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地震容易對我家造成影響嗎?臺灣活動斷層查詢系統的使用教學

地震容易對我家造成影響嗎?臺灣活動斷層查詢系統的使用教學
                                       

大家從小學習地理都知道台灣處於兩大板塊的交界處,到花蓮旅遊時也可能看過板塊交界的紀念碑,但你知道全台灣還有超過 30 個以上的活動斷層嗎?這些活動斷層周遭的地質通常相對敏感,當地震來臨時更容易對建築物造成影響,因此本文將提供如何查詢居住地、工作地是否在活動斷層帶的方法。


什麼是活動斷層?為什麼我們要查詢活動斷層?
根據國內外的綜合定義,在台灣主要是指「距今 10 萬年前曾活動過,未來也還有機會活動的斷層」,而台灣目前的活動斷層主要集中在東部的花東縱谷地區,以及西部丘陵、平原等地帶。

大家可能還記得 921 發生後南投學校操場表面破裂、變形的畫面,類似這樣地表破裂的情況容易因為強震,而出現在活動斷層的範圍內,並可能引發建築物的倒塌、橋樑的崩塌等災情,由於我們現今的建築技術還無法克服這樣的狀況,因此我們需要了解自己的所在地是否處於活動斷層的周遭,能幫助我們提升危機意識,提前思考防災路線等。

如何知道我家是不是在活動斷層帶上呢?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依據多年的研究結果,建置可公開查詢的「臺灣活動斷層查詢系統」,只要輸入地址,馬上就可以查詢到所處的地點是否位於活動斷層帶。

查詢網址:https://eventfaultgis.moeacgs.gov.tw/eventgis/

首先點選「同意」進入查詢系統,就可以看到台灣活動斷層分佈的位置,而後點選分頁標籤中的「定位」,即可選擇所在的縣市,並輸入想要查詢的地址。

再按下「定位」後,就能知道結果囉。

雖然系統能幫助我們了解所處的地理環境資料,但地震發生的時間、地點與強度畢竟是無法預測的,平時做好地震包的準備、與家人溝通好防災路線等,才是意外發生時最實用的應變措施。

時尚好生活

■偶而寫點東西的娜塔莉
■hereishsuan@gmail.com

More in 時尚好生活

芮格蜂巢簾實測 居然可以隔熱調光還能省電?

Kisplay2024-04-12

Nespresso能量咖啡系列,讓你活力滿滿一整天!

點子生活2024-04-03

Zipcar 改版上線,APP 速度更飆、車款更豐富

點子生活2024-03-20

小米穿戴新境界:Watch S3、Watch 2、手環 8 Pro 全面上市

點子生活2024-03-16

Nespresso 推出全新楓糖胡桃風味咖啡 與金高銀一同品嚐

點子生活2024-03-14

首部 AI 生成臺灣室內樂 富瑜文教攜手盧森堡 AIVA 打造臺灣 AI 組曲

Kisplay2024-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