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勞斯萊斯首款電動車閃靈 Rolls-Royce Spectre 登場 2023 第四季交車

勞斯萊斯首款電動車閃靈 Rolls-Royce Spectre 登場 2023 第四季交車
                                       

各大汽車品牌相繼轉型打造電動車款之際,英國超級豪華車廠勞斯萊斯 Rolls-Royce 也不落人後,推出首款純電豪華車款 Spectre 閃靈,正式宣告邁入電動車領域。其實早在 1900 年時,勞斯萊斯創辦人查爾斯·勞斯就曾預言電動車將是未來汽車的發展方向,也提到無噪音且乾淨的電動車將替代內燃機車款。在一世紀後的今天,這預言不但成真,勞斯萊斯也正式邁入電動車領域。雖說勞斯萊斯並非最早推出電動車的眾多品牌之一,但事實上 Spectre 閃靈是經過非常嚴苛測試後才將其推出市場,作為豪華車代表品牌,這也算是對頂級客戶的承諾。

圖3

 

Rolls-Royce Spectre 在他們的分類屬於超豪華電動超級轎跑車(Ultra-Luxury Electric Super Coupé),這也是目前絕無僅有的類別,在設計奢華車艙空間與外觀時,設計師以高級時裝、現代主義雕塑、航海設計、高級定製剪裁及當代藝術,並授現代遊艇設計理念的啟發,以極簡車身線條與光線反射的線條,賦予車身動力豪華兼具的輪廓。

圖1

 

車身設計部分,除了有著一貫大氣豪華的設計,還兼顧空氣動力表現,車頭部分,分體式前大燈搭配超寬帕德嫩神廟式進氣格柵葉片,再加上重新設計過的歡慶女神雕像,除了象徵勞斯萊斯的奢豪外,還考慮到流體力學設計,經歷過長時間的建模與風洞測試,達成風阻係數僅 0.25cd 的超低風阻。

圖2

 

車身外觀傳承了 Phantom 雙門轎跑車設計,以寬大的車身比例和分體式前大燈向 Phantom 轎跑車致敬。車款並沒有採用複雜裝飾設計來誇大車身的運動感,而是以車身線條向底部收合,用極簡方式顯示車款的靈活。車側底部的飄馳線靈感源於遊艇設計,而斜背式設計也有如遊艇般流線,流暢的車身上部輪廓沿著車頂線條向後到達後方的尾燈。

圖4

內飾設計靈感源於夜空,是勞斯萊斯首款配備星光車門(Starlight Doors) 的量產車型,以 4,796 顆柔和光點營造出星空,車門可定製 Canadel 木質鑲板作為背板,其星光飾板(Illuminated Fascia) 延續夜空主題,超過 5,500 顆星星點綴 Spectre 字標。

圖6 (1)

 

底盤基於全鋁奢華架構設計,精密的擠壓鋁型材、電池集成於該空間框架之中,使 Spectre 比以往的勞斯萊斯汽車剛度提高了30%。全鋁奢華架構的靈活性使得工程團隊能夠將車輛底板通道設置在結構框架中、而非框架上面或下方。這也為電池和地板之間的佈線管道留出了空間,電池安裝在地板下方,令地板表面流暢完美。如此一來,較低的座椅位置,也可更好營造出包裹感極強的座艙體驗。架構設計也令電池的安置如同幫車體增加了約700 公斤的隔音材質,呈現更靜謐的車內隔音。

圖13

 

在測試中,包括極端駕駛環境下的多種考驗,除了有 55% 的測試則在實際道路上進行,還加上極寒環境如距北極圈僅 55 公里、溫度低至攝氏零下 40 度的瑞典阿爾耶普盧格,高溫環境如氣溫最高可達攝氏 55 度的非洲南部。

勞斯萊斯平面懸架系統將多個系統協調組合,其採用了最新的軟硬體,對駕駛者的指令和路況精準回應,為客戶帶來勞斯萊斯標誌性的魔毯般駕乘體驗。全新軟硬體設備,加上 Spectre 的中央微電腦控制器高速處理能力,令平面懸架系統可以連結防傾桿,使各個車輪可獨立運轉,避免車輛因起伏路面而造成的顛簸,同時減少了因路面品質差導致的高頻振動。若系統偵測到即將轉彎,平面懸架系統將會把路面訊號傳遞至中央處理器,使減震器變硬,四輪轉向系統隨即準備啟動,確保過彎更為順暢。轉彎時車輛會對 18 個感測器進行監控,並調整轉向、制動、動力傳遞和懸架參數,以確保車輛穩定,從容操控。

圖7 (1)

 

Spectre 軟硬體仍在持續進化,目前已進入最終階段並將於 2023 年第二季完成。最終的動力、加速表現和續航里程資料仍在不斷完善中。根據初步資料,預計 Spectre 的純電續航里程將達到 520 公里,馬力為 585 PS,扭力為 900Nm,0-100 公里/小時加速時間為 4.5 秒。Spectre 將於2023年第四季於全球正式交付首批車,車身規格整理如下:

image

智慧駕駛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駕駛

光陽油電雙車出擊 大樂 150 多功能樂趣車款 Many 馬卡龍復古電動車

Kisplay2024-03-28

光陽 Ionex 換電站出海 進駐印尼雅加達與日本京都 曼谷也準備好了?

Kisplay2024-03-28

不用怕缺電了?BMW 2025 量產電動車 搭載最新超強「穩電」隱藏功能

Kisplay2024-03-26

Gogoro 誤發月月免資費中獎信件 車友白高興一場

點子生活2024-03-21

光陽新車 3/28 登場 三款新車 油電齊發 色彩更繽紛

Kisplay2024-03-20

這是最便宜的電動車?比亞迪 BYD e2 榮耀版折合台幣不到 40 萬!還有 400 公里續航

Kisplay2024-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