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智慧手錶市場準備洗牌? 消費者越來越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智慧手錶市場準備洗牌? 消費者越來越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日前 Apple 舉辦了秋季新品發表會,會中除了新的 iPhone 14 系列新機外,還帶來了 Apple Watch Ultra、Series 8 與 SE 3 款新機,其中為熱愛潛水等極限運動朋友量身打造的 Apple Watch Ultra 更是成為話題新寵兒。除了 Apple Watch,買下 Fitbit 的 Google 也將在 10 月帶來 Google 自家首款智慧手錶- Google Watch。究竟智慧型手錶市場中大家喜愛的是哪些錶款?接下來市場成績又會有哪些變化?

 

智慧手錶成績單

根據研究調查機構 Counterpoint 最新的報告指出,2022 年第 2 季全球智慧手錶市場的出貨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長了 13%,而且全球智慧手錶出貨量,今年第 2 季增長的關鍵主要受惠於來自印度智慧手錶市場的快速崛起。在品牌市佔排名方面,蘋果 Apple Watch 的出貨量同比增長 8%,在 2022 年季度也位居榜首。不過,第二季的成績單受到新錶即將推出的影響,Apple Watch 7 系列出貨量的降幅較上一季度變大。

2022 第 2 季排行分別為
1. Apple
2. 三星
3. 華為
4. Fire-Boltt
5. Noise
6. 小米
7. Garmin
8. Amazfit

打造了完整生態圈的三星也以 40% 增長保持在第 2 名,尤其 Galaxy Watch 4 系列更是在北美和印度一直都受到相當大的歡迎。

另外值得關注的是 Garmin,有別於其他大家熟悉的品牌 Garmin 有著生態圈的相輔相成,Garmin 則是專注在各項運動領域上,推出了跑步、潛水、航海、航空、高爾夫等針對專業運動的智慧手錶,雖然在市佔率上稍微下跌,但受到專業領域用戶與較高的售價,在營收方面也有著不錯的表現。

Fire-Boltt、Noise 這兩個比較陌生的品牌則是印度當地的品牌,受惠於這次第二季成績單中市佔提升的關鍵,是來自印度智慧手錶市場的快速崛起,因此讓印度本土品牌推出的平價智慧手錶在當地大受歡迎,更在全球的智慧手錶中有著不錯的表現。

不過比較特別的是向來在國際間受到許多喜愛的 Fitbit 則是下跌到 8 強之外。

智慧手錶市場準備大洗牌?

剛剛看到智慧型手錶的市場龍頭 Apple 與三星,分別在 9 月與 8 月推出新的智慧型手錶。Apple Watch 有 Ultra、Series 8、SE; 三星有 Galaxy Watch 5 與 Watch 5 Pro。Apple 區隔了運動用戶、一般使用者與親子族群三個族群。三星則是分為運動用戶與一般生活使用 2 類族群,兩個品牌更是在 9 月前後正式開賣進入市場戰場。

另外雖然掉下前 8 名的 Fitbit,但所屬“同門師兄”的 Google Pixel Watch 也會在 10 月進入戰場。

消費者需求更趨精準

在智慧手錶的市場中,我們可以看到擁有完整生態圈的 Apple 與 Samsung 與智慧手機一樣穩坐前兩名的寶座,除了歸功於品牌對於旗下智慧裝置的生態圈打造越來越完整,還有越來越了解消費者需要的是什麼。也因此今年分別都推出運動專屬的錶款以及一般生活健身使用的錶款,就是要讓不同需求的用戶都能用相對應的價格去買到自己需要又好用的智慧型手錶。

有別於 Apple 和 Samsung 的完整生態圈,Garmin 和 Fitbit 則屬於專注在自己專長的領域運動族群和生活佩戴上,不過也由於智慧手錶與智慧手環的差距除了尺寸,就是最有感的價格,因此對運動族群來說,那些自己平時需要的功能都能在錶款上找到後,也相對的會更願意為其付出更多的價格,讓 Garmin 成為一支獨秀。另一面來看,或許這也是著重在生活、健康應用上,相對容易被智慧手環、主打生活使用的錶款來取代的 Fitbit 此次掉落 8 名後主要原因。

至於即將加入戰場的 Google Pixel Watch 目前看來似乎是以「Google 首款智慧手錶」為主要吸引點,因此究竟上市後是否會對智慧型手錶市場帶來什麼樣的影響,也是一個相當值得關注的發展。

新奇產品

一個喜歡簡簡單單生活、相信著科技是我們的好幫手、追尋著科技與溫度平衡點的數位科技編輯

More in 新奇產品

Google Pixel Watch 2 動手玩 原汁原味的 WearOS 體驗

Kisplay2024-03-10

主打雙頻 GPS、旗艦雙晶片架構、100 小時續航 OPPO Watch X 正式在台上市

Kisplay2024-03-07

SHURE 也推出無線小型領夾麥克風 MoveMic 力抗 Rode Wireless GO

Kisplay2024-03-05

消息:蘋果可能在本週推出新產品!

Candice Chao2024-03-04

不只 Apple Car!細數 Apple 那些夭折的產品們,下一個會是誰?

Kisplay2024-03-04

華碩手持無線超音波榮獲國家醫療品質獎

點子生活2024-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