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ENEOS、Honda、YAMAHA、Kawasaki、Suzuki 共推電動機車電池交換站 Gachaco 台灣經驗能提供參考?

ENEOS、Honda、YAMAHA、Kawasaki、Suzuki 共推電動機車電池交換站 Gachaco 台灣經驗能提供參考?
                                       

日本四大機車製造商 Honda、YAMAHA、Kawasaki、Suzuki 與石油公司 ENEOS,今年四月組成 Gachaco 換電聯盟半年後,在 10/25 於東京市政府前開設了第一座 Gachaco,並進行首次換電。他們目標在今年年底前,在東京的停車場與公園建立 18 座電池交換站,目前這項服務是提供企業使用的電動機車進行換店,未來考慮將這項服務推廣到個人月租使用。東京市長小池百合子參與揭幕儀式時表示,希望在 2035 年達成機車全面油轉電。

image
*from https://gachaco.co.jp/

 

對台灣來說,由於光陽 Ionex 與 Gogoro 為首 PBGN 聯盟的推動下,電動機車換電站在台灣的數量已超過 4 千座,其中 Gogoro 佔 2300 餘座,後起之秀 Ionex 預計今年底可達 2000 座。在這兩大換電系統的推動下,電動機車已超過 10% 佔比。其中光陽在今年初的智慧城市論壇中,也將電池應用擴展到智慧城市應用,提出便利換電站結合街邊路燈、交通號誌,除了以綠電為電動機車供電外,停電時可讓換電站中的電池反向供電,提供智慧路燈電源。另外,Gogoro Network 也提出智慧交通號誌不斷電系統與智慧停車柱概念,拓展電池應用範圍。

image

 

當然以台灣的電動機車換電站為範例,對於 Gachaco 換電聯盟就能有更多參考與推動案例,它們提出 BaaS(Battery as a Service) 平台,其中包含電池狀態監測、電池二次利用與回收,讓電池可以在生命週期內完整被利用。

02
*from https://gachaco.co.jp/

 

雖然目前日本四大機車龍頭 Honda、YAMAHA、Kawasaki、Suzuki 都已加入 Gachaco 聯盟,但事實上目前僅有 Honda 與 YAMAHA 推出商用車款,要讓東京市長所提出的 2035 東京機車全面電動化的目標還非常遙遠,讓更多車廠加入並願意開發車款,推向民用化才是最大關鍵。這勢必需要政府協助整合外,在由 21 家機車品牌所組成的 SBMC(Swappable Batteries Motorcycle Consortium) 投入也十分重要,這 21 家品牌中,還包還有著投入電動機車換電系統許久的光陽。

以台灣的經驗來看,PBGN 換電聯盟雖然有許多品牌投入,但最大問題就是關鍵技術掌握在 Gogoro 手中,連電動馬達都必須由 Gogoro 提供,這也造成其他品牌只能設計車殼與其他系統,很難在動力上有著更突破的發展,這也讓加入品牌態度變得更謹慎,擔心為人作嫁。因此也讓台灣兩大機車龍頭光陽與三陽都沒有加入的意願,光陽還因此推出自行開發的電池交換系統與馬達。這點對於新成立的 Gachaco 聯盟絕對可以當成最好參考,雖然換電系統是由 Honda 所設計,但除此之外,應該由各家車廠自由發揮,才能創造更多元的車款與變化,車廠也更願意投入資源。換電系統建置當然是最耗心力與成本的工作,由一家獨立公司負責營運是最好的做法,但這家公司應開可開放投入使用系統的其他車廠投資入股,共同推動基礎建設,我想這些台灣經驗,應該可以讓日本換電站做為更好的參考。

智慧駕駛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駕駛

智慧移動為中心 友達 Touch Taiwan 2024 釋放 Micro LED 技術能量

Kisplay2024-04-24

台泰企業聯手推展 ESG 運具 光陽偕同泰國國家石油 合資 Aionex 正式成立

Kisplay2024-04-23

新竹有共享機車了 GoShare 投入 300 輛電動車

Kisplay2024-04-17

KYMCO OHVALE TSS 創佳績 車手接軌國際賽事有望

Kisplay2024-04-16

電動車悲歌!賓士 EQS 落地打「對折」,名列美國折舊最高車款

Kisplay2024-04-15

遲遲沒有下文的前擋車窗隔熱紙規範 台灣真能擺脫行人地獄?

Kisplay2024-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