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光陽 Ionex i-One Fly 長距離實測 高續航、高舒適、高實用的白牌電動機車

光陽 Ionex i-One Fly 長距離實測 高續航、高舒適、高實用的白牌電動機車
                                       

光陽新推出的全新電動機車中,包含動力高達 8.3KW 的 S7R、外型更有衝勁的 REX、動力升級的 S6 與 S7、輕盈小巧的 i-One Air 與超長續航力的 i-One Fly。其中最適合一般消費者選購的車種,首推動力均衡、乘坐舒適更有著超高續航里程的 i-One Fly。在實測中,由台中市中心一口氣騎到台中港來回,在沒有節制電門下,電量完全不用擔心,整趟過程也感受到它帶來的舒適性,是設計非常均衡的一款電動機車。

20221026_154217

 

科技與時尚兼容的外型

外觀上與前一代的 i-One 有著相同元素,車身有著流線且具未來感設計,最大差異在 i-One Fly 上以更亮眼的跳色為組合,以實測這款來說,銀灰色與古銅金搭配,在科技感中還帶點溫暖。

20221026_153315

20221026_153339

 

車頭有著菱格紋設計,光線照射下有著立體紋路,也是電動機車少有的時尚設計。

20221026_153411

 

頭燈有著一體連貫的日行燈,並有著高亮度 LED 燈做為夜間照明。

20221026_153628

 

尾燈與方向燈結合為音叉樣貌,辨識度極高,夜晚騎車時從背後一看就知道是 i-One 系列的車款。

20221026_153702

 

安心便利小設計

除了外型,i-One Fly 還有幾個讓騎士更安心便利的設計。如前方的置物空間,有著 USB 充電孔設計,還加入了防水蓋更安心。

20221026_153554

 

更便利的是,置物空間加大了 20%,放入手搖飲或咖啡都沒問題。另外還有著鋁合金前掛勾,並加上防止跳脫的小膠片,掛載小物也不用擔心掉落。

20221026_155411

 

後座行李箱也較 i-One 空間更大,可置入 3/4 安全帽。

20221026_153235

 

電池部分就如大家所知的,變成兩顆電池的設計,另外還有著電池壓扣,即使在崎嶇不平的道路行駛,也不用擔心電池突然跳脫。

20221026_153216

 

車身重量不含電池僅有 90 公斤,即使不發動牽車行走都輕鬆,另外立中柱超級輕鬆,幾乎不費力。

20221026_154548

 

如果要倒車,也只要按下倒車鍵即可緩步後移。

20221026_152426

 

長距離路測 舒適長續航令人驚豔

這次在台中實際上路騎乘,規劃的路線為在市區繞行幾公里後,就往梧棲方向前進,道路狀況會遇到市區頻繁紅綠燈的騎行、台灣大道上長上坡與回程擁擠走走停停的狀況。在一開始裝上滿電電池,預估里程為 74 公里,一開始還會擔心會不會騎到沒電,但事實證明我多慮了,因為開始騎乘後他會依照不同騎乘習慣調整預估里程,後來就發現預估里程越騎越多。對了,上面的時間是沒有校準的,開始騎程時間是下午三點半。

20221026_152132

 

這趟測試中,都是關閉節能模式下騎乘,也就是以動力較大的方式進行,在騎乘過程中也沒有刻意節省電力,就是以一般騎乘方式進行測試。

動力部分,加速感相當足夠,在紅綠燈起步時不用擔心會輸給旁邊的車。另外操控的靈活性上也非常優異,在車陣中可以隨心所欲的加速、煞車與穿越縫隙。

在行駛 10 公里後,電量還有 90%,但預估里程已上升到 80 公里。

20221026_161902

 

在台灣大道往梧棲方向往返,必須跨越大肚山,會有一大段長且陡的上坡,在長上坡時,其實還是維持滿好的速度,這段路上還能有著時速 60 公里左右。

20221026_163455

 

騎乘到梧棲的台中港立柱,路程約 25 公里後,電力還有 80%,看來應該可以輕鬆破百,不過回程的長上坡更為挑戰,就讓我們繼續測下去。

20221026_165614

20221026_165639

 

回程時除了遇到超長上坡外,還遇到台灣大道下班時間的名產”塞車”,這時候其實非常考驗電力與操控性,不過就如前面提到的,操控十分靈活,完全沒有問題。最後總騎乘距離為 43.8 公里,還有著 60% 電力,預估剩餘里程還有 48 公里,如果繼續騎下去,以我的騎乘習慣來說應該可以輕鬆破百。若是全程開啟省電模式,我認為應該可以有超過 120 公里的實力。有機會的話,會再實測分享給大家。

20221026_174906

 

對了,在超過 40 公里的騎乘過後,發現座椅非常舒服,較厚較軟的椅墊,長時間騎乘真的可以降低非常多壓力。這次椅墊也加長了,所以雙載也會更輕鬆。

20221026_153500

 

後記

在測試 i-One Fly 前,其實我已經騎乘 i-One 好幾個月的時間,這次的 i-One Fly 進步真的讓我非常有感。以往 i-One 雖然在市區騎乘,其電力也相當足夠,但若要往更遠的地方騎乘,單顆電池就顯得不足。i-One Fly 的雙電池大幅拉高行駛距離,雖然整體動力數字沒有 S 系列漂亮,但在騎乘動力感受上絕對不輸 S 系列,加上科技與時尚的外型、相對便宜的車價,相信這絕對會是接下來光陽電動車款中,銷量數一數二的車款。

20221026_155206

智慧駕駛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駕駛

新竹有共享機車了 GoShare 投入 300 輛電動車

Kisplay2024-04-17

KYMCO OHVALE TSS 創佳績 車手接軌國際賽事有望

Kisplay2024-04-16

電動車悲歌!賓士 EQS 落地打「對折」,名列美國折舊最高車款

Kisplay2024-04-15

遲遲沒有下文的前擋車窗隔熱紙規範 台灣真能擺脫行人地獄?

Kisplay2024-04-11

光陽電動重機真的來了 與哈雷合作推出 LiveWire S3 今年上市

Kisplay2024-04-10

無人計程車將實現?Elon Musk 表示:8 月 8 日 推出 Robotaxi!

Kisplay2024-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