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聽聽專業攝影師們分享 iPhone 14 Pro 拍攝心得與作品

聽聽專業攝影師們分享 iPhone 14 Pro 拍攝心得與作品
                                       

iPhone 14 系列上市一個月,配備 iPhone 史上第一個 4,800 萬像素相機的 iPhone 14 Pro & iPhone 14 Pro Max 出色的攝影能力,讓許多專業攝影師都非常讚嘆,攝影師修亞大讚:「iPhone 14 Pro Max 是目前為止最有相機感的手機,被細節驚艷到不行,相機真的超乎預期的厲害!」;Euyoung 則說:「iPhone 14 Pro 擁有更柔順的色彩與過渡,並且是一支能在靜態與動態影像的均衡應用的 iPhone。」以下是四位專業攝影師與大家分享他們這一個月來的拍攝心得和作品。


Credit: Paddy 趙培均

2 倍光學變焦是攝影師們相當有感的一項更新,IPPA 常勝軍攝影師趙培均 Paddy 表示:「相機系統新增 2 倍光學變焦為創作者帶來更多元的選擇,無論是在標準拍攝、人像模式甚至是全景模式,通過一鍵點擊便能進行無損光學變焦,使我能夠在拍攝當下快速應變,選擇最合適的構圖,十分便利。」;攝影師宋修亞也說:「多了 2 倍光學變焦讓鏡頭選擇更靈活,使用起來除了方便之外也能很精準的掌握自己想要的焦段。另外,兩倍鏡的畫質並沒有因為裁切變差,跟望遠鏡頭一樣銳利度跟畫質都相當不錯,維持非常好的細節。」攝影師 Euyoung 則認為相比起 3 倍鏡,2 倍鏡頭不管在視角或者是對焦距離都更適合日常隨拍使用,更適合拍攝美食、靜物。

Credit: Euyoung

Credit: Euyoung

iPhone 14 Pro 配備「光像引擎」,使運算攝影功能更進步,藉由軟硬體的深度整合,讓所有相機的中低光源照片表現大幅躍升,針對低光拍攝,趙培均 Paddy 及 Euyoung 都挑戰了拍攝星空,Paddy 表示:「感光元件增大對於夜拍能力有顯著的提升,通過三腳架穩定拍攝便可觸發長達 30 秒的夜間模式,即使在有光害情況下仍然能拍攝出繁星,不單是感光能力的提升,更是攝影運算力的結晶。」; Euyoung 也說:「只要讓手機能夠上腳架或者有穩固的地方就能使用長達 30 秒的夜間模式。這個模式大幅增加了暗夜與極限昏暗場景的可用性,舉例來說,過去 10 秒的夜間模式不容易拍攝星空或者是藍眼淚這樣的題材,在 iPhone 14 Pro 上現在都有很大的機會拍到且拍好。」

Credit: Paddy 趙培均 (此張用 ProCam 拍攝)

Credit: Euyoung

Shot with NOMO RAW. Color Solution: X (907X).

Credit: 施信鋒

前所未見的細節程度拍攝 4,800 萬像素 ProRAW 格式影像,為專業使用者帶來新的創意工作流程。Paddy 表示:「更佳的解析度代表著細節更為銳利,並且提供了更大的裁切裕度,讓一張成像能夠有更多的尺寸變化;惟單張照片的容量可能高達 70Mb,因此建議一般用戶酌情使用,或者需要建立完善的儲存及備份方案。」。

修亞說:「用 4,800 萬畫素拍攝的 RAW 檔修圖起來可以調整到很細部,有相機般的成像、很好的畫質,真的會被細緻度驚艷。」生態攝影師施信鋒則分享了個人的建議:「可以考慮拍攝 ProRAW 格式,再將照片轉成 4800萬 HEIF 檔儲存,RAW 格式刪掉,以上的動作可以透過捷徑來執行,雖然有點麻煩,但不失是一個有高素質照片又不占空間的作法。」

Credit: Euyoung

Credit: Paddy 趙培均

Paddy 認為新的超廣角相機讓微距攝影更為銳利,修亞也表示新的超廣角畫質很棒,完全可以拿來拍攝具張力的創作。色彩與 HDR 則是 Euyoung 相當印象深刻的點,他分享說:「作為一個攝影師,我很喜歡近幾年iPhone的色彩科學。很喜歡近幾年iPhone的色彩科學。iPhone 在照片色彩的演繹,在色彩還原度我個人很欣賞,它們也同時也保有相當好的可調整性。

HDR 也同樣是 iPhone 擅長的領域,在 iPhone 14 Pro 上,明暗的過渡、物體材質在光線裡的細節依然演算得很理想。可以這麼說,iPhone 14 Pro 的顏色與 HDR 處理,剛好在『馬上討喜呈現』與『後續細部微調』上取得很好的視覺平衡。」;修亞也認為這次相機的亮暗部平衡有強化的感覺,在拍攝對比很強的現場時,不會顧此失彼,可以兼得同一個畫面裡過暗過亮的不同區域。

Credit: Paddy 趙培均

Credit: Shouya 宋修亞

Credit: Shouya 宋修亞

Credit: Shouya 宋修亞

iOS 軟體

一個喜歡簡簡單單生活、相信著科技是我們的好幫手、追尋著科技與溫度平衡點的數位科技編輯

More in iOS 軟體

iOS 17.4 正式版更新:Podcast 加入逐字稿 還有鳳凰表情符號

Candice Chao2024-03-06

只有台灣看得到!元宵節聊天室特效登場

Candice Chao2024-02-24

【推薦】2024年10款好用的多功能免費影片剪輯軟體 (Windows / Mac)

AD2024-02-20

在 iPhone 聽 Podcast 也能有逐字稿? 連內容都能翻譯

Candice Chao2024-02-11
Apple Watch 手電筒

暗摸摸看不到?Apple Watch秒變手電筒(還有紅光選擇

Candice Chao2024-02-09
iOS17

iPhone 自製貼紙刪除教學: 一張一張與批量刪除都可以

Candice Chao2024-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