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價格不是問題,摺疊手機品牌得端出更好的菜色

價格不是問題,摺疊手機品牌得端出更好的菜色

可摺疊手機正步入百花齊放的繁榮景況,今年 8 月,各家手機廠紛紛推出新一代摺疊機款,由三星  Galaxy Z Fold 4Z Flip 4 打頭陣,緊接著小米 MIX Fold 2moto razr 2022 陸續登場,據悉 OPPO 今年準備推出兩款全新摺疊手機。但要想說服更多消費者買單,廠商端出的菜餚恐怕還不夠「美味」。


圖片來源/點子科技

 

回溯至 2019 年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三星和華為不約而同展出自家首款摺疊手機。此後,華為成為中美兩國對峙下的犧牲品,三星則以一年一機的步調,逐步打下摺疊手機市場半壁江山,尤其去年的 Galaxy Z Flip 3 更是功不可沒——當年高達 52% 市佔,每賣出 10 部摺疊手機,其中 5 部就是 Z Flip 3。三星今年上半年摺疊手機市佔高達 62%,有一半是 Z Flip 3 的功勞。

Galax Z Flip 3 成功原因大致有二:首先是摺疊螢幕技術獨漸成熟,譬如去年首次支援 IPX8 防水等級,耐用度一年比一年好;其次是價格,還記得 2020 年登場的 Galaxy Z Flip 嗎?螢幕闔起如掌心般大小,雖然吸引許多目光,但將近 5 萬元定價讓不少人打退堂鼓。隔年的 Z Flip 3 捲土重來,換上更大的封面螢幕、更快的處理器,活潑機身色調貼近年輕人喜好;更重要的是,價格從遙不可及的 5 萬大幅降至 3 萬元。此後,年輕人開始對摺疊手機產生了興趣。


圖片來源/三星

 

三星最新財報顯示,這家韓國手機巨頭對摺疊手機寄與厚望,甚至認為摺疊手機有朝一日將成為「主流」。這股自信始於三星內部統計,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三星摺疊手機跨品牌者數量為 Galaxy S 系列的三倍,意味更多消費者心甘情願從蘋果、小米、OPPO 離開並奔向三星懷抱;對此,三星電子行動通訊事務部負責人盧泰文認為,這是一個正向訊號,加深了三星對摺疊產品的信心。

然而 Galaxy Z Flip 系列的成功,也使得 Z Fold 系列的存在頗為尷尬:螢幕更大固然是優勢,但換來的卻是一個更耗電、更佔口袋空間的設備;而在犧牲便利的同時,雖然大螢幕設備操作性變得更好,現在還有 Android 12L 加持,但也僅是在螢幕邊緣加上工具列,小平板能做到的事情絕非於此。那麼消費者為何要花雙倍成本,只為了將 Android 平板塞進口袋?彷彿 Z Fold 的存在只是為了在消費者心中設下「錨點」,替 Z Flip 塑造出平易近人的印象。


截圖/三星

 

摺疊手機走進大眾視野逾三年時間,期間走了一個華為,牌桌上玩家卻沒少過。小米 MIX Fold 2 雖不防水,但機身十分輕薄;moto razr 2022 仿效 Z Flip 3 設計語言,試圖複製三星的成功;vivo X Fold 引入自家引以為傲的影像系統;OPPO 採用水滴狀鉸鏈,嘗試讓螢幕摺痕更不明顯。這些來自中國品牌的摺疊手機各有特色,價格介於 2.6 至 3.9 萬間,可惜的是,它們並未在中國以外市場發售,給了三星喘口氣的時間,也證明了大螢幕摺疊手機定價還有討論空間。

筆者理想中的大螢幕摺疊手機,既得是一部優秀手機,也是一部好用的平板。當價格不再是阻礙,手機品牌要說服像我這樣的消費者心甘情願掏錢,必須有充足的理由反駁:與其花大錢購買摺疊手機,為何不乾脆走進蘋果商店訂購 iPhone 13 跟 iPad mini?

 

智慧手機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智慧手機

iPhone 16 鬼影要消失了 四大相機規格進展讓人有感

Kisplay2024-04-19

生成式 AI 成智慧型手機救星 2027 年銷量預估成長 4 倍

Kisplay2024-04-17

三星 Galaxy AI 語言包來了 繁體中文還沒到但快了

Kisplay2024-04-12

Galaxy S24 Ultra、小米 14 Ultra、Find X7 Ultra、Zenfone 11 Ultra!到底 Ultra 怎麼流行起來的?

Kisplay2024-04-10

Android 全新 Find My Device 來了 全部 Android 都可以幫你尋找裝置

Kisplay2024-04-09

moto g34 5G 超值上市 5G 機種 NT4,000 元有找!

點子生活2024-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