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摺疊螢幕智慧型手機爆發的年代 小體積大螢幕就是需求

摺疊螢幕智慧型手機爆發的年代 小體積大螢幕就是需求
                                       

在 10 年前,如果告訴你智慧型手機螢幕可以摺疊,大概絕大部分的朋友都會認為這是天方夜譚。但隨著螢幕技術的進步,加上手機樣貌發展到了難有新意的高原期,摺疊螢幕智慧型手機從概念慢慢走入世界,到了這兩年,它已經成為每個手機品牌都想要也必須推出的產品。從最早的三星、華為與 motorola,一直到近期推出摺疊手機的小米、OPPO,甚至 Google 與 Apple 都有要推出這類產品的謠言,摺疊螢幕智慧型手機的年代真的已經到來了嗎?

03

 

第一款上市摺疊螢幕智慧型手機其實不是三星

就在台灣時間 8/10 晚上,Samsung 正式推出摺疊螢幕智慧型手機 Galaxy Z Fold4 與 Galaxy Z Flip4,無獨有偶的在 8/11,小米與 motorola 也推出他們的摺疊螢幕手機,讓 2022 下半年的高階手機市場競爭場面變得更精彩。

其實摺疊手機早在功能型手機的時代就非常火紅,像是最經典的 Motorola 掌中星鑽就是我小時候最紅的手機。但到了智慧型手機的年代,因為螢幕技術的問題,要將手機摺疊起來除非要把螢幕分成上下兩片,打開手機後兩個螢幕獨立顯示,這樣就少了展開後成為大螢幕的顯示效果。

雖然說摺疊螢幕的概念早在 2006 年就由 Polymer Vision 這家製作可撓式電子紙的公司提出過,後來像是 NOKIA、三星、中興,都有提到這想法,但直到 2018 年中國的柔宇科技才推出全世界第一款摺疊螢幕智慧型手機柔派,但因為技術不純熟、成本過高、市場也還沒有醞釀出摺疊螢幕智慧型手機的氛圍,讓這產品銷量非常差,也讓柔宇瀕臨倒閉。

201
*from 柔宇

 

後來三星在 2019 年 2 月正式推出摺疊螢幕智慧型手機 Galaxy Z Fold,才算正式開啟摺疊螢幕智慧型手機的年代,相隔沒幾天華為也推出 Mate X 摺疊螢幕智慧型手機,但兩款都遇到不小麻煩。三星原預計 4 月底正式販售,但因為設計問題,延後到 9 月才正式販售。華為 Mate X 也因為不明原因,直到 11 月才開始販售。不過有趣的事情是,在毫無預警下,motorola 在同年 11 月推出它們第一代摺疊螢幕智慧型手機 moto Razr,也算是當年的小插曲。

從 2019 年到今年,無路是三星、華為與 motorola,都有持續推出摺疊螢幕智慧型手機,甚至三星還推出兩種不同型號  Z Fold 與 Z Flip,Z Flod 展開後如同平板般大小,很適合商務人士使用,而 Z Flip 摺疊後小如粉餅盒,很適合時尚族群使用。
後來小米與 OPPO 在 2021 年時才算正式推出第一款摺疊螢幕智慧型手機,小米今年新推出的則是第二代機種,而 OPPO 計畫在近期也會推出。

 

為什麼需要摺疊螢幕手機

摺疊螢幕智慧型手機推出後,其實有不少質疑的聲音,他們認為摺疊手機找不到殺手級應用,加上又比一般手機昂貴,為什麼需要買?其實我認為,摺疊螢幕手機的殺手級應用就是在摺疊這件事情。

摺疊這種設計我們隨處都可以看到,就像是古代的摺扇、會議場所的摺疊椅、功能手機時代的摺疊手機、工作常用的筆記型電腦…,這些產品都是以摺疊為設計。如果今天世界上突然遺忘了摺疊這個技能,原本的摺扇就會變成一大片、摺疊椅沒有空間可以收納、筆電很難帶出門…,這樣的世界真的難以想像,也變得更不方便。

摺疊其實就是將大面積摺起用以縮小面積便於收納與攜帶的動作,而摺疊螢幕手機的設計當然也是為此而生,輕鬆的把大螢幕手機收摺成小面積,更好放入你的口袋中。就以 Samsung 推出的兩款摺疊手機來說,Z Flip 將長達 16.5 公分的 6.7 吋大螢幕手機,摺疊成 8.5 公分的小面積,原本幾乎只有裝飾用的小廢包,現在就可以放入這樣的手機;而 Z Fold 就像有著 15.5×13 公分大的 7.6 吋小平板,原本只能放在大背包中,但摺疊後面積比一般手機還小,就可以更方便放入你的口袋或衣袋中。這就是最重要的殺手級應用啊,用最小的收納面積來享受大螢幕的視覺體驗,如果你覺得 Z Fold 沒有關鍵應用,那你可能原本就不是有習慣用平板的族群,若你覺得 Z Flip 沒有殺手級應用,那你應該是沒有體驗過它的方便。

01

 

當然目前以摺疊螢幕手機的設計,在摺疊後的厚度稍嫌厚了一點,導致多摺設計難以付諸實現,也讓展開後更大螢幕的機種還必須等一等,但這是消費者的需求,我想是否能實現只是時間問題。另外傳言許久的卷軸式螢幕智慧型手機,我想應該也是未來非常值得期待的樣貌,我想這幾年應該就會掀起一波便於攜帶的超大螢幕手機浪潮。

 

摺疊螢幕智慧型手機銷量真的好嗎?

話說回來,那摺疊螢幕手機賣的好嗎?我認為不差,甚至超過我的想像。根據市調機構 Counterpoint 的資料,在 2021 年時全球摺疊螢幕智慧型手機銷量已達 900 萬台,以全球出貨約 13.2 億台來說,雖然還占不到 1% 的出貨量,若以售價超過 12000 元台幣中高階手機銷量約為 3.5 億台來說,它已佔了 2.5%,對於正式開賣不到幾年的類別,這已經是相當優異的表現,更不用說他的價格是落在旗艦機頂規,能夠負擔的受眾本來就會比較少。而今年的摺疊螢幕手機銷量預估可賣出 1600 萬台,2023 年更有機會迎來最大漲幅,預估達 2600 萬台的銷售。

那這麼多品牌的摺疊螢幕智慧型手機,哪一家賣最好呢?在韓劇全球流行的推波助瀾下,三星摺疊螢幕手機成為時尚潮男潮女的流行配件,銷售上也非常出色。根據 Counter Point 市調機構統計,在 2022 年上半年,三星就佔了全球 62% 的市佔,其次是華為與 OPPO,預估三星在下半年將會達到 80% 的市佔。特別的是,因為華為、OPPO、小米…等中國品牌摺疊螢幕智慧型手機都以內銷為主,所以他們所賣出的產品都集中在中國,以華為來說,在中國摺疊手機市場就佔了 50% 的銷量,而三星卻只有 20%。

螢幕擷取畫面 2022-08-20 145030

 

摺疊螢幕手機哪時候可以大爆發

摺疊螢幕手機目前還在發展初期,目前也僅於旗艦級機種用上,所以在售價上還是只有原先旗艦機的消費族群才有機會購買,但隨著技術慢慢成熟後,其售價也可以讓品牌可以推向中階機種時,距離普及就不會太遙遠。畢竟摺疊螢幕非常需要使用體驗,當開始有更多消費者有能力購買後,市場氛圍就會成型,預期在 2024 年就有機會看到平價機種推出市面。

 

後記

今年除了三星、小米、華為與 moto 推出摺疊手機外,接著 OPPO 也將推出 Find N Flip 與 Find N Fold 兩款摺疊新機,巧合的是命名方式與三星非常相似。而 GOOGLE 原本傳言在 2021 年推出的摺疊手機,雖然沒有推出,在傳言今年將會有機會亮相,而 APPLE 哪時候會推出呢?雖然目前都只聽見樓梯響,但當市場快成熟時,他們應該也會跟上潮流,畢竟蘋果這幾年的動作比起 Android 陣營都要慢上幾年。此外,Google 正在測試 Android 12L 作業系統,這套作業系統是為了平板、摺疊手機等大螢幕裝置所設計,透過重新設計的 UI、多工功能,為大螢幕裝置帶來更良好的使用體驗。

智慧型手機的樣貌在這幾年總算有了摺疊螢幕的新形態,或許市場還在養成階段,但在未來絕對是非常重要的類別。

智慧手機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手機

Apple WWDC24 邀請函發出 6/11 將著重 Vision Pro 開發

Kisplay2024-03-27

vivo X Fold3 / vivo X Fold3 Pro 登場 解決消費者摺疊機疑慮

Kisplay2024-03-27

realme 12+ 5G 動手玩 風格拍攝最高 CP 值機種

Kisplay2024-03-25

Apple iPhone、iPad 更新 推出 iOS 17.4.1、iPadOS 17.4.1 修正前版本錯誤與漏洞

Kisplay2024-03-25

vivo X100 Ultra 將採用兩億像素長焦三鏡頭 是降級還是進化?

Kisplay2024-03-25

Apple 又被告 美國司法部起訴壟斷 但又一手推動壟斷?

Kisplay2024-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