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Toyota RAV4 優點和缺點一次看懂 日本製造就是香?

Toyota RAV4 優點和缺點一次看懂 日本製造就是香?
                                       

第一代 RAV4 曾於 1997 年短暫引進台灣,時隔 11 年, 2008 年 RAV4 再次與台灣消費者見面。從 2008 年起, RAV4 一直是百萬級距進口休旅車的銷售常勝軍, RAV4 車系從第三代演進到現在的第五代,由於 RAV4 售價和國產休旅車並沒有懸殊差距,加上由日本愛知縣高岡工廠生產製造,在品牌和產地的加持下, RAV4 成為國人購買百萬休旅車具參考的指標性車款。 RAV4 優點在於高保值性和高妥善率,例如在最近 2 年訂購 RAV4 ,因為高岡工廠受疫情及缺料的雙重影響,產能有限,交車期需要等待半年以上,因此 RAV4 中古車價高的驚人,平均每一年車齡只減 5 萬車價,保值性非常高, RAV4 高妥善率也是深獲好評的原因之一,優點說這麼多,那 RAV4 到底有什麼缺點呢?由 RAV4 車主社團中蒐集車主的使用心得,RAV4 可能有你不知道的缺點!

02
*from Toyota

 

RAV4 動力配置分為 2.0 汽油引擎、 2.5 Hybrid 汽油引擎,若預算允許,已購車主通常推薦購買 2.5 Hybrid 汽油引擎,主要原因是 RAV4 2.5 Hybrid 加速輕快,同時擁有動態扭力引導和 AWD 四輪驅動,前輪由汽油引擎負責驅動,後輪由電動馬達驅動,車身循跡性和抓地性皆優於 2.0 汽油引擎版本,另外 RAV4 2.5 Hybrid 平均油耗達到每公升 21.3 公里,油耗成績在中型休旅車之中相當亮眼。以下是從 RAV4 車主社團整理關於 RAV4 的優點:

RAV4 優點一,有感省油

如前述, RAV4 2.0 平均油耗每公升在 15.1 公里、 RAV4 2.5 Hybrid 平均油耗每公升在 21.3 公里,雖然 2.5 排氣量在稅金制度上較為昂貴,但如果每年行駛里程超過 2 萬公里,在油資支出上依然划算,而且擁有更好的動力表現。

 

RAV4 優點二,車室空間寬敞

RAV4 車室空間表現在同級休旅車排名第一,平整化的行李箱空間,尾門開口方正, 580 公升的行李箱容量使用上相當方便, 露營區經常能看到 RAV4 身影,後座也保有舒適的乘坐空間,大空間加上低油耗,完全抓住家庭買家目光。

03


*from Toyota

 

RAV4 優點三,主被動安全配備到位

隨著 ADAS 先進安全科技的普及, 2023 年式 RAV4 搭載 TSS 3.0 主被動安全配備,在原有的 ACC 全速域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LTA 車道循跡輔助系統、 BSM 盲點偵測警示系統、 AVAS 車輛接近警示行人系統等等之外,新年式再新增緊急閃避轉向輔助系統,提供最高級別的安全規格。

 

RAV4 優點四,車頭指向性出色

普遍來說,大多數車主都認為 RAV4 懸吊設定偏軟,過彎時車身側傾會稍微明顯,不過 RAV4 卻又能保持很好的車頭指向性,車頭行進方向精準保持在方向盤轉動角度的路線,日系休旅車能有這項優點並不多見。

 

RAV4 優點五,動力飽滿

該優點主要針對 RAV4 2.5 Hybrid 版本,綜效馬力達 218 匹,官方公布0-100km/h 加速成績 8.1 秒,不論靜止狀態的起步加速、或是中高速巡航的再加速表現, RAV4 2.5 Hybrid 動力順暢不延遲,頗受車主好評。

04
*from Toyota

 

一般提到 RAV4 缺點,最容易聯想提到車頂漏水、美觀度不佳的龜殼車機、土炮接法的收音麥克風,這幾項在 RAV4 車主社團中反而不常見,或許大家心知肚明已經是改變不了的缺點,於是不多加以討論,不能接受就改變它,在意的車主會選擇自費改裝。以下是從 RAV4 車主社團整理大家更在意的缺點:

RAV4 缺點一,電動馬達蜂鳴聲過大

RAV4 2.5 Hybrid 在電池電量充足的情況下,行駛於停車場或其他低速路段,Hybrid 系統會切換至純電模式行駛,此時 RAV4 車內車外會聽見類似捷運行駛的蜂鳴聲,有些人認為既然是純電模式應該要更安靜,也有人認為這樣的聲音可以提醒行人注意,但多數 RAV4 車主抱持應該要更安靜的看法。

 

RAV4 缺點二,影音系統經常性當機

影音特仕版是 Toyota 新車常見的銷售模式,加裝和泰汽車子公司車美仕生產的多媒體娛樂系統和其他配備,以滿足車主需求,雖然價格不便宜,但是在原廠加裝的配備不影響新車保固,也是一項優點,但加裝車美仕出品的影音系統,有部分 RAV4 車主反應會發生經常性的當機,返廠維修也沒獲得明顯改善,要加裝的朋友可能要多加考慮。

 

RAV4 缺點三,感應尾門不容易感應成功

感應式尾門的開啟方式為攜帶鑰匙並站於尾門中央,伸出一隻腳至後保桿下方感應,人再向後退一步,尾門即會自動開啟,其設計是當駕駛滿手物品騰不出手開啟尾門時,利用足部感應的方式代替,不過有部分 RAV4 車主表示感應成功率偏低,還不如放下物品用手開啟,並覺得這是多餘功能,但也可能是操作不熟悉或抓不到感應位置所致。

 

RAV4 缺點四,音響喇叭音質差、隔音差

RAV4 車主表示並不要求音響喇叭要高音甜、低音沉,只是希望 RAV4 畢竟百萬車價,音響音質至少要有基本水準,再加上 RAV4 車體隔音也有待加強,車外噪音加上音質不好的音響,影響到 RAV4 舒適度表現,這部分除了車主自行升級音響和強化隔音工程之外,目前別無他法。

 

RAV4 缺點五,車身容易搖晃

因為 RAV4 車身高重心、懸吊偏軟,車身側傾的情況比較明顯,行經坑洞車身也會產生多次上下彈跳,如果車上有容易暈車體質的乘客,在過彎時或遇坑洞時車速務必放慢,當然也有 RAV4 車主會尋求升級避震器,徹底改善 RAV4 車身容易搖晃的問題。

01
*from Toyota

 

目前百萬級距的休旅車包括 KUGA 、 CRV 、 Tucson、 CX-5、 還有首批即將交車的MG HS , RAV4 在動力、油耗、空間、舒適、保值、妥善率各方面皆有不錯表現,雖然 RAV4 車主認為的缺點確實存在,不過用車需求為一般家庭代步,不過度講究運動性,希望車子好開好養問題少,認為 RAV4 仍然是相當合適的選擇,簡單來說雖然 RAV4 缺點也有,但撇開 RAV4 的話,也很難有第二台表現均衡、而且價格在百萬級距的日本進口休旅車。

05
*from Toyota

智慧駕駛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駕駛

光陽油電雙車出擊 大樂 150 多功能樂趣車款 Many 馬卡龍復古電動車

Kisplay2024-03-28

光陽 Ionex 換電站出海 進駐印尼雅加達與日本京都 曼谷也準備好了?

Kisplay2024-03-28

不用怕缺電了?BMW 2025 量產電動車 搭載最新超強「穩電」隱藏功能

Kisplay2024-03-26

Gogoro 誤發月月免資費中獎信件 車友白高興一場

點子生活2024-03-21

光陽新車 3/28 登場 三款新車 油電齊發 色彩更繽紛

Kisplay2024-03-20

這是最便宜的電動車?比亞迪 BYD e2 榮耀版折合台幣不到 40 萬!還有 400 公里續航

Kisplay2024-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