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iPhone 15 全面採用 USB Type C 傳輸介面 智慧型手機介面終於大一統

iPhone 15 全面採用 USB Type C 傳輸介面 智慧型手機介面終於大一統
                                       

面對歐盟無線電設備增修條文提案正式通過,2024 年秋季起,境內所有的電子設備皆須採用 USB Type C 充電埠,這也讓堅持採用 Lightning 介面的 APPLE 智慧型手機 iPhone,不得不在將於 2023 年秋季發表的 iPhone 15 全面採用 USB Type C 傳輸介面。但這個不得不的改變,除了未來在所有品牌的智慧型手機上將會有統一的充電與傳輸介面外,也將為 iPhone 的充電與傳輸速度帶來更大的進展。

image

 

為什麼需要更快的傳輸介面

APPLE 自 2007 年發表首代 iPhone 後,就使用其自行開發的介面,最早為 30 Pin 接頭,直到 2012 年發表 iPhone 5 時同步推出 Lightning 接頭,從那時候開始就沿用至今已超過 10 年。同一個充電與資料傳輸介面沿用 10 年聽起來似乎沒有什麼太大問題,只要能用夠用就好,但問題並不是那麼簡單。

智慧型手機的發展非常快速,最大的進展當然就是處理器與影像處理晶片的進步所帶來的變革,在更快更有效率的演算能力下,可以更快速的將更高解析度影像進行處理,也就是說可以採用更高解析度的感光元件,從以往的 Full HD 攝影提升到 4K、甚至 8K,而照片除了動則 5000 萬、1 億像素,還可以拍下未壓縮相片格式,也就是 RAW 檔。這麼大的檔案要將其傳輸到電腦或是其他裝置,就必須要有著更快速的傳輸方式,才不會造成長時間的檔案交換等待時間。

強大的運算能力也讓智慧型手機的電力消耗加劇,所以除了用更省電的處理器外,把電池加大也是勢在必行。電池加大也意味著充電時間變長,這就必須依賴更快速的充電方式,才能降低續航力的焦慮感。也就是說,傳輸資料要快、充電速度要快,才能跟得上處理器的進步。

 

Lightning 其實是活化石

但回頭看一下 Lightning 這已經使用超過 10 年的介面,其傳輸速度約有 480Mbps、充電功率可支援 30~40W,大約與 USB 2.0 的水準相同。而 iPhone 14 Pro 所拍攝的 ProRAW 照片檔案大小約為 80MB,要傳輸 10 張就會有 800MB 大小,以 480Mbps 的傳輸速度,每秒約可傳遞 60MB,10 張 ProRAW 就得花 13 秒以上,若 100 張照片就得花超過 2 分鐘傳遞。這還只是照片,若拍攝 4K 60fps 影片一分鐘,就會將近有 400 MB 大小的檔案,拍個 10 幾 20 分鐘的影片要傳送到電腦進行剪輯,就會知道傳輸檔案的時間絕對會讓你等上許久。

充電部分也是,iPhone 14 Pro 充電 30 分鐘約可補充 50% 的電力,這對於沒有辦法隨時在路邊找到插座、手機又即將沒電時,這是相當大的困擾。

316044579_518763233601892_7507563597492292347_n

 

若 iPhone 15 改為 UBS Type C 介面,將可支援 20Gbps 的頻寬,充電功率甚至可以達 100W,剛剛提到 800MB 大小的檔案,不到一秒就可以傳完,而從 0~50% 的電力原本需要 30 分鐘,現在 100W 的充電速度下不用 20 分鐘就可以把手機充到滿電。這樣的傳輸效率,大家應該可以知道差異了吧?雖然這次 APPLE 看似被強迫更改傳輸介面,但對他們來說其實不是壞事。

 

事實上 APPLE 對於使用 10 年的 Lightning 應該早就有計畫要推出新介面取代,只是卡在歐盟法規不知道哪時候會通過,我認為它們是先按兵不動並不是不推出,按兵不動的理由就是擔心新介面推出後歐盟法規又要強迫他們改變一次,所以這次歐盟法規在它們正要更改介面時通過,也讓 APPLE 少做了一次白工。對習慣使用 iPhone 的消費者,這次的改變將帶給他們前所未有的效率體驗,雖然這體驗對 Android 使用者已經是少見多怪了,我認為果粉們還是會為了這次的提升大聲歡呼吧?

智慧手機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手機

Apple WWDC24 邀請函發出 6/11 將著重 Vision Pro 開發

Kisplay2024-03-27

vivo X Fold3 / vivo X Fold3 Pro 登場 解決消費者摺疊機疑慮

Kisplay2024-03-27

realme 12+ 5G 動手玩 風格拍攝最高 CP 值機種

Kisplay2024-03-25

Apple iPhone、iPad 更新 推出 iOS 17.4.1、iPadOS 17.4.1 修正前版本錯誤與漏洞

Kisplay2024-03-25

vivo X100 Ultra 將採用兩億像素長焦三鏡頭 是降級還是進化?

Kisplay2024-03-25

Apple 又被告 美國司法部起訴壟斷 但又一手推動壟斷?

Kisplay2024-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