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iPhone 14 可能會取消 mini 款 小尺寸手機真的不受歡迎?

iPhone 14 可能會取消 mini 款 小尺寸手機真的不受歡迎?
                                       

在過去十年中,我們可以感受到智慧手機的尺寸都變得越來越大,尤其在 2015 年三星為大家推出 5.7 吋螢幕的 Galaxy Note 5、Apple 推出了 5.5 吋的 iPhone 6s Plus 時,更是直接讓消費者的使用體驗一次被養”大”了胃口,開始邁向了尺寸越來越大的使用趨勢。不過在進入 2020 年,Apple 在 iPhone 12 系列中加了一個 mini 款、三星在 2022 年也確定由 S 系列吸收 Note 系列用戶、三星的摺疊機 Z Flip 系列也越來越受歡迎,到現在快要發表的 iPhone 14 傳聞將不再有 mini 款式,因此開始讓人好奇… 大家開始到底喜歡大尺寸手機還是小尺寸手機?

為什麼手機越做越大?

我們可以先來回顧一下,在 2015 年台灣還相當受歡迎的 Sony Xperia Z3 有 5.2 吋的螢幕、ASUS ZenFone 2 有 5.5 吋的螢幕,Galaxy Note 5 延續 Note 4 同樣走 5.6 吋螢幕,Apple 在當年也破天荒的推出了 5.5 吋螢幕的 iPhone 6s Plus,消費者、手機品牌就這樣一路開始走向大螢幕的方向。

但其實除了初期機身設計上受限於邊框的技術與大螢幕的使用體驗讓消費者感受到舒適,後來也因為大家開始需要更大的電池容量、5G 的加入而讓手機在機身尺寸上就是小不了,綜觀現在,Galaxy S22 Ultra 為 6.8 吋、iPhone 13 Pro Max 有 6.7 吋的螢幕,還是都有著大尺寸螢幕的款式。

剛剛有提到除了消費者喜歡大螢幕帶來舒適體驗,不管是追劇、玩遊戲還是寫筆記,在大螢幕上操作的確是相較於小螢幕來得方便。但大螢幕手機往往就伴隨著大尺寸體積,因此在手機界中相當有影響力的 Apple 就在 2020 年起陸續為不想再拿大手機的朋友們帶來 iPhone 12 Mini 和 iPhone 13 Mini,有著不妥協的軟硬體加持,螢幕又小於 6 吋,推出時更曾讓國內外媒體驚呼、讓 Android 陣營開始關注起小螢幕尺寸手機的動向。

很遺憾的是,iPhone 12 mini 賣得不好。

消費者情報研究合作夥伴(簡稱 CIRP)曾經公佈美國 2020 年 10、11 月期間與 2020 年度銷量數字,列出蘋果旗下 10 款 iPhone 型號比較,其中佔了整體 76% 的 iPhone 12 系列中標準版的 iPhone 12 賣最好(27%),接下來依序是 iPhone 12 Pro、iPhone 12 Pro Max,iPhone 12 mini 不只是吊車尾,更只佔整體銷量的 6%。過了一年,分析報告則指出 iPhone 13 Mini 和 iPhone 12 Mini 合計僅佔蘋果銷售額的 3%。

[圖片來源:9to5mac]

 

因此即便在發表時大家對 iPhone mini 系列能夠兼具 5G 與小尺寸的努力給予正面肯定,但對消費者來說,電池壽命不夠好,就是個致命傷。也因此,iPhone 14 系列就傳出將不再推出 mini 款式。

但這並不表示小尺寸手機大家不喜歡。

剛剛提到 iPhone 12 mini 叫好不叫座的結果,主要就是因為電量。iPhone 12 mini 內建電池容量僅 2227mAh,在一般上網的使用情況下,手機電力是無法持續到應付一整天都不充電的需求,因此對喜歡小螢幕、想要拿輕點的朋友來說,必須得考量多帶一顆行動電源這件事,是讓許多消費者卻步的關鍵因素。

所以摺疊機或許會是小尺寸手機目前最佳解。

三星在 2021 年除了確定沒推出 Galaxy Note 系列,還相當強力的為大家介紹 Galaxy Z 摺疊機系列。在經過一年的經驗,三星的 Galaxy Z 系列不止已經讓大家開始認識摺疊機,還為 Galaxy Z Flip4 帶來用戶最在意的電池續航升級進步。

與 iPhone 12 mini 一樣,Galaxy Z Flip3 有著小巧但一般日常上網使用電池撐不了一天的痛點。因此這次三星 Galaxy Z Flip4 電池容量由前代 3300mAh 升級為 3700mAh,雖然受限了小尺寸的關係電池很難加大,不過透過搭載最新處理器提升續航力外,也升級支援 25W 快速充電,來努力彌補電池續航力的痛點。

因此小尺寸手機並不是不受歡迎,只是對手機品牌來說,要如何兼顧小尺寸的「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與消費者最在乎的電池續航力才是最大的考驗。

智慧手機

一個喜歡簡簡單單生活、相信著科技是我們的好幫手、追尋著科技與溫度平衡點的數位科技編輯

More in 智慧手機

2024年2月手機市占排行出爐 台灣人最愛這2個品牌

Ladycat2024-04-22

iPhone 16 鬼影要消失了 四大相機規格進展讓人有感

Kisplay2024-04-19

生成式 AI 成智慧型手機救星 2027 年銷量預估成長 4 倍

Kisplay2024-04-17

三星 Galaxy AI 語言包來了 繁體中文還沒到但快了

Kisplay2024-04-12

Galaxy S24 Ultra、小米 14 Ultra、Find X7 Ultra、Zenfone 11 Ultra!到底 Ultra 怎麼流行起來的?

Kisplay2024-04-10

Android 全新 Find My Device 來了 全部 Android 都可以幫你尋找裝置

Kisplay2024-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