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哈雷旗下 LiveWire 紐約證交所掛牌 光陽電動重機將有深度合作

哈雷旗下 LiveWire 紐約證交所掛牌 光陽電動重機將有深度合作
                                       

美國第一家純電動機車品牌 LiveWire,在台灣時間 9/27 晚間 9:30 正式於紐約證交所掛牌上市,正式投入資本市場。去年投入 LiveWire 一億美元的台灣機車大廠光陽,董事長柯勝峯也親自前往參與上市敲鐘儀式,讓雙方密切合作的氛圍更濃厚。柯勝峯在敲鐘儀式後受訪表示,接下來米蘭車展 EICMA 將有機會推出雙方密切合作後的成果。

202

光陽在 2021 年 12 月時宣布投資一億美元於美國機車大廠哈雷旗下電動機車品牌 LiveWire 時,董事長柯勝峯曾表示雙方將在共同開發、平台共享與產地分工方式進行合作。在投入資金後,雙方隨即展開多項合作討論,LiveWire 下一款即將開發的車款,光陽就已參與其中,未來在美國以外市場,也會陸續看到光陽所參與製造設計的車款出現。柯勝峯說明未來協助 LiveWire 生產的車款,其生產基地將會在台灣,藉著更成熟的製造經驗,協助 LiveWire 推出更平價的電動車款。

308827283_3045163152440592_983843037763313777_n

雙方合作上,除了光陽會投入參與 LiveWire 的設計與製造外,光陽未來所推出的電動重機也將會借助 LiveWire 力量加快開發腳步。柯勝峯說明雖然光陽也一直持續投入電動重機的動力系統開發,但 LiveWire 在電動重機的開發更早,其車款平台與動力系統都有在市場上驗證並得到好評,所以在未來光陽所開發的電動重機,將會以 LiveWire 的平台與動力系統為基礎進行,最快在今年 11 月舉辦的 EICMA 米蘭車展中,就可以看到與 LiveWire 合作的電動重機。

309058243_796514411552249_7752816062535411081_n

一般來說,電動機車的製造成本相對高昂,與燃油車相較下,其成本會隨著動力成倍數成長,所以動力越大,電動機車的成本就會高出燃油車許多。但以往哈雷都被視為收藏等級的車款,多數人購車時並不會拿哈雷的車價與其他動力相同的車款比較,這樣的效應會延續到 LiveWire 上嗎?柯董認為哈雷在 10 年前已決定要讓品牌走向電動化,而 LiveWire 成立有個重要任務,就是推動電動機車市場的發展。他們會盡量以消費者能接受的價格為訂價,因此會先推出最高等級的旗艦款 LiveWire One 後,持續往平價市場車款發展。如近期開始預購的 LiveWire S2 Del Mar,與即將推出的 LiveWire S3 Del Mar,就是越來越往輕量化方向進行。柯董認為 LiveWire 初期一定不會以賺錢為目標,但在未來共用平台的經濟規模建立後,將會讓成本下降而產生利潤。

204

雖說 LiveWire 母公司哈雷都是以美式重型機車為主,但在電動車上發展卻會走向不同的路,柯董認為 LiveWire 並不會只專注於電動重機的領域,未來甚至連電動速可達都會有機會推出。而當 LiveWire 電動速可達出現後,電動車換電系統就會在 LiveWire 中扮演重要角色,這系統也會是在都會區擴展銷售量的重要關鍵,光陽就會有機會在這方面提供更多的經驗,協助 LiveWire 擴大市場。

Livewire 招股說明書中提到,他們預期銷量在為來四年間會逐年攀升,預估在 2026 年達 10 萬台,並預計有著 15 億美元的銷售額,而前一陣子所推出的 LiveWire S2 Del Mar 第一波限量銷售在 18 分鐘內就被搶購一空,第二波預購也獲得非常好的訂購量,其受歡迎程度非常難以想像,也似乎預告著 LiveWire 前景看好,就讓我們繼續觀察未來幾年它們的成長。

智慧駕駛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駕駛

光陽油電雙車出擊 大樂 150 多功能樂趣車款 Many 馬卡龍復古電動車

Kisplay2024-03-28

光陽 Ionex 換電站出海 進駐印尼雅加達與日本京都 曼谷也準備好了?

Kisplay2024-03-28

不用怕缺電了?BMW 2025 量產電動車 搭載最新超強「穩電」隱藏功能

Kisplay2024-03-26

Gogoro 誤發月月免資費中獎信件 車友白高興一場

點子生活2024-03-21

光陽新車 3/28 登場 三款新車 油電齊發 色彩更繽紛

Kisplay2024-03-20

這是最便宜的電動車?比亞迪 BYD e2 榮耀版折合台幣不到 40 萬!還有 400 公里續航

Kisplay2024-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