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出國玩 護照是不是過期了?護照新辦 申辦 換新 免排隊懶人包

出國玩 護照是不是過期了?護照新辦 申辦 換新 免排隊懶人包
                                       

隨著疫情趨穩,各國出境入境防疫限制也隨之解封,許多朋友期待已久的出國旅行終於可以成行,但準備規劃旅行之前請務必注意,我們多年未用的護照是不是已經過期了?如果你的護照期限若效期只剩不到半年,這時候一定要先趕緊更換新護照。當然現在要更換或新辦護照的人數一定非常多,要怎麼快速不用等待的更換護照?這邊整理給大家。

20220926_202640

 

怎麼申辦護照

第一次辦護照

如果你是第一次申辦護照,建議親自到外交部領事事務局或外交部東部雲嘉南辦事處辦理。如果本人無法親自辦理,可以親自持憑申請護照應備文件,向全國任一戶政事務所臨櫃辦理「人別確認」後,再委任代理人續辦護照。

 

換發護照

換發護照你可以親自辦理,也可以委託辦理。親自辦理可直接在網路進行填表與預約,這是最有效率的方式,等等會逐步分享給大家。

當然如果要委託辦理,受託單位都會有既定程序與表格,申請人須先填妥委任書,代理人可為親屬(含已辦理同性婚姻登記者)、或與申請人現屬同一機關、學校、公司、經政府立案團體的人員(受委任人須攜帶新式國民身分證正本及親屬關係證明、或雙方工作識別證、勞保局核發的投保資料表、認可的服務機關證明文件、學生證或政府立案團體證明文件等正、影本,以及委任人的新式國民身分證正本)、或委任交通部觀光局核准的綜合或甲種旅行社,並應填妥委任書。如非上述委任代辦關係者,代理人須出具經公證的申請人委任書,始得代為申請。

 

辦理護照需準備資料

首辦護照

  • 滿 18 歲:身分證、簡式護照資料表(可現場填表或網路填表)、符合規格照片 2 張(網路填表成功上傳就不用帶)。
  • 滿 14 未滿 18 歲:身分證、簡式護照資料表(可現場填表或網路填表)、符合規格照片 2 張(網路填表成功上傳就不用帶)、法定代理人身分證正本及監護權證明文件(在簡式護照資料表下方之「同意書」簽名表示同意)
  • 未滿14歲,由法定代理人陪同:身分證或戶口名簿或 3 個月內戶籍謄本、簡式護照資料表(可現場填表或網路填表)、符合規格照片 2 張(網路填表成功上傳就不用帶)、法定代理人身分證正本及監護權證明文件(在簡式護照資料表下方之「同意書」簽名表示同意)。
  • 未滿14歲,由法定代理人委任陪同人:身分證或戶口名簿或 3 個月內戶籍謄本、簡式護照資料表(可現場填表或網路填表)、符合規格照片 2 張(網路填表成功上傳就不用帶)、法定代理人身分證正本及監護權證明文件(在簡式護照資料表下方之「同意書」簽名表示同意)、陪同人身分證(限三親等;須附關係證明文件正本)

 

換發護照

  • 滿 18 歲:身分證、簡式護照資料表(可現場填表或網路填表)、符合規格照片 2 張(網路填表成功上傳就不用帶),要換發的舊護照。
  • 滿 14 未滿 18 歲:分證、簡式護照資料表(可現場填表或網路填表)、符合規格照片 2 張(網路填表成功上傳就不用帶)、法定代理人身分證正本及監護權證明文件(在簡式護照資料表下方之「同意書」簽名表示同意),要換發的舊護照。
  • 未滿14歲:身分證或戶口名簿或 3 個月內戶籍謄本、簡式護照資料表(可現場填表或網路填表)、符合規格照片 2 張(網路填表成功上傳就不用帶)、法定代理人身分證正本及監護權證明文件(在簡式護照資料表下方之「同意書」簽名表示同意),要換發的舊護照。

 

個人申辦護照網路填表與預約最方便

現在直接到現場排隊新辦或換發護照的人數非常多,建議大家直接在網路填表並預約,會是最快最方便的方式。

步驟一、網路填表

只要到外交部個人申辦護照網路填表及預約系統中,填妥身分證字號、出生日期、電子郵件後,選擇送件地點及預約申辦日期(可先略過)或直接進入網路填表步驟。

102

 

接著就是填寫申辦護照資料,並選擇本人親辦或委任代辦,最後上傳數位照片即可,上傳照片時會檢查是否符合規格,若你確定照片是符合規格,但卻被判定不符規定,建議直接帶著兩張照片到現場辦理會比較快。

全部都處理完畢後,你就會收到一封護照網路填表成功通知信,上面有個填表表單號碼,這個很重要,到現場時一定要先準備好這組號碼,最後也是最重要,就是預約申辦日期、時間與地點,務必準時報到。

 

步驟二、依預約時間地點前往申辦

依照預約時間抵達申辦地點後,你要先將護照網路填表成功通知信上面的填表表單號碼準備好,接著到公共事務機 KIOSK 報到。建議可先印出已填寫完畢的簡式護照資料表,或是直接現場印製也可。

20220920_121445

 

接著就會拿到一組網路預約的號碼牌,有著號碼牌,你就不用與現場的人山人海排隊,很快就會輪到你。

20220920_121510

 

櫃台申辦後,他會給你繳費單,直接到旁邊繳費即可。

20220920_122211

 

對了,護照申辦完後,你還是得跑一趟到現場領取,但其實如果居住地比較遠,建議可利用附設的郵局進行郵寄,只要將繳費單收據提供給郵務人員,並填妥收件資料即可。

20220920_122332

 

費用也不會太貴,當護照辦理完畢後,你就可以收到郵寄過來的護照,非常方便。

20220920_122556

科技宅時尚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科技宅時尚

芮格蜂巢簾實測 居然可以隔熱調光還能省電?

Kisplay2024-04-12

Nespresso 推出全新楓糖胡桃風味咖啡 與金高銀一同品嚐

點子生活2024-03-14

首部 AI 生成臺灣室內樂 富瑜文教攜手盧森堡 AIVA 打造臺灣 AI 組曲

Kisplay2024-03-14

黑鳥咖啡主理人狗恩: 我是退伍軍人,也玩攝影、彈吉他! 披頭四教我放膽嘗試 用時光淬煉經典

Kisplay2024-03-07

台灣手工製鞋開創「台味美學」橡膠大底 ORINGO林果良品大玩台灣窗花設計

Kisplay2024-02-06

G-SHOCK X 羅賓唐 聯名打造限量腕錶公仔組合

Candice Chao2024-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