALE TSS 創佳績 車手接軌國際賽事有望

Kisplay2024-04-16

電動車悲歌!賓士 EQS 落地打「對折」,名列美國折舊最高車款

Kisplay2024-04-15

遲遲沒有下文的前擋車窗隔熱紙規範 台灣真能擺脫行人地獄?

Kisplay2024-04-11

光陽電動重機真的來了 與哈雷合作推出 LiveWire S3 今年上市

Kisplay2024-04-10

無人計程車將實現?Elon Musk 表示:8 月 8 日 推出 Robotaxi!

Kisplay2024-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