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Porsche Cayenne Convertible 凱燕差一點就要推出的敞篷車

Porsche Cayenne Convertible 凱燕差一點就要推出的敞篷車
                                       

保時捷凱燕是 Porsche 最暢銷的車款,也是在台灣最常見到的保時捷車款,經典五門 SUV 造型,讓你在路上一眼就可認出來。但事實上在 2002 年推出這款車之際,他們原本還計畫推出另外三款凱燕,分別有雙門車型、加長型與敞篷車型,最令人好奇的就是敞篷車款,要在原本的外型上加入敞篷似乎有點格格不入,到底當初為什麼會延伸出這款車也令人相當好奇。

圖1 (1)

 

凱燕的敞篷車型,是以長達 4.8 公尺 Cayenne 作為基礎打造,這個看似最另類的選擇竟沒有立即遭到否決,反而被實際打造出來了。但這並不是一部公路測試用的原型車,而是 PFM(Package Function Model),設計師僅將車頂移除,省略了敞篷車型不可或缺的強化措施。由於無法提供道路駕駛所需的安全性以及穩定性,這輛車僅在必要時以運送方式送至目的地。同時,這輛敞篷 PFM 只為了評估量產門檻而打造,因此從未規劃測試行駛。

圖3

 

當時它們製作這台車最主要是要評估當車頂像是跑車般地向後逐漸傾斜收束,並且擋風玻璃和 A 柱都降低之後,乘坐舒適性是否得以維持?改為雙門車型、並將車門加長 20 公分的 Cayenne 會有多實用?有沒有可能安裝造型優雅又能快速收折的高品質軟篷?以及車尾該如何設計?有趣的是,當年在車尾設計上內部有不同意見,因此 PFM 設計了兩種車尾。左半部的尾燈設置在車尾較低的位置,而右半部的尾燈則明顯較高。

圖5

 

如果該車投入生產,車尾設計勢必會定案,而技術問題也無疑地會獲得解決。不過藉由敞篷凱燕的發想,設計出現在大家熟悉的軟頂機構。這部 Cayenne PFM 的行李廂蓋前後都與車體連接,使其可以從兩個方向開啟。車頂將穿過固定式的防滾架,收進後方以反向開啟的行李廂蓋後,以 Z 字型摺疊。這種軟頂運作方式與 991 世代起的保時捷 911 Targa 非常相似。然而,這個機構在 Cayenne 敞篷車上從未經過電腦驗證階段,也並未完全打造出來。

2004 年上任的設計總監 Michael Mauer 表示:「將一輛 SUV 設計成敞篷車,無論在形式或美學上都是一大挑戰。SUV 有著龐大沉重的車身,若切除車頂,並與相對低扁的上半部結合,最終的造型會顯得相當奇怪。」。

保時捷同樣曾在 2002 年提出了 Coupe 車款概念,並終於在 2019 年再次被採用並付諸量產,但敞篷車型則走上了不同的命運,這個提案最後被封存起來。除了其利基的市場定位以外,對於這款車是否能與其它保時捷一樣吸引消費者目光的疑慮也一直存在。不過如果大家對這款無緣上市的車款有興趣,可以到保時捷博物館一探究竟,Cayenne 敞篷車就被存放在那,而開創 Z 行收納的織布車頂就放在他的行李箱中。

圖2

智慧駕駛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駕駛

KYMCO OHVALE TSS 創佳績 車手接軌國際賽事有望

Kisplay2024-04-16

電動車悲歌!賓士 EQS 落地打「對折」,名列美國折舊最高車款

Kisplay2024-04-15

遲遲沒有下文的前擋車窗隔熱紙規範 台灣真能擺脫行人地獄?

Kisplay2024-04-11

光陽電動重機真的來了 與哈雷合作推出 LiveWire S3 今年上市

Kisplay2024-04-10

無人計程車將實現?Elon Musk 表示:8 月 8 日 推出 Robotaxi!

Kisplay2024-04-08

吹皺一池春水 小米 SU7 電動車 骨子裡依然有著市場破壞者靈魂

Kisplay2024-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