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很有正義感的手機品牌 Fairphone 介紹 不只公平還要永續

很有正義感的手機品牌 Fairphone 介紹 不只公平還要永續
                                       

稍早預告過即將在台灣亮相的荷蘭公平手機品牌 Fairphone,這主打著公平、環保、永續的手機品牌在邀請函中寫道「Change is in your hands」,此次將為台灣消費者帶來 Fairphone 4 新機。新機登台的資費、售價等會在 8 日發表時正式公布,不過在發表會前,也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究竟什麼叫做公平貿易手機,Fairphone 又有著什麼樣的特色能從 2013 年底發表首款機種後持續至今。

Fairphone 公平手機 回應世代召喚

大家都說著 Fairphone 是公平、環保、永續,但到底怎麼樣的手機叫做公平、環保、永續?原來 Fairphone 早在 2013 年 12 月就推出了首款公平行動手機,並於 2014 年的西班牙 MWC 世界行動通訊大會中在全球媒體前亮相。

根據當時採訪了解,Fairphone 是基於對手機從工作條件到回收這段期間的關注,以人道作為最優先的考量並避免材料取得與製造過程中的衝突,對電子產品採用開放且負責的設計理念,也就是從手機的出生到回收都有解決方案來負責,並有公平透明的價格來完成交易。

這是什麼意思?

簡單來說,一支手機的生命週期是從挑選材料開始準備製作,到手機生產、消費者不想使用時的回收。Fairphone 了解材料方面目前手機主要的礦物像是錫、鐵、鈳、鉭等多半來自戰亂國家,而當地的天然資源與採礦工作多屬不公平的被迫惡劣環境,因此公平手機會採購非衝突地區的礦石為原料,在生產方面也為勞工成立基金會來改善勞工的工作環境。

Fairphone 4 更是在嘗試原鋁金屬與回收鋁等方式後,受限於回收鋁那無可避免的「雜質」挑戰,最後決定採用價格較高的原鋁金屬,並加入成為鋁業管理倡議組織 (ASI) 的一員。ASI 標準包含了環境、社會和治理原則和標準,目的在解決鋁價值鏈中的可持續性問題,它在環境、社會和治理三大可持續發展支柱下制定了 59 項標準,解決了生物多樣性、勞工權利、原住民權利和溫室氣體排放等關鍵問題。

再來是包裝,Fairphone 的手機從第一代販售時就特地選用能夠直接溶於水的環保包裝,為環境帶來友善的開始。

最後就是回收。當手機淘汰不用後,產生的電子廢料也是對環境的一種傷害,Fairphone 直接選擇採用回收的再生材料,像是他們會與飲用水廠商合作,把大量的水桶回收後重新製作成新的再生材料使用。

Fairphone 的公平貿易理念我們明白了,那麼他們的賣點什麼?

沒錯,講到 Fairphone 這個牌子的手機,除非對手機領域相當關注,否則對不少朋友來說這會是一個很新、很陌生的品牌。再加上只要訴諸環保,就會讓人產生「這要怎麼賺錢」的聯想

除了錢,Fairphone 賺的是全球消費者的認同

這個全球首部以「公平貿易」原則生產的手機品牌,在 2013 年 5 月時先嘗試在網站上發起為期一個月的集資,集資的第一批數量高達 25,000 支,之後軟體更新繼續銷售, Fairphone 第一代大約銷售了 6 萬支,2015 第二代、2019 第三代的 Fairphone 開始在歐美市場銷售,到了 2021 年底推出的 Fairphone 4 也終於將正式在台灣現身。

雖然 Fairphone 並不像 Apple、Samsung 等國際品牌有著讓人放心的知名度,但卻有著曾獲得全球綠色和平組織「綠色電子品牌」評比第一名的殊榮,秉持著「模組化設計」與「再生材質」原則,現在還能讓用戶自行更換壞掉的零件。

Fairphone 原廠提供螢幕、背蓋、主板、電池、前後鏡頭、麥克風、喇叭等零件,使用者除了有 5 年保固,還可以訂購零件 DIY 修手機,甚至還能更換更高規格的「零件」,像是如果手機的鏡頭壞掉,就能在更換新零件時順便升級更高的畫素。這滿滿的 “再生” 手機與「壞掉哪裡修哪裡」的服務,對關心環境永續以及不追求高硬體規格的朋友來說,Fairphone 就成為一個令人心動的存在。

Fairphone 4 已經在 2021 年底於歐洲發表,6.3 寸的螢幕尺寸、Qualcomm Snapdragon 750 處理器,6GB / 8GB RAM、128GB/256GB 容量、3905mAh 電池容量、4800 萬畫素主鏡頭與廣角鏡頭、2500 萬畫素自拍鏡頭,支援 5G、IP54 防塵防水等級。外型上雖說不是很新穎,但卻也不失設計。售價部分在官網上是 6+128  為歐元 579 (約 NT$19,000)、8+256 歐元 649 (約 NT$21,000 元),12 月 8 日在台灣將會由遠傳獨賣,屆時引進規格、售價與服務內容相信也是頗能值得期待與關注。

 

[圖片來源:Fairphone 官網]

 

 

智慧手機

一個喜歡簡簡單單生活、相信著科技是我們的好幫手、追尋著科技與溫度平衡點的數位科技編輯

More in 智慧手機

2024年2月手機市占排行出爐 台灣人最愛這2個品牌

Ladycat2024-04-22

iPhone 16 鬼影要消失了 四大相機規格進展讓人有感

Kisplay2024-04-19

生成式 AI 成智慧型手機救星 2027 年銷量預估成長 4 倍

Kisplay2024-04-17

三星 Galaxy AI 語言包來了 繁體中文還沒到但快了

Kisplay2024-04-12

Galaxy S24 Ultra、小米 14 Ultra、Find X7 Ultra、Zenfone 11 Ultra!到底 Ultra 怎麼流行起來的?

Kisplay2024-04-10

Android 全新 Find My Device 來了 全部 Android 都可以幫你尋找裝置

Kisplay2024-04-09