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與光陽合作的 MV Agusta 地位可比法拉利

與光陽合作的 MV Agusta 地位可比法拉利
                                       

光陽在 2022 EICMA 米蘭車展中釋出重磅消息,MV Agusta 所推出的全新電動速可達將採用光陽 Ionex 平台,並打造全新外型推出。對於機車有研究的朋友聽到「MV AGUSTA 」 絕對不陌生,有些人稱它為移動的藝術品、有些人稱它是是重機界的夢幻車款,但無論是哪一個稱呼,都不難看出 MV AGUSTA 在摩托車界的地位,而這一切還要從百年前,義大利的西西里島說起。

slide-2-xl
*from MV Agusta

品牌源起:從航太業到摩托車業 從爸爸到兒子

AGUSTA 這個品牌的創辦人 Count Giovanni Agusta 最早是從航空業起家,當時正逢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除了飛機之外,Giovanni 本人也加入當時的空軍志願役。然而這一切隨著航太產業轉型、一戰後的經濟大蕭條,在 Giovann 逝世後由他的兒子 Count Domenico Agusta 接手公司,由於 Domenico 熱愛賽車,自然將公司產品線導向了摩托車業。

MV Agusta 也是由 Domenico 所命名,MV 代表 Meccanica Verghera,Meccanica 是法語「機械」的意思,而 Verghera 則是製造第一部 MV 摩托車的城市,位於米蘭市郊,由此可以看出  Domenico 對機械的熱情,以及對產品的信心,同時 Domenico 也表示會帶領公司走向全新的局面,迎接摩托車市場的挑戰。

slide-3-xl
*from MV Agusta

盛衰榮枯:一代傳奇賽車品牌

50 年代可以說是 MV AGUSTA 的鼎盛時期,由航空業累積下來的製造實力,不僅驚豔 1947 年參加米蘭貿易展的人們,展示出工藝與速度都難以望其項背的 125 cc 二行程雙缸車款、250cc 四行程單缸車款。而後 MV AGUSTA 甚至併購直升機製造廠,再度融合航空技術至摩托車製程中,發展出許多當代的新技術,包括濕式變速箱、二行程主動供油引擎等,同時也不忘融合美感,在油箱設計上著墨,引發市場關注。

不過能讓 MV AGUSTA 被世人看見的重要原因,還是由於 Domenico 的車隊在多場比賽中,透過旗下車款獲勝的優異表現,總共取得 75 次的世界製造商大賽冠軍和 270 次 GP 冠軍,創下難以被刷新的輝煌紀錄。

然而好景不長,1960 年代摩托車業迎來寒冬,加上 Domenico 於 1971 年逝世,無疑對品牌來說是雪上加霜,品牌只能將產品線由高端賽車精品調整為中階道路車款,研發經費也同時受到限制,並且一直到最後都未能獲得義大利政府的資金挹注,只能在 1980 年中止所有業務,黯然退出歷史的舞台。

好在 1992 年同為義大利知名車廠 Cagiva 集團的老闆 Claudio Castiglioni 買下 MV AGUSTA,並於 1997 年推出知名的 F4 車款,其引擎技術來自當時 F1 法拉利的賽車引擎,不僅震撼車界,也重新讓世人看見 MV AGUSTA,此後更於 2013 年回歸國際賽事的跑道,堅持純正的賽車血統,走向品牌發展精品時尚摩托車之路。

slide-8-xl
*from MV Agusta

邁向新舞台:與光陽的合作

一代傳奇機車品牌 MV AGUSTA 與光陽合作的契機,就在於 2020 年時,他們設定零碳排為目標,但卻沒有足夠時間與資源實現,就在 2021 年時,他們在 EICMA 上看到了 Ionex S7 車款,發現其成熟度相當高,是非常適合作為發展電動機車的平台,因此決定與光陽進行洽談。雖然在這次的 EICMA 上看到的僅為原型車,許多細節還在相互磨合,但可確認的是,藉由 Ionex 開放平台,他們可以省下時間與資源打造電動機車。MV AGUSTA 首款電動機車 Ampelio 不僅讓這傳奇品牌登上電動機車的新舞台,也讓光陽在 Ionex 開放平台上邁出漂亮的一步,光陽能幫助的不只是這具代表性的品牌,而是讓更多朝著零碳排為目標的品牌快速踏上新舞臺的階梯,接下來就期待更多加入 Ionex 的品牌一起邁入零碳排。

_DSC6874
*from MV Agusta

智慧駕駛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駕駛

智慧移動為中心 友達 Touch Taiwan 2024 釋放 Micro LED 技術能量

Kisplay2024-04-24

台泰企業聯手推展 ESG 運具 光陽偕同泰國國家石油 合資 Aionex 正式成立

Kisplay2024-04-23

新竹有共享機車了 GoShare 投入 300 輛電動車

Kisplay2024-04-17

KYMCO OHVALE TSS 創佳績 車手接軌國際賽事有望

Kisplay2024-04-16

電動車悲歌!賓士 EQS 落地打「對折」,名列美國折舊最高車款

Kisplay2024-04-15

遲遲沒有下文的前擋車窗隔熱紙規範 台灣真能擺脫行人地獄?

Kisplay2024-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