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三星 Galaxy Z Fold4 | Z Flip4 動手玩 摺出創意與精彩的新高度 如果從此展開

三星 Galaxy Z Fold4 | Z Flip4 動手玩 摺出創意與精彩的新高度 如果從此展開
                                       

從四年前第一代三星 Galaxy Fold 問世,摺疊機已經不再是遙遠的未來,在展開與收摺之間的一步步進化,最新發表的 Galaxy Z Fold4 與 Galaxy Z Flip4 可說是摺疊機世代集大成之作。可以用 Galaxy Z Fold4 展開玩轉各種會議與生產力工具,摺起後又是一部可以陪著你紀錄生活小巧工具,可以用 Z Flip4 翻轉各種創意思考,每瞬快門之間又是張張難以忘懷之作,展開後就可以即刻和親友共享那段精彩時刻,有了 Galaxy Z Fold4 和 Galaxy Z Flip4 後,智慧型手機不再只是一成不變的定義,更是可以盡情揮灑人生色彩的畫筆。

a1

 

Galaxy Z Flip4 時尚從此展開

Galaxy Z Flip4 的輕巧摺疊設計,一直是許多時尚界人士的最愛,展開就可以享有高效率的生產力,摺起來之後小巧便利的體積,不論是外出要放進小廢包裡或是口袋裡,都可以輕鬆裝入,不顯突兀。

a2

 

如果你覺得上一代 Z Flip3 就已經夠小巧,那這一代 Z Flip4 肯定更讓你驚豔,整個摺疊機構的轉軸經過重新設計,升級超纖巧轉軸設計,不只轉軸機構體積變得更小更精簡,開闔的手感也變得更順手。

 

不只在設計上更小巧時尚,Z Flip4 的機身強度也跟著提升,封面螢幕採用最新的康寧 Gorilla Glass Victus+ 玻璃,抗刮耐磨表現更好,搭配上 Armor 鋁合金機身,結構強度更高,內頁螢幕採用的超薄可摺式玻璃技術也有所提升,耐用性更升級,另外,Z Flip4 與等等會介紹到的 Z Fold4 都通過 IPX8 防水等級認證,也就是說三星是目前唯一有推出具備防水功能的摺疊手機品牌。

 

內頁螢幕的邊框在 Z Flip4 也變得更窄,在看螢幕的時候視覺效果會有種更放大的感覺。

 

Z Flip4 螢幕維持在 6.7 吋大小,一樣採用自家的 Dynamic AMOLED 2X 螢幕,豐富的色彩和高對比度,不論在追劇、看照片或是各種情境下,都能享受非常好的視覺效果,而且這一代的螢幕更新率可以從 1Hz 至 120Hz 自適應調整,等於是手機會聰明的自動判斷當下的使用情境,讓使用者享受最流暢的畫面顯示,更節省電力。

 

自拍不求人,封面螢幕好好拍

在先前使用 Z Flip3 時,就已經非常喜歡使用封面螢幕拍照,像是採訪時與受訪者合照紀錄,家庭出遊時的旅行紀錄,都只要拿出 Z Flip3、按兩下電源鍵就可以立刻啟動拍照模式,連展開螢幕都不用,初次看到這項拍攝功能的人都會驚呼摺疊機太厲害了吧!

b1

 

Z Flip4 不只保留這項功能,更讓封面螢幕自拍升級,現在啟動拍照模式後,只要在封面螢幕左右滑動不只可以切換拍照模式或是錄影模式,更新增人像模式輕鬆拍出主體清晰背景模糊的美照。

 

拍照時當然要搭配比 5 自拍的功能囉,不用空出一隻手按下快門鍵超方便。

b3

 

如果點兩下封面螢幕的話,還可以看到完整的自拍預覽畫面,也就是照片的上方和下方不會因為封面螢幕的尺寸而侷限,讓自拍的人更容易掌握構圖,隨時調整姿勢。

主鏡頭一般模式自拍。

 

主鏡頭人像模式自拍。

 

放膽應用摺疊特色吧!

Z Flip4 摺疊機的方便不僅於封面螢幕的拍攝,當然要應用摺疊的特性在各種環境下拍好拍滿囉!

 

比方說多人合照時可以將 Z Flip4 展開變成 Flex 模式,放在平坦的平面上,這時候就可以應用高畫素的主鏡頭自拍,封面螢幕還可以預覽拍攝畫面呢,就算當下沒有路人可以幫忙拍照,只要搭配比 5 自拍或是使用自動取景攝影功能,也可以輕鬆不求人的讓大家都一起入鏡。

自動取景攝影最遠可以辨識 5 公尺遠的主角,而且可以同時對焦在 10 人身上。

 

Flex 模式意味著 Z Flip4 可以在 75 度至 115 度之間任意展開並維持當下狀態不會闔上,想要拍攝特殊角度構圖時,也可以應用 Flex 模式輕鬆拍攝,這樣就不用蹲、趴或甚至躺在地上也能輕鬆取景,只要將 Z Flip4 倒者拍、反著拍,就可以優雅的拍出各種創意照片。

 

像攝影機般這樣拿著取景也沒問題。

c4

 

錄影時手可以更穩固的靠在身體上,不用舉高高的錄製,更能負荷長時間拍攝。

 

比方說這是應用 Z Flip4 摺疊模式取景的情境。

 

拍出來的照片就像這樣,輕鬆就可以呈現壯闊的樣貌。

 

拍烤肉的時候也不用將手舉高高怕被爐火烤到,只要使用摺疊螢幕就可以輕鬆拍攝。

 

Z Flip4 搭載著 1200 萬畫素的廣角以及超廣角雙鏡頭,廣角主鏡頭的感光元件升級,感光元件像素面積升級到 1.8um,這使得進光量大幅提升,照片品質變得更好,特別是夜拍時,明顯的可以感受到照片細節更豐富,色彩層次也更鮮明,不用修圖就可以直接上傳 FB 或 IG 跟親友分享的美。

接下來分享數張主鏡頭和超廣角鏡頭的拍攝成果。

主鏡頭拍攝:

 

可以看到主鏡頭拍攝時,不論是在何種光源下,白平衡判別都相當準確,受惠於感光元件畫素尺寸變大,進光量提升之後,照片可以保留更多的細節,暗部噪點也跟著減少,畫面看起來更加乾淨、純淨,這使得這一代 Z Flip4 拍出來的照片都有一種獨特的通透感。

接下來看看超廣角鏡頭的實拍效果:


 

超廣鏡頭的拍攝品質也有進步,邊角變形控制從上一代開始就做得很不錯,這一代讓邊角修正後的畫質有變得更好一點的感覺,畫面的銳利度和細節也都做得不錯,整體發色也和主鏡頭頗相近,都是屬於偏鮮豔且討喜的照片色彩。

 

分割畫面操作更靈活

Z Flip4 的摺疊應用不只在拍照時很好用,在工作時也是一大利器,上班族們應該都有感,自從疫情爆發後視訊會議數量和以前相比簡直是倍增,有時候人在外面只能用手機開視訊會議時就得空出一隻手拿著手機,還得高舉手機對準臉部,開會時間太長手痠到簡直都感覺要抽筋,但如果是使用 Z Flip4 的話,只要將手機摺成 Flex 模式,放在任何的桌面和平台上,就不用手持視訊,輕鬆空出雙手,真的是非常優雅!

f1

 

在 Flex 模式下,Z Flip4 也提供分割畫面功能,上半部可以顯示 app,下半部可以切換成相對應的操作介面,像是觸控板、亮度和音量調整、鍵盤等功能,讓使用者更方便操作不同 app。

 

要使用分割畫面功能記得從設定裡先開啟分割畫面權限。

 

小巧機身,效能不減

之所以能提供這麼順暢且強大的操作體驗,源自於 Z Flip4 搭載了高通 Snapdragon 8+ Gen 1 處理器,這是 Galaxy Z 系列首度搭載 4nm 製程的晶片,不論是在效能或是功耗控制上都比前一代進步不少。

除了效能升級有感之外,電池續航力升級更是有感,Z Flip4 升級採用 3,700mAh 電池,和前一代相比續航力提高不少,外出時可以更自在的操作手機不怕遇到電力危機,實際重度使用,一天下來還有著 30% 的電力,電力提升非常有感,搭配上 25W 的超快速充電,從 0% 充到 50% 只要 30 分鐘(充電時間會因為環境與手機目前狀況會有所差異)。

f5

 

封面螢幕功能更完善

Z Flip4 封面螢幕維持 1.9 吋的螢幕大小,提供的功能更豐富完善了,使用者現在可以有更多的待機時鐘樣式可以可選擇,或是想要製作自己的 AR 人偶作為待機畫面也沒問題。

 

在封面螢幕上向下滑就可以快速啟用不同的設定,例如調整亮度、開啟手電筒、調整 Wi-Fi 設定等,操作更為直覺。

 

左右滑動則是可以設定常用聯絡人,例如說常聯絡的親友或是工作夥伴,彈指之間就可以快速播打電話。

 

若是家裡有使用 Samsung SmartThings 智慧家庭系統的人,絕對不要錯過超方便的情境模式,例如想要在回家時就享受清新的空氣,可以使用封面螢幕上的 SmartThings 設定快速啟動空氣清淨機,這樣一回家就可以呼吸到過濾後的清潔空氣,或是搭配洗衣機、智慧衣櫥等不同智慧傢俱,一鍵完成家事清潔工作。

 

GALAXY Z Fold4 效率從此展開

自從去年三星宣佈手機進入摺疊機元年,在路上、捷運上看到越來越多打扮有型的上班族拿著 Galaxy Z Fold 系列手機工作,看準這樣的使用需求,今年的 Galaxy Z Fold4 在高效能多工處理上更為升級,讓使用者可以更快速有效率的完成每日工作。

h1

 

高效能多工處理

Z Fold4 搭載了非常多實用的多工處理功能,比方說現在畫面左下角多了像是電腦工具列般的 Taskbar 功能,最左側的應用程式清單點下去就可以快速展開所有 app,旁邊則有常用的 app 和最近使用的 app,方便使用者可以快速的在不同應用程式之間切換。

 

有時候工作總是需要一次開啟多個 app 來多工作業,例如視訊會議時可能需要使用 Samsung Notes 做筆記,在規劃家族旅遊時可能同時需要開啟網頁搜尋景點資訊、搭配地圖查看景點之間的相對位置,這時候 Z Fold4 的多重視窗就可以派上用場。

只要從 Z Fold4 內頁螢幕的左側、右側或是底部用兩隻手指同時往螢幕中間滑,就可以快速開啟分跟畫面,讓畫面同時並列兩個不同的 app 使用,這樣一來不用反覆切換不同 app,在不同畫面間跳來跳去,工作流程會更流暢。


 

若是另外購買 S Pen 的話,還可以使用手寫筆記、文字辨識等多樣的附加功能,讓處理效率更加倍,三星也為 S Pen 和 Z Fold4 的組合設計了專屬的皮套組,使用者外出攜帶時更方便。

20220811_113254

 

應用折疊功能,工作、生活更智慧

和 Z Flip4 一樣,Z Fold4 應用摺疊機的特性,不論是在工作上或是生活娛樂都可以比一般智慧型手機更加靈活。比方說在開會時,只要將 Z Fold4 以 Flex 模式放在桌面上,這樣就可以空出雙手來開會,不論是做筆記、或是負責發言時,肢體語言都更有彈性。

h6

 

外出時臨時需要調整報告、修改簡報,這時候同樣是將 Z Fold4 以 Flex 模式放在桌上,就可以讓摺疊螢幕一半顯示 app 內容,一半顯示鍵盤,把 Z Fold4 變身成一台小筆電,提高輸入效率,快速調整工作內容。

 

現在越來越多人喜歡用拍照或是錄影來紀錄生活,Z Fold4 鏡頭升級為 5000 萬畫素主鏡頭搭配 1200 萬畫素超廣角鏡頭以及 1000 萬畫素 3x 光學變焦望遠鏡頭,換句話說等於是可以同時覆蓋超廣角到超望遠的拍攝題材,最遠甚至可以提供 30x 數位變焦拍攝。

 

考量到超望遠變焦拍攝時,因為取景範圍小、變焦焦距長,容易受到手震等晃動影響,因此 Z Fold4 在變焦到 20 倍以上的拍攝時,就會自動啟動 AI 輔助功能,不只輔助取景、也會輔助使用者穩定拍攝畫面,讓長焦照片依舊清清楚楚。

 

那麼 Z Fold4 的拍攝表現如何呢?先讓我們透過一系列照片來分享 Z Fold4 強大的拍攝表現。

超廣角鏡頭拍攝

 

主鏡頭拍攝

 

3x 光學變焦鏡頭拍攝

 

10x 數位變焦拍攝

 

20x 數位變焦拍攝

 

30x 數位變焦拍攝

 

超廣角鏡頭拍攝

 

主鏡頭拍攝

 

3x 光學變焦鏡頭拍攝

 

超廣角鏡頭拍攝

 

主鏡頭拍攝

 

3x 光學變焦鏡頭拍攝

 

超廣角鏡頭拍攝

 

主鏡頭拍攝

 

3x 光學變焦鏡頭拍攝

 

一下子好像分享太多組照片,Z Fold4 的拍攝表現就是這麼經的起考驗,不論是逆光環境、對著光源(像是太陽直拍)的抗耀光表現、超望遠的拍攝細緻度或是高反差環境下的拍攝,Z Fold4 都能輕鬆勝任,拍照品質在 Android 旗艦機中可說是上上選。

分享完日拍照片,夜拍照片當然也是少不了。

超廣角鏡頭拍攝

 

主鏡頭拍攝

 

3x 光學變焦鏡頭拍攝

 

超廣角鏡頭拍攝

 

主鏡頭拍攝

 

3x 光學變焦鏡頭拍攝

 

超廣角鏡頭拍攝

 

主鏡頭拍攝

 

3x 光學變焦鏡頭拍攝

 

主鏡頭拍攝

 

主鏡頭拍攝

 

和前一代相比,Z Fold4 的主鏡頭拍攝表現同樣進步許多,夜拍時雖然有複雜的人造光源,不過白平衡表現頗為準確,而且暗部噪點控制得宜,讓畫面看起來更乾淨通透,再加上大光圈和 AI 輔助,輕鬆的就可以拍出好看的夜景照。

就和 Z Flip4 一樣,Z Fold4 也可以把摺疊手機本身當作腳架,站立在各種平台上方便自拍,而且自拍時可以選擇使用高畫素的主鏡頭取景,取景畫面同時顯示在內頁螢幕和封面螢幕,這樣被攝者就可以透過封面螢幕整理儀容或是擺 pose,搭配比 5 自拍還可以不求人輕鬆拍出好看的自拍照。

 

比方說在取景的時候,不用把身體彎了再彎或是趴在地上都可以輕鬆取景,要用水面作為倒影也不用踩進水坑裡,輕鬆的就能用水面反射拍出美麗的倒影。

 

7.6 吋可摺式大螢幕

之所以能夠達到前面提到的這樣多工應用,最主要是因為 Z Fold4 擁有目前市面上手機少見的 7.6 吋超大螢幕,接近方形的螢幕比例設計搭配上隱藏式的螢幕下自拍鏡頭,讓手機畫面更放大,全螢幕都零遮蔽,完全被使用者所用。

 

Z Fold4 的摺疊機構比前一代精簡了一半以上,超纖巧的轉軸設計讓 Z Fold4 摺疊起來後變得更薄,整體看起來更俐落的感覺,搭配上內頁螢幕的超窄邊框設計,視覺效果有更放大的感覺。

l2

 

Z Fold4內頁螢幕採用 7.6 吋的 Dynamic AMOLED 2X 螢幕,螢幕上覆蓋耐用度更高的超薄可摺式玻璃(UTG),搭配上封面螢幕的康寧 Gorilla Glass Victus+ 玻璃、Armor 鋁合金機身結構,都讓整體耐用度更提高,可靠性升級。螢幕更新率提供 1Hz 至 120Hz 的自適應高更新率,讓使用者可以在享受流暢的螢幕顯示效果同時,也達到省電的特性。

 

高通 Snapdragon 8+ Gen 1 頂級旗艦效能

在硬體方面,Z Fold4 配備了旗艦級的硬體讓使用者可以享受最流暢的操作體驗,處理器為 4nm 製程的高通 Snapdragon 8+ Gen 1 處理器,搭配上 12GB 記憶體和最高 1TB 的儲存空間,不論是面對什麼樣的挑戰,高效能的硬體配置都讓使用者可以更從容地應對。

 

4,400mAh 的大電池配置,讓 Z Fold4 有著很不錯的續航力表現,充電也支援 25W 快充,緊張時刻也能快速地衝飽電力繼續戰鬥。

 

休閒時,Z Fold4 的雙聲道喇叭以及杜比環繞音響設計更是可以讓使用者有更沈浸式的影音體驗,不論是追劇、看電影或是單純的享受音樂,Z Fold4 都能提供比以往更出色的聲音效果,另外,Z Fold4 和 Z Flip4 同樣通過 IPX8 防水認證,日常洗手噴濺到的水花、雨水,都不至於會造成手機故障,讓使用者可以更盡情的享受生活樂趣。

l7

 

後記

在 Galaxy Z Flip4 和 Galaxy Z Fold4 推出之前,有不少使用者猜測,三星到底還能為摺疊手機賦予什麼樣的新功能呢? Galaxy Z Flip4 和 Galaxy Z Fold4 的出現正是為使用者端出了解答,它們能讓使用者的日常更不受限、擁有更大的彈性應對工作、生活以及娛樂。

不論是 Galaxy Z Flip4 或是 Z Fold4,在外型上都變得更俐落精簡,摺疊起來的厚度更薄、拿起來手感更好,同時又提高了耐用性和抗刮耐磨表現,變得更美的同時又變得更強悍,而且還具備 IPX8 防水性能,這可是市面上唯一具備防水功能的摺疊手機品牌。

高效能的 Snapdragon 8+ Gen 1 處理器和三星自家 One UI 使用者介面,讓手機有了超級順暢的操作體驗,加大的電池容量也讓續航力更長,可以更長時間的享受摺疊手機帶來的愜意,發揮摺疊手機的摺得創意,不論是在拍照、多功能應用或是日常操作上,都可以得到有別於一般智慧型手機的體驗,使用起來可以說是又潮、又好用的新機,也難怪身邊越來越多人想要入手摺疊旗艦機,如果你也想要創造不一樣的生活體驗,Galaxy Z Flip4 與 Galaxy Z Fold4 的新登場,正是適合開創新局的時刻,世界從此由你而展開。

智慧手機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手機

2024年2月手機市占排行出爐 台灣人最愛這2個品牌

Ladycat2024-04-22

iPhone 16 鬼影要消失了 四大相機規格進展讓人有感

Kisplay2024-04-19

生成式 AI 成智慧型手機救星 2027 年銷量預估成長 4 倍

Kisplay2024-04-17

三星 Galaxy AI 語言包來了 繁體中文還沒到但快了

Kisplay2024-04-12

Galaxy S24 Ultra、小米 14 Ultra、Find X7 Ultra、Zenfone 11 Ultra!到底 Ultra 怎麼流行起來的?

Kisplay2024-04-10

Android 全新 Find My Device 來了 全部 Android 都可以幫你尋找裝置

Kisplay2024-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