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8.3KW Ionex S7R 解密 光陽 Ionex 全面佈局策略奏效關鍵在哪裡?

8.3KW Ionex S7R 解密 光陽 Ionex 全面佈局策略奏效關鍵在哪裡?
                                       

日前光陽舉行全新 Ionex 新車發表記者會,除了一口氣推出六款新車外,還帶來 S7R、S7 與 S6 的升級,從升級到新車款,涵蓋商用、日用、超高動力、超高續航與極輕巧車款,與光陽的全面佈局主題完全貼合。最令人好奇的莫過於 S7R 的升級,居然一口氣將動力推高到 8.3KW,一舉超越 11 匹馬力的動力,這也是目前電動速可達中最大馬力的車種,到底這樣的動力是從何而來?另外為什麼特別推出長續航的 i-One Fly 與超輕巧的 i-One Air 也令人好奇,這樣的全面的佈局將會為 Ionex 帶來什麼效果呢?我們就從會後與光陽董事長柯勝峯訪談內容,一一為各位解謎。

20221017_153313

 

Ionex S7R 8.3KW 並不是換顆馬達這麼簡單

今年光陽推出的 Ionex S7R 一舉將動力輸出提升到 8.3KW,對於一般消費者的想像可能就是單純的馬達動力提升,但事實上並不只如此。柯董說明馬達動力輸出並不是整體動力輸出的瓶頸,電動馬達可以輸出的馬力都比起整體動力輸出要高,但整體輸出動力並不只有考慮到馬達,而是與整個動力系統,甚至整體車身結構環環相扣。他舉例說明,當要提高馬達動力輸出時,很有可能會遇到其他機構的強度是否能承受,如果承受不住就會容易造成機構破裂損壞。對電動機車來說,要考慮的因素更多,例如電池、控制器…等,其中尤其以溫度控制最為重要。當要提升整體動力時,要考慮馬達與控制器之間的關係、溫度是否在可控制範圍內、電池輸出會不會造成壽命減少。

對 Ionex 來說,因為在軟體中可以收集到更多資訊,藉由這些資訊也讓光陽知道這樣的提升是在安全範圍內。在去年推出的 S7R 當初動力配備為 7.2KW,在經歷一年的嘗試與調整後,才有機會讓 S7R 提升到今年的 8.3KW,這樣的提升並不單單只有換顆馬達,而是有著更多的研究與經驗的累積而成。

20221017_145428

 

推出輕巧綠牌 i-One Air、超長續航 i-One Fly 為了這點

僅有 79 公斤的輕巧 i-One Air,加上記者會上國民天母比莉的加持,成為許多消費者目光的焦點,這款車也是 Ionex 3.0 推出後第一款綠牌輕型電動機車。為什麼在眾多白牌車中,會推出這樣輕型的車種呢?柯董解釋其實以往綠牌機車車的銷量都一直沒有太好,但近期卻有著急速成長的現象,這要歸功於電動車的浪潮,讓消費者接受更輕型的車種。

他補充說明年輕人是最能接受電動機車的族群,這族群其實有分為喜歡享受奔馳的類別,當然也有想要輕巧舒適不在意速度的類別,但後者能夠選擇的電動機車款式並不多,尤其是體型嬌小的朋友選擇就更少了,i-One Air 就是為了這族群推出的車款。而這台車還是何能理解電動機車好處且年紀稍長的朋友,他們並不追求速度,只希望日常除了開車外,能有一台電動機車代步,所以輕巧好騎,價格又相對便宜的 i-One Air 自然就是最好的選擇。

i-One Air 的年輕化配色,相信很多朋友會疑惑年紀稍長的消費者,會接受這樣繽紛的設計嗎?柯董笑說,通常年紀稍長也能理解電動機車的朋友,大多可以接受年輕新觀念與潮流,所以這樣的設計對他們來說並不會有衝突,反而顯示出他們的自信。

20221017_144119

 

那 i-One Fly 多加一顆電池,成為高達 180 公里超長續航的車款,推出這款車的原因又是為何呢?柯董說明他本身非常喜歡 i-One,無論在動力或是騎乘的舒適度上都非常優異,但他心中一直有個 “如果續航能再長一點那就更棒了”的想法,也相信許多消費者跟他有一樣的想法。

其實去年推出的 i-One 雖然非常好騎,其動力與性能也都滿足大部份消費者需求,但唯獨續航里程似乎還不夠,座椅也偏小。這次的 i-One Fly 就是為了滿足有這樣需求的消費者而生,因此除了轉變成兩顆電池的車種,還加長了椅墊讓雙載更舒適。柯董補充說:如果一般騎乘需求,有了高續航能力的 i-One Fly,就不一定非得買 S 系列。

20221017_142425

 

Rex 版本到底改變了什麼?

不少消費者在發表會後都有個問題,S6 Rex 與 S7 Rex 基本上就是與 S6、S7 規格都一樣,那到底為什麼還要推出 Rex 版本?柯董說明 Rex 版本最明顯的差異其實就是外觀,在一開始設計 S 系列,會以電動車所代表的科技趨向為外觀設計依據,但他認為過於科技與現代感似乎少了一點味道,也有不少消費者感覺 S 系列外型過於溫和,希望外觀可以兇一點、更陽剛一點。對於原本的 S 系列就比較難表現出這樣的感覺,所以 Rex 的推出,就是要滿足喜歡有著不同樣貌的族群。

image

 

不只車款全面佈局 換電服務更要到位

在 Ionex 推出車款,除了動力區間拉大的垂直佈局外,還加上功能延伸的橫向佈局,在這既深且廣的佈局下,光陽是否有把握能在銷售上有著明顯的突破?這關鍵就在建立消費者對 Ionex 換電站的安心感。柯董表示全面佈局不只在車款的全面,還包含換電服務如何滿足消費者需求,除了加快換電站建置,還要建立消費者安心感,就算建再多站,只要消費者有感到不足,這安心感就無法建立。Ionex 在建置換電站的速度相當快,目前數量也非常多,但目前遇到的問題就是消費者對於 Ionex 換電站不熟悉,因而產生不放心的感覺。但隨著持續推廣換電站的服務,不安心感會慢慢消失,當消費者有了安全感,就是 Ionex 電動車銷量突飛猛進之時。至於這轉捩點會落在哪時候,柯董希望在半年內就會發生。

以往換電站都是一年一千站為目標進行,那 2023 年的 Ionex 目標會有所調整嗎?柯董說明目前還沒有明確的目標,換電站的數量除了會依照銷售量而變動外,如果大型換電站比例提高,也會讓建站數度稍稍拉緩,但明年絕對會是市面上最多站點的換電服務。

20221017_134633

 

後記

在 Ionex 全面佈局後,代表著光陽在電動機車款更趨於完整,讓消費者有更多的選擇。而每款不同的車種,都是為了符合特定需求目標族群所設計,在這樣的佈局下,相信對銷量成長一定有所助益。當然柯董在訪談中提到最關鍵的問題在於換電安全感,除了持續建置換電站外,也會持續加強宣傳讓更多消費者了解 Ionex 換電服務,讓消費者可以更安心的選擇 Ionex 電動車。那這些新車款哪時候會推出呢?柯董表示不用等太久,年底前就會讓大家可以買到全系列車種。

智慧駕駛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駕駛

光陽油電雙車出擊 大樂 150 多功能樂趣車款 Many 馬卡龍復古電動車

Kisplay2024-03-28

光陽 Ionex 換電站出海 進駐印尼雅加達與日本京都 曼谷也準備好了?

Kisplay2024-03-28

不用怕缺電了?BMW 2025 量產電動車 搭載最新超強「穩電」隱藏功能

Kisplay2024-03-26

Gogoro 誤發月月免資費中獎信件 車友白高興一場

點子生活2024-03-21

光陽新車 3/28 登場 三款新車 油電齊發 色彩更繽紛

Kisplay2024-03-20

這是最便宜的電動車?比亞迪 BYD e2 榮耀版折合台幣不到 40 萬!還有 400 公里續航

Kisplay2024-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