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放飛的籠中鳥會變鳳凰?Twitter 真的自由了?

放飛的籠中鳥會變鳳凰?Twitter 真的自由了?
                                       

“The bird is freed” ,在漫長的交易紛爭總算告一段落,Twitter 新任老闆 Elon Musk 在個人帳號上說了這句話。這句話意有所指的表示原本在 Twitter 上被箝制的言論,現在已經解放。但解放後的籠中鳥,在跨出鳥籠後,以往依賴餵食現在必須自食其力,真的能夠活下去?展開雙翅還有辦法抵抗強風自在飛行?還是只是在更大的鳥籠中生活?

image

*from Thomas Hawk

 

在今年四月,Elon Musk 在宣布收購 Twitter 時曾說過:” 要判斷那裡是否有言論自由的一個正面跡象是,你不喜歡的人能否表達讓你反感的發言,如果有,我們就有言論自由。當不喜歡的人說一些你討厭的話,是令人厭惡的。這就是一個健康、正常的言論自由該有的現象。 “就在 Elon Musk 確定接管 Twitter 後不久,充滿種族歧視的貼文隨即在 Twitter 上浮現,根據 The Network Contagion Research Institute (NCRI) 統計,在宣布交易後的 12 小時內,歧視非裔人士的字詞使用率提高了 500%。不只如此,更多的性向歧視與仇恨貼文也更加劇烈,不過在 Twitter 新規則尚未上路之時,這些貼文與帳號依然被系統所刪除,但收購確定的消息,似乎也鼓舞著這些言論的發酵。

 

就在 Elon Musk 發表 “The bird is freed” 言論後,歐盟委員會網路市場委員 Thierry Breton 隨即發表 “In Europe, the bird will fly by our rules.”,重申即使放出籠的鳥,飛到歐洲後還是得依照歐盟的規則飛行,這也意味著這隻鳥依然無法真正放飛自我?還記得法國大革命時羅蘭夫人講的那句話:” 自由自由,天下古今幾多之罪惡假汝之名以行。” 如果沒有秩序與法治的自由,將會摧毀一切的自由。到底什麼是真的言論自由?這界線還真的很模糊,那這隻鳥真的自由了嗎?其實他也只是在更大的籠子中生活。

image

 

Elon Musk 在接管 Twitter 後,第一個重大決策即為並成立全新的內容審核委員會,並將原有的組織推翻。新的組織將會訂定全新言論管理機制,依照他之前的想法,這組織訂定的規則將會透明公開,但事實上執行會不會有難度、透明公開將會到達什麼樣的程度,這就留待日後檢驗。

有著透明公開的規則,以使用者角度自然就有法可循,也不會向另一個社群平台一樣莫名就被關入文字獄,但在規則透明下,就更容易行走在規則邊緣。最令人擔心的就是霸凌,社群網站發展到現在,大型群眾霸凌現場並不少見,這些自認擁有言論自由的霸凌者,自恃順風而行大放厥詞。當有了規則後,這些言論更可在合乎規則內進行攻擊,我認為這才是最難解決的問題。

最後,聲稱並非商業考量買下 Twitter 的 Elon Musk,也是必須要有商業考量才能讓這隻鳥在更大的籠子內活下去,當言論審查更寬鬆時,平台上面言論是否造成如地獄般場景也讓廣告商擔憂。通用汽車在收購事件塵埃落定後,隨即暫停了付費廣告的投放,這也揚起另外一場即將到來的風暴。致力發展電動車的通用是否因為 Elon Musk 同時也是它們最大競爭對手 Tesla 的老闆而擔心?又或是擔心未來言論審查機制是否影響到通用的形象與廣告效果?可以知道的是,即使 Elon Musk 發文表示不會讓平台成為地獄般景象的場域,但不是只有通用一家有這樣的擔憂,未來 Twitter 是否還能自給自足付得起龐大的飼料費?還是必須讓 Elon Musk 幫忙買鳥飼料?我想過一段日子後就會知道了!

image

網路快訊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網路快訊

Sony HT-A9M2 家庭劇院系統:影音娛樂升級新選擇

點子生活2024-04-20

野馬奔馳60載!Ford Mustang問世週年慶 典藏美式跑車傳奇

點子生活2024-04-19

瑞士家電 Stylies 登台!首波推出金屬風扇系列,質感生活新選擇

點子生活2024-04-19

Gaggenau米蘭設計週「重力升華」:揭秘未來廚房新樣貌

點子生活2024-04-18

AI 智能加持:Logitech MX Brio 4K 讓視訊更加清晰流暢

點子生活2024-04-18

趨勢科技揭露勒索病毒集團LockBit犯罪細節,讓駭客無所遁形

點子生活2024-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