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韓國 Kakao 資料中心火警燒出國安危機 台灣如何引以為鑑

韓國 Kakao 資料中心火警燒出國安危機 台灣如何引以為鑑
                                       

10 月 15 日,韓國 SK C&C 板橋數據中心發生火災造成電力中斷,同時也讓數家韓國網路服務發生異常,其中尤其以韓國人民極度依賴的 Kakao 影響最大,因為這個數據中心就是 Kakao 最倚重的伺服器與主資料中心所在,這一燒也讓他們所有的服務全數中斷,直到 10/17 才逐漸將部分服務恢復。

雖說網路服務因為事故中斷事件時有所聞,但 Kakao 中斷服務長達多日,而且其服務包含通訊社群的 Kakao Talk 外,還包含地圖導航服務、行動支付服務、叫車服務、遊戲娛樂…等,也就是說民眾上街只要帶著安裝 Kakao 服務的手機,就可以完全不需要攜帶錢包、信用卡。而 Kakao 的服務除了非常廣泛外,韓國 5175 萬人中,有超過 4700 萬人,也就是超過 90% 的韓國民眾都在使用 Kakao 服務,這樣的大規模服務中斷,幾乎讓韓國人民生活停擺,甚至讓韓國總統尹錫悅警覺,這機近壟斷人民生活的服務中斷,在緊急危難發生時,會不會造成國家級的危險?

image
*from Kakao

 

當然我們可以把這次事件視為 Kakao 在伺服器與資料中心的風險管理不當所引起,但也讓人思考,過度依賴同一個集團公司服務下,當這集團遭遇到天災人禍不得不中斷服務時,人們是否還有其他替代方案?

以台灣來看,雖然沒有一家軟體服務公司在台灣有著 Kakao 之於韓國人民般廣泛且重大,但部分網路服務對於人民影響依然重大。例如 LINE 可說是台灣消費者極度依賴的軟體服務,跨足的領域包含通訊、支付、娛樂…有著極為重要地位;另外,Google 對台灣人民也有著極重要地位,服務包含搜尋、郵件往來、雲端儲存、地圖、手機系統…等。當這幾家重要的網路服務一旦大規模且長時間停止服務時,台灣人們的生活雖不致中斷,但依然影響甚巨,那我們該怎麼應對呢?

 

消費者也要分散風險

對消費者來說,只帶著智慧型手機就出門,有這樣習慣的人們越來越多,雖然方便,但也潛藏著風險,萬一這些服務在你需要叫車時、付帳時、聯絡朋友時中斷,那該怎麼辦?

在通訊方面,建議不要依賴特定軟體服務,例如 LINE 或是 Facebook Messenger,尤其對於重要客戶或是朋友,除了通訊軟體的聯繫方式外,一定還要保留其他的通訊聯繫方式,如 e-mail、或是電話號碼,這可避免在特定服務中斷,但又必須連繫上對方時,可以有著第二、第三種連繫管道。

而支付方面,LINE Pay 雖然可支援服務的範圍相當廣,但建議有信用卡的人們可搭配 APPLE Pay、Samsung Pay 或是 Google Pay 使用,另外若手機本身有支援如一卡通、悠遊卡服務,也可以準備並儲存一定額度的金額,或是直接在你的手機吊飾或是手機殼上加附這兩種小額支付卡,即使所有的支付服務都中斷時,一卡通或悠遊卡可能就是讓你可以順利搭車回家的重要工具。

 

主管機關加強稽核與非倚重特定服務

對主管機關來說,雖然在台灣的軟體服務都沒有到壟斷等級,但建議依然必須時常確認其服務佔有率與使用率,當人民過度依賴某項特定服務趨勢時,主管機關必須找出所有人都通行的替代方案。另外針對其服務中斷風險,必須時常進行稽查與審核,雖然麻煩,但防範於未然更能保障台灣人民食衣住行生活的便利。

而主管機關在進行公告或是政令傳達時,應該盡量避免只有使用單一軟體的服務進行,例如許多機關會特別喜歡用 LINE 來進行機關內溝通,甚至公文資訊傳遞,這是非常要不得的,雖然方便,但應該要有封閉且特定性的溝通管道,才能避免風險發生。而政令或公共事務傳達時,也必須盡量廣泛在不同社群媒體上宣傳,除了避免變相鼓勵民眾使用單一平台外,也能確實將資訊傳遞到人民手中。

 

後記

只要使用一個軟體就可以網羅所有服務,對於消費者絕對是最為方便的事情,無論在整合性、相容互通性,都是最為便利的。但在韓國的 Kakao 事件後,我們不得不思考這樣的風險所在,或許麻煩一點,多建立個備用方案,在緊急時刻或許就能讓你找到更便利的方式。

網路快訊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網路快訊

野馬奔馳60載!Ford Mustang問世週年慶 典藏美式跑車傳奇

點子生活2024-04-19

瑞士家電 Stylies 登台!首波推出金屬風扇系列,質感生活新選擇

點子生活2024-04-19

Gaggenau米蘭設計週「重力升華」:揭秘未來廚房新樣貌

點子生活2024-04-18

AI 智能加持:Logitech MX Brio 4K 讓視訊更加清晰流暢

點子生活2024-04-18

趨勢科技揭露勒索病毒集團LockBit犯罪細節,讓駭客無所遁形

點子生活2024-04-17

台灣大哥大 5G 創新應用,助力偏鄉產業轉型升級

點子生活2024-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